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應關於神通3---阿育王的國師優波毱多尊者
2024/03/10 19:32:17瀏覽39|回應0|推薦0

如果優波毱多尊者沒神通.沒本事,殺人如麻的阿育王怎麼信佛教?

難道單憑佛教區老師的文章,阿育王就會信佛?

優波毱多尊者是禪宗第四代祖師(印度算起)

藉著這個機緣,收錄優波毱多尊者的事蹟~

法力高強,降妖除魔,教化頑劣的弟子有一套。

我第一次聽到優波毱多尊者就整個對佛法升起信心。這才是大師啊

我知道槓精就是不喜歡故事,會說那都是編的,但是優波毩多尊者能成為阿育王的國師,度化阿育王學佛,這就是實力。

佛在《大悲經》卷2〈6 持正法品〉中說:「阿難!汝莫憂悲。我滅度後,還於優樓蔓茶山傍,當有比丘名優波毱多,有大神通、具大威力,乃至亦能神通變化、修行梵行,令我正法廣行流布,增益天人。於彼當有千阿羅漢,集八萬八千諸比丘眾共一布薩,作一羯磨,心不欺詐,共相授記。彼等皆能神通變化、修行梵行,令我正法廣行流布,各能增益諸天人眾。阿難!汝莫憂悲。是優波毱多及諸弟子,各各能令我之正法廣行流布,於諸天人能正顯說。」(CBETA, T12, no. 380, p. 954, a28-b8)

---------------------------------------

阿育王即位之初,諸多暴虐。曾經在征服羯陵伽國時,俘虜15萬人,殺死10

萬人眾。此後,在佛教高僧優波毯多的渡化下,阿育王皈依佛教,成為一名

虔誠的佛教徒。

http://vajrayana.asso.fr/Chinois/Theories-C/Sarira%20Buddist/Sarira_Buddha/04_asoka_sarira.html

----------------------------------------

禪宗四祖優波毱多尊者:《賢愚經》優波毱提的故事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1306522

 ---------------------------------------

有一位很有地位的族性子,到優波毱多尊者這邊出家,毱多尊者度他出家後為他說法使他成為初果人,並且跟他說希望他能夠精勤求得更高的果位。

但這位弟子比丘證得初果之後,他心想:「我得初果以後就已經斷盡了三惡道業,何必追求更上勝妙的果位!因為從此以後我可以放逸、不精進,因為最多七生就可以了生死了。」所以他就不再精進

優波崛多尊者為了度化他,有一天就帶他來到一個真陀羅村乞食。「真陀羅」就是賤民村。當時印度的種族分得很清楚,賤民們都住在一起,擔任挑糞、燒死屍的工作。他們不許到別的地方去,而且其它階級的人也不會到他們這裡來。因為燒死屍、挑糞都在那裡,所以那裡的環境衛生很差。

當他們到了賤民村時,看到一個小孩全身長滿了疥瘡,瘡中都是蟲!

優波毱多尊者就對弟子說:「你知道嗎?這個小孩子是初果呢!」弟子一聽,很驚訝地問:「他怎麼會變成這樣?」

優波毱多尊者說:「他在佛世時在禪坊中當維那,在他們禪坊中有一位阿羅漢比丘,全身長疥瘡,做課時他就一直搔癢。維那看了覺得實在很不莊嚴,於是他起瞋心說:『你不要待在我們這個道場好了,出去!出去!最好住到賤民村去跟他們一樣。真是太髒了!一直搔癢。』

這位阿羅漢比丘就對他說:『你不要這樣說!這樣會使你得到罪業的。』」當時那位維那馬上懺悔並精進用功修行證得了初果,但不再繼續追求更上進的果位,由於先前的造罪因緣使他在七生中仍受此果報,生長在賤民村,全身得疥癢,不斷地搔癢。」

因此,這位原本不精進的弟子聽了優波毱多尊者開示之後,就努力精進修行得到了阿羅漢果!而尊者也為那位全身長疥瘡的小孩說法,小孩也得到了三果,生到色界淨居天去了。

參考資料:

《阿育王傳》卷6:「有一族姓子,詣尊者優波毱多所出家。尊者即時度使出家,為其說法得須陀洹道,而語之言:『生死之法不問多少,皆可惡賤,汝當勤求上果。』彼比丘作是念言:『我已斷三惡道,何須進求上勝之果!遊恣縱捨人天之中極至七生,此何足計!」尊者毱多將是比丘入摩突羅乞食,真陀羅村中見一小兒,舉身生瘡,瘡中滿虫。尊者毱多語是比丘言:『見此小兒不?此小兒是須陀洹人。』族姓比丘問尊者言:『以何因緣生真陀羅家,遍身生瘡疽虫臭穢。』尊者答言:『佛在世時,有一禪坊,中有維那,有一羅漢比丘,身體少痒爬搔有聲。維那瞋言:「汝身有疽虫瘡耶!此中爬搔出向真陀羅村去。」羅漢比丘語言:「莫作是語,使汝得罪。」爾時維那即從懺悔精進用行得須陀洹道,不求上進,由是因緣舉身瘡生疽虫臭穢,生真陀羅家受大苦惱。』彼比丘聞是語已,即勤精進得羅漢道,便復與籌令著窟中。真陀羅子,尊者毱多即為說法得阿那含道,生淨居天。」(CBETA, T50, no. 2042, p. 123, c28-p. 124, a18)

