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對於「苯教」的認識
2024/05/10 19:47:57瀏覽42|回應0|推薦0

《南山雅舍筆記‧我對於「苯教」的認識》
作者﹕蓮生活佛 盧勝彥
佛教由印度傳入西藏時,其實並不順利,主要是,西藏原有的「苯教」勢力強大,故而有佛苯之爭。
我第一次,聽到「苯教」之名,是來自於林雲先生,他自稱是「黑教」的傳人,而「黑教」就是「苯教」。
什麼是苯教?
我的認識如下:
苯教的創始人是「辛饒˙米沃」或「喜饒˙米波」,他是「阿里」一帶的人。
他被認為是同釋迦牟尼佛同一時代的人,或比佛陀更早。
苯教的作法有二項:
一、祭祀。
二、巫術。
其實苯教也分派,有「內苯」及「覺苯」之分,另有些小支派。內苯主張與佛教共存,覺苯則反對佛教。
苯教的主張是:
佛教的淨土,並不存在。
崇拜八部靈眾。
主要崇拜:
「嘉波」神。
「貢波」神。
(註:所以苯教又稱為「苯波教」。)
另:
崇拜地方神祇、雷神、電神、土地神、財神、山神、湖神等等。
這些神,是未解脫的神,尚在輪迴之中,屬世間神靈。
苯教的習俗,有些不合常理。
例如:
兒子娶媳婦回家,就必須把家中的女兒逐出家門。
苯教的祭祀很殘忍:
春祭——砍下獸腿當祭品。
夏祭——香煙供。
秋祭——千頭雄畜的血祭。
冬祭——血祭。
在祭典時,宰殺氂牛、羊,劃開喉頭,噴血供奉。
砍掉鹿腳,祭鹿腳。
活剝動物的皮,當供品。
血供。
肉供。
皮供。
腿供。
(三千隻的供養)
苯教的最高境界,好像是無色界天,但次第顛倒。
最高境界——無所有處。
次高境界——無窮大處。
下高境界——非有非非有處。
(註:佛教依次第是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
佛教四空天,非想非非想處,是最高。
修禪定者才能到達。
但﹐
佛教認為,這也不是四聖界,更高的是:
佛、菩薩、緣覺、聲聞。
苯教巫師平時以占卜為業,幫人指示禍福休咎。
我說:
苯教是靈魂及神鬼崇拜。
佛教才有真諦。
如此而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59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