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成一隻大鮪魚
2024/05/10 17:42:52瀏覽42|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5冊─虛空來的訪客

有一天,我的一位弟子突然問我:
「清明節,我們全家上山掃墓,其中有一座祖墳,是曾祖父,曾當過官,我們都爲曾祖父當官而榮耀。他的墳墓,我們把它弄得很漂亮清爽,請問盧師尊,他會保佑我們嗎?」
弟子又問:
「我們掃墓有功德嗎?」
我聽了,一時之間沒有答話。
我後來回答:
「等一等,我回去請示再說。」
當天晚上,我請示了「値日功曹」。
我左手結「時辰印」,右手「召請印」。
於是:
値日功曹神冉冉的降了下來,祂戴冠,穿大紅袍。
我問:
「掃墓有功德嗎?」
値日功曹答:
「掃墓是民俗,一邊掃墓,一邊敬祖,一邊掃自己的心地,自有功德,大小不一。」
我問:
「那位當官的曾祖父,會保佑我的弟子嗎?」
値曰功曹答:
「那位當官的曾袓父,在世曾誤判人罪,錯殺了良民。因而早已轉世成一隻大鮪魚,大鮪魚被釣上了岸,變成生魚片,早已給當『殺希米』吃光了,如何能保佑弟子?」
我聽了,人怔住了。
我問値日功曹神:
「不是有很多祖先,過往之後,變成後代子孫的保護靈嗎?」
値日功曹答:
「是有,但極少數。因爲一般人死後,他自己的業緣果報已糾纏不休,如何可以保護自己的子子孫孫。像轉世成大鮪魚,變成殺希米(生魚片),自身難保,怎保他人?」
我問:
「民俗掃墓,究竟如何?」
値日功曹答:
「比如一間空屋,一年掃一次,清潔環境。」
我問:
「人哪裡去了?」
値日功曹答:
「六道輪迴,因緣果報去了!」
第二天。
那位弟子問我:
「掃墓有功德嗎?」
我答:
「掃心功德大。」
弟子問:
「曾祖父保佑我們嗎?」
我答:
「心專注於法義,不用去想保佑或不保佑的問題。保佑又如何?不保佑又如何?」
弟子似懂非懂的走了。
我有一些感嘆:
修行人對功德的觀念是盲然無知的,有人以爲布施是極大的功德,或認爲做了一件公益事業就有極大的功德。
我個人以爲:
行者只要心地非常的清淨,無爲無事無心,這個功德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金剛經》說:
「所謂功德,因爲認知無功德,這才是眞正的功德。」

http://www.tblibrary.org/?act=article&id=9663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59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