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來由----美國有可能將香港「澳門化」──關於「獨立關稅區」和廿三條
2018/11/22 15:37:00瀏覽836|回應0|推薦3

近來,由美國國會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提交報告,建議美國相關部門檢討在出口軍民兩用技術方面,是否還視香港為有別於中國的獨立關稅區。此話一出,全港震驚,越來越多人,害怕美國日後將以總統命令或國會修法廢法,完全取消香港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而享有的優待。

 

《美國──澳門政策法》與《美國──香港政策法》名稱相似,但實質內容有差別。

最近,一位活躍於時事評論界的國際關係學人說,即使澳門早已通過了「二十三條」國家安全法,但美國依然維持《美國──澳門政策法》(U.S- Macau Policy Act)。但那位學人未有告訴大家,《澳門政策法》與《香港政策法》雖然名稱類同,結構有相似,但內容卻有不少分別,其中最重大的分別,就是「出口管制」。《香港政策法》規定美國可以繼續向香港出口敏感科技,條件是這些科技不能運往第三地或被不當使用。可是,《澳門政策法》則規定,要對澳門實行出口管制,以下引錄翻譯該法相關條文:

 第二章 澳門在美國法律中的地位Title II—The Status of Macau in United States Law

……(C)出口管制Export Controls

即使有 (a)分項或任何其他法例總統須於本法生效之日起90日內對澳門制定他認為有利於美國國家安全的出口管制政策及規例。[1]

結果,不論是2001年的《澳門政策法報告》,還是美國政府的export.gov所載的最新資料,都寫明美國的出口管制法規及措施,都是將澳門和中國大陸一體對待(至少是大致一體對待),這點和香港很不同。[2] 其實早在今年3月,澳門《新華澳報》已有文章,清楚指出這點:「《美國--澳門政策法》,則連澳門向美國購買高科技產品,也屬禁止之列,就是擔心澳門商人將會轉口給中國大陸」,[3]上述那位學人,應該也會留意到吧!

的而且確,正如林鄭月娥所說,美國從香港得到很大的商業利益,所以不太可能一下子完全取消或凍結《香港政策法》。可是,若果北京很明目張膽地借香港來取得美國高科技,以資其軍事發展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美國就很有動機去堵塞香港這個漏洞。方法就是將香港有別於中國的待遇降級,變成澳門一樣,既然你中方想將澳門版的一國兩制套在香港,我美方也將香港視為澳門吧!

 

同樣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但在北京和國際社會眼中,香港和澳門地位高低始終有差別。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近港澳兩位特首時,從座位位置安排可見一斑。政府新聞處資料照片

講到廿三條,若日後北京為將2016年起的「反港獨鬥爭」進行到底,下令香港要立國安法,對美國最大的損害,可能就是失去全世界最重要的觀察中國據點,這一直是美國在香港的「核心利益」。自冷戰開始,由於香港鄰接中國大陸,但因英國統治而有國際聯繫及資訊自由,再加上中國大陸難民移民不斷湧入香港,結果早在1950年代,已成為美國以至整個西方世界最重要的中國情報中心。[4]廿三條立法,極有可能損害香港的言論及資訊自由,這樣,香港就不能再成為世上最佳的觀察中國據點。到時,美國就更有動機去將香港的待遇,降至澳門的水平,這就既能繼續借香港搵錢(記住澳門也有美資賭場),但又能防止香港特區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及戰略利益。

 

澳門的美資賭場。美聯社

可是,澳門只是一個人口數十萬的小城,靠著全中國「獨家」的賭業,也能過上富庶日子,政府年年有錢派。可是香港是一個有七百多萬人口的大都會,人民對公共服務的要求亦高於澳門,若美國以至整個西方社會將香港的優待「降級」,香港還能靠國際金融及資訊中心來食飯嗎?到時,政府還有錢維持各種公共開支嗎?澳門版的「一國兩制」,看來能達致社會和諧,令國家更安全,但卻是養不起香港的。而對中國來說,已經有一個澳門,還要多一個來幹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n7075&aid=1203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