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度眾生的菩提心
2024/03/04 21:10:28瀏覽71|回應0|推薦0

本文摘錄自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96冊《清涼的書箋》

 有幾名真佛宗弟子,談論「盧師尊」度眾生的類型。

  有一位說:

  「師尊度眾生,是國王式的,他自己先修行成了華光自在佛,自己坐在最高的法座上,以自己成就的光芒去度眾生。真佛宗的根本上師,只有一位,又是創辦人,如同宗主,所以是國王式的度眾生,自己先達佛地,再度眾生達佛地。」

  另有一位說:

  「不對!不對!師尊本人從來不以國王自居,師尊也不以創辦人自居,也不言自己是宗主,他很少命令這,命令那,他根本沒有高高在上的國王威風。他是喜歡自由民主式的那一類型,沒有架子,完完全全是像一個普通人,他希望每一位上師,都和他一樣。」

  「近期師尊,要每一位上師收弟子,剃度弟子,每一位上師也可穿龍袍。總之,每一位上師的權利完全和根本上師一樣了,這種度眾生的型式,是船夫型的度眾生,師尊和諸上師和眾生,平等平等,這是船夫型的,而非國王型的。」

  再有一位說:

  「不對!不對!師尊不是國王型的度眾生,也不是船夫型的度眾生。我們看師尊的願力,他誓願粉身碎骨度眾生,又誓願不捨一個眾生,和地藏菩薩的誓願一樣,眾生度盡,方才成佛。如果依照誓願來說,生生世世度眾生,不捨一個眾生,這是牧羊式的度眾生型式,永遠走在眾生的後面。」

  他們討論不休,最後我自己知道了此事,因此,答覆如下:

  我們先分析此三類型:

  「國王式」——自己走在前,眾生在後跟,自己先成佛,眾生後成佛。國王式是像國王一樣,治理眾生的修行事物,施恩于眾生。

  「船夫式」——自己是船夫掌舵,眾生同坐一船,同舟共濟,到達佛國彼岸,共同成佛。

  「牧羊式」——牧人趕羊式,牧人走在最後面,羊走在前面,先讓羊全到安樂佛國,自己最後一位到達。

  我發覺,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是三式兼而有之。

  我先實修「資糧」,再修「加行」,由「本尊」見道明心,由「金剛法」、「無上密」見佛性,再進入「修俗諦」、「修真諦」,終於正覺。

  我先得「華光自在佛」。

  如「國王般」。

  我與眾生同處,知佛性平等,卻不以「國王」自居,我與眾生平等平等。

  根本上師與諸上師,已達平等地位,我有的,諸上師均有。

  我希望諸上師,諸眾生,同證「正覺」。

  如「船夫般」。

  我又發願生生世世不捨一個眾生,又發願生生世世度眾生。

  像這樣的願力,又是自己走在最後面了,甚至以輪迴為菩提了,這根本是:

  「牧羊般」。

  所以,諸弟子所說,皆無誤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36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