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信與智信的差別?
2024/05/10 19:55:34瀏覽47|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第227冊文集《悟境一點通》

問的人說:「迷信與智信的差別又在哪裡呢?」
我的回答:
先講二則笑話:
精神醫院的院長問一位病患:
「為什麼你一直認為你就是教宗?是誰命令你當教宗的?」
病患答:「我是上帝命令的。」
剛巧又有另一位精神病患從右走過,他說:
「奇怪!我又沒有命令你?」
哈哈哈!
又:
一位婦人對友人說:「我與先生已經離婚了。」
「為什麼?」
「因為宗教的理念不同。」婦人答。
「你們不是同信上帝嗎?」
婦人說:「問題是,每回爭吵,他說,他就是上帝。」
哈哈哈!
我寫這二則笑話無他,主要是說明每一個人都是主觀意識非常強烈的,主觀非常強烈的人,大部分是非常執著的,只要是執著的人,大部分落在「迷信」的陷阱之中。
例如:
回教與基督教均認為:
「拜偶像的,全是魔鬼!」
然而,他們忘了,「偶像」只是一種象徵、一種方向、一種精神,「偶像」是方便,它有它的意義在其中,學佛的人都知道。
「佛性。無形,無相,不生,不滅。」
我們學佛的人是「理智」的信仰,而不是「迷信」的信仰,在這方面,是有差別的。
有人說:「學佛就是每天向佛燒香拜拜。」
有人說:「學佛就是向佛祈求平安如意吉祥健康,做生意大發財。」
有人說:「學佛佛會保佑我們。佛有神通,會救眾生。」
有人說:「學佛就是做善事。」(善事只是佛教的一部分。)
……。
這些講法,只是佛教的表面。真正的佛教,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理智的信仰要合於三法印:
諸行無常。
諸法無我。
涅槃寂靜。
佛法的第一義諦,是佛的本然之義,明白了第一義諦,才叫做「開悟見道」,才叫做明心。
按理說:
風水、星相、算命、占卜、通靈、問事、乩童,都是非佛法的,容易引人迷信。
理智的信仰,還是要合於三藏十二部的「聖言量」。
佛教有顯教及密教,是不可分割的;顯是顯理,密是實踐。
學佛要有理智,從小乘的有部,走向大乘的唯識、中觀、般若;佛教是次第的、逐步的、邏輯的發展。
我說:
迷信比不信還好。(迷信遇大善知識還有救。)
智信比迷信還好。
明心見性第一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59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