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年還見潟湖
2006/03/29 22:49:34瀏覽1817|回應1|推薦16
其實,我與妻在十年前的某個黃昏,便已偶然的來到這裡。

那個景象,一直在我們心底,只是當時不知道,那個世外仙境,究是何處?我們在車上,車子就在堤防之上,兩邊都是水,分不清是海、是湖,是魚塭、是水田,還是什麼?水不深,可以看到蚵棚及青綠色的鰻魚網及一些木椿、定置網....。落日的餘輝與海上的波光,互相交錯,萬紫千紅逐潮模糊成一片晚霞,而後在無限淒美當中,絲絲的殘紅逐漸淡去,在腦海之中。

這次我們又進入了舊日的意象當中,而且,清清楚楚的知道,這就是名聞遐邇的七股潟湖。

一個人一百塊,我們租了一個竹筏,彳亍的在水面上緩緩滑動,十一點多,正當漲潮的時刻,許多地方,深度仍然只到漁夫的腳踝,由於水不深,竹筏便常擱淺,漁夫就得下海用拉的,海中有疏疏落落的木椿,每個木椿上各自昂立著一隻黑色的鸕鶿,有點像X情人片中的天使,這種鸕鶿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在桂林,觀光客沿著灕江遊覽桂林到陽溯這一帶的山水時,當地的地陪(導遊)時常會在晚上帶著客人,乘漁船看鸕鶿捕魚,費用相當貴,一個人大概是人民幣一百塊錢,漁夫用一條細線綁住鸕鶿的脖子,鸕鶿俯衝到江裡,銜住一條魚,卻吞不下去,漁夫就把魚,從鸕鶿細長的嘴裡活生生的掏了出來......。

那還只是一隻鸕鶿,而這裡,有幾百隻的鸕鶿,虎視耽耽的雄踞在海面上。

可能是因為漲潮時刻吧?淺淺的水面,碧綠的海水,遍佈著高蹺行鳥與白鷺鷥,偶而可以看到幾隻黑嘴鷗,各自在潮間帶覓食或追逐著招潮蟹;遺憾的是,由於沒有帶望遠鏡,看不到遠處生性害臊的黑面琵鷺。

這裡在曾文溪口以北,長久以來,由於海底沈積沙礫逐漸升高,形成了沙洲,沙洲與陸地之間,深度每每低於六公尺以下的淺海,就叫做潟湖,七股潟湖面積達七千多公頃,是台灣一千一百四十公里海岸線上最大的內海;全世界最美麗的稀客,黑面琵鷺,就在這裡過冬。
漁夫說政府打算在這裡填海造陸,蓋大煉鋼廠及七輕,目前已進入第二階段的環境影響評估;屆時目前溪口附近的紅樹林,一百五十多種的鳥類,二十多種的蟹類,還有全世界在這裡過冬的幾百隻黑面琵鷺、欖李、朴樹、水蓑衣,在莞草之間閒步的金斑行鳥、白腰草鷸及反嘴行鳥等,都會從此走入歷史,孩子們只有到外國或是在博物館或課本中才可以看到,也才能了解,我們曾經有這麼一段野蠻而又殘暴的過去。

我記得在三十幾年前,我們在鄉下,由於糧食仍不充足,吃狗肉變成一種時尚,十年前,到處都在蓋房子,建設公司也成為另一種時尚;就像1950年代在毛澤東主政下的中國大陸,不也時興大躍進、大煉鋼,只是為了讓土造的衛星升空,不惜讓幾千萬人餓死,餓不死的得了水腫病;台灣呢?這幾年所有的青山綠水幾乎都受到掠奪,所有自然生態都破到破壞、水災頻仍、土石流到處橫行,不只是自然生態的大地反撲,更是人文生態的倒退墮落。

記得一九九七年,遠在地中海馬爾它島有一位女士,就曾寫信給李總統:由於惡化的環境,正在威脅整個地球,因此,她懇求台灣政府不要身陷其中,如果經評估的結果,大煉鋼廠及七輕還是非設不可,那麼是否可以在不犧牲這個全球唯一,不可取代的內海,另外找尋一個較為合適的地點,去蓋工業區?

我也想起,陳其南教授在卸下了官職之後,曾經沈痛的呼喊:

「沒有了國土倫理、環境價值與文明理想,則依存在台灣的我們,存在的理由,究竟在那裡?」

我又想,其實,空自的吶喊,還不如請這些執政者,實際的來趟絕美的潟湖之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220573

 回應文章

佐布家 . fair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留一片乾淨的土地、清新的空氣給下一代
2006/04/04 17:50

保留一片乾淨的土地、清新的空氣給下一代;

希望土地是如此、心靈更是如此。

阿貴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