https://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179328693

-------------------------------------

優婆毱多尊者降魔以及向魔頂禮的故事

禪宗第四代祖師(印度算起)優婆毱多尊者降魔以及向魔頂禮的故事(優波崛多尊者,正是南傳佛教非常出名的水中佛烏巴庫尊者)

優婆崛多證得三果時仍未出家,有一天,他的師父商那和修向優婆崛多的父親要求讓他出家:「你以前不是答應過我,要讓你兒子跟著我出家嗎?」可是因為優婆崛多很會做生意,所以他的父親十分捨不得。

於是商那和修就又告訴他:「這孩子已經被佛陀授記為無相好佛,教授坐禪第一,將來度人無數。」他父親這才被他說明,答應讓他出家。

優波崛多在出家受具足戒的儀式時,也就是在做白四羯磨時,便證得了阿羅漢果。

出家之後,因為他很善於講經說法,於是大家就邀請他出來弘法度生。優婆崛多第一次說法時,全國人民一時雲集。可是,當他說法說到一半時,魔就出現來擾亂了。

當優波崛多講得正精彩,大家正聽得很高興時,魔從空落下了許多珠寶。大家一看到珠寶從天而降,就搶著去撿珠寶,經也不聽了。

(想一想,如果你們去講堂講經時,有一個人進來撒鈔票會是怎樣的情況?)所以第一次講經時,沒有人證果。因為要證果,必須與清淨心相應,由於魔撒珠寶,讓大家都起貪心,所以沒有人聽經得成就。

第二次優波崛多又召集大家來聽經,講到精彩時,魔又來擾,這次他改撒金子,大家又是亂成一團,搶著撿金子。

第三次說法,魔又來擾,既然金銀珠寶大家都有了,還有什麼可以讓大家動心的呢?這次魔化作天女下凡,作天伎樂,惑亂人心。於是優婆鞠多三次講經都告失敗。

後來他入定觀察,知道是魔擾亂他說法,於是他就將三種死屍變為花環,來到魔住的地方,對魔說:「我要向你獻花。」

魔很高興地說:「你終於要來投降我了!」就把頭伸過去接受他的獻花。

可是,當花環一戴到脖子上時,就變回原來的三種死屍。魔想要將它們拔起來卻拔不動。

因為這死屍所做成花環被優波崛多的神通力所加持住,所以沒有人能拔得動。

後來魔感到很苦惱,因為無論走到何處,大家都討厭他。連魔子魔孫們也不願意接近他。

魔不得已只好再來找優波崛多,希望他能幫他把這個又臭又爛的花環給解下來。

魔對優波崛多說:「以前我擾亂佛時,佛都不會對我怎麼樣。」

優波崛多就問他:「你擾亂佛什麼事情?」

他回答:「有一次佛與弟子們去托缽時,我就障礙他們,讓他們全體都托不到缽。乃至於佛臨命終時口渴想喝水,我都化現五百輛車子過河,讓水混濁,所以讓佛喝不到水。我這樣擾亂佛,佛都不會有任何的報復行動……。」

優婆崛多對他說:「佛以大慈大悲對待一切眾生,乃至於對魔都不會有所報復,可是阿羅漢就不一樣囉!其實佛不降伏你就是因為要把你留給我,讓我來對治你。」

於是他對魔說法,讓魔心開意解,終於歸順優波崛多。

然後優波崛多就將魔的花環給解下來,這時他向魔要求一件事,他說:「雖然我已證得阿羅漢果,對佛的功德法身都很認識,可是我從來沒有看過佛的色身,請你示現像佛那樣的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給我看。」

魔說:「沒問題,可是有一個條件,你不能向我頂禮,你一頂禮我會受不了。」於是魔就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而且還附加變現阿難和大迦葉。

優波崛多一看到如此具體而殊勝的佛身,很自然而然就五體投地,向他頂禮了。

魔嚇了一跳,立刻恢復原形,說:「你怎麼可以違背規定,向我頂禮?」

優波崛多說:「我不是頂禮你,我是頂禮佛。」

魔說:「你明明是頂禮我啊!」

優波崛多說:「好比在大殿裡,我們並不是在頂禮木頭、泥塑,我們是在頂禮佛。

所以我也不是頂禮你,而是頂禮佛。 」

魔不得不對他的辯才與智慧感到佩服。

https://buddha.dumjc.org/postclass2-post20181217/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38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