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不是外道,他只是開新的賽道3--媽祖與色拉康卓
2023/05/30 05:05:37瀏覽211|回應0|推薦0

一堆就是喜歡講外道.外道.外道,反正只要給別人扣上外道的帽子,就可以肆無忌憚罵人.潑髒水。

有些是真的外道,有些也可能由外道.巫婆.魔女轉正。

問題到底在哪?

1.太過平面思考問題,對於歷史的思考,也是直線化.簡單化.成王敗寇化,完全忽略【過程】。

2.只看現在的樣子(結果),不看由邪變正的【歷程】。

例子:

一.媽祖

https://youtu.be/p7llgU_4fQ0

2023年2月16日,YT就有了,我一直訂閱cheap的歷史頻道,列入這個為素材,但是一直存著沒用,可能那時候思緒混沌,還有一直被對方罵,士氣低落,沒想到最近讓我看到【夏扎法王的女上師色拉康卓】,我發現這兩個可以放在一起用,她們非常類似,都是由邪教.魔女變成【正】,一個是民間信仰,一個是密教,都是由邪入正的好例子。

再來就是看到FB有人分享媽祖的誓願,應該是前陣子媽祖繞境,有些同門分享的,這誓願跟菩薩是差不多等級的好嗎?媽祖怎可能只是普通等級的神明?普通等級的神明有這樣的神力?

有些所謂正信佛教徒,就會覺得民俗信仰不能和佛教並列,其實只是顯現心胸狹隘,佛教是包容的,還會分這些?

師尊把這些神明擺一起,我不覺得突兀,這是大融合。

大一統為何只能是政治?為何不能是佛道各路神明?哈哈

某人就是覺得兩岸要統一,但是主張佛道神明就要分開,嘖嘖。

某人就是覺得兩岸要統一,但是主張佛道神明就要分開,嘖嘖。

某人就是覺得兩岸要統一,但是主張佛道神明就要分開,嘖嘖。

我記得有同門提問佛國淨土, 師尊笑說:【佛國淨土都相通,沒有分兩岸三地】。

有分別意識的,從來都是【人自己】。或許入世的政治制度有分別(民主.專制.君主國.共和國),但是出世的修行,還要分別?

如果不喜歡就不喜歡,佛度有緣人嚕~

還有不要跟我扯媽祖是中國人,台獨不能拜,真的很鬼扯。

阿拉不是中國人,中國也有伊斯蘭教,所以在中國的穆斯林也是中東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

釋迦牟尼佛不是中國人,中國也有寺廟,所以中國的佛教徒也是印度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

在台灣,媽祖信仰,政治人物都會來【參與】,拿香跟著拜,你也可以說作秀,但是至少人家願意演。

在對岸媽祖的故鄉,請問對岸的政治人物會拜媽祖嗎?

媽祖信仰,祂是來自中國,沒錯,但是在台灣發揚光大,而且也開始有台灣的特色,好嗎?

回歸正題,引用cheap頻道文字

北宋時期,媽祖當初只是鄉間女巫,以占卜為業,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媽祖死後一百多年,媽祖一直沒沒無聞,還只是非法的地方信仰,會被政府取締的那種,不過北宋滅亡,南宋建立後,媽祖信仰不但就地合法,神格還越來越大。

接著經歷南宋.元.名.清,14個皇帝共冊封媽祖36次。

因為媽祖出了有名的信徒,莆田的白塘李氏。

建立第一座媽祖廟,只是當時媽祖算是【陰廟】,宋朝不斷查禁無牌的陰廟

終於在40年後,莆田李振跟著宋朝使團出使高麗,回程途中遇到暴風雨,因為向媽祖祈禱才獲救,回國後,向朝廷報告,朝廷才賜予【順濟】,有了牌照後,媽祖信仰就地合法,才公開傳教。

1679年底,清朝想要摧毀在台灣的明鄭勢力,許多官兵都是媽祖信徒,覺得媽祖保佑,清廷予以誥封。

之後媽祖信仰遍布台灣,清廷藉由媽祖安定民心。

台灣的媽祖,與大陸的媽祖已經不太相同,有自己的特色。

在福建,媽祖只是漁民的守護神,幫助清朝施琅作戰,被視為海神.戰神。

在台灣除了救海上的漁民,祂的業務包山包海,抵禦盜匪.各民族戰爭.防止瘟疫.蟲害.降雨.治病.預防地震.戀愛婚姻.求子.金榜題名...等。台灣的媽祖已從海神轉化為母親之神。

二戰期間,日據時期的台灣,經歷美軍無數次的轟炸,據統計,全台灣至少有33間媽祖廟,在二戰期間,替鄉民抵擋炸彈。

二.色拉康卓

是魔女?還是伏藏大師?

夏扎法王的女上師色拉康卓,是一位很殊勝的伏藏師。在她圓寂多年後,很多上師都想求得她的伏藏全集的灌頂,但夏扎法王拒絕傳授。後來,有人發現宗薩仁波切還是小男孩的時候曾領受過《色拉康卓全集》灌頂口傳,請宗薩仁波切傳授,宗薩仁波切閉關修持此法後答應傳授,可說是當時的一大盛事…

  

  我們現在覺得色拉康卓很殊勝,但是實際上色拉康卓在世時,也遇到很多挑戰,常被冠上「魔女」之罵名,在她的自傳中描述很多坎坷經歷:

  

「那時,喜歡雅薩的人到處散播流言蜚語,說什麼“她是真正的魔女,是哲美活佛從拉薩帶來的。他不想要她,拋棄了她。嘎繞上師也沒有給她授記過”。」

  

「那段時間,當地人都特別討厭我,說我是魔女。我也很低調地把甚深伏藏立成文字等,嚴密封印。」

  

「有一個剛出家的侄女,本來她自己學不下去,卻把原因栽贓到我的頭上,冤枉我說“因為聽空行母使喚,沒有閒置時間讀書才學不下去的”。

  她還說我偷了她的口糧、酥油等東西……說了很多挑撥離間的話。以此為緣,南珠上師信以為真。他也說出“你是嘎繞伏藏大師教法中的魔女”之類的各種惡語,並以書面形式交給我。

  我費盡口舌解釋事情並不是那樣,尤其是我的弟子土丹桑波也作證澄清事實,但毫無用處。」

  

  各種的毀謗層出不窮。後來,色拉康卓遇到白玉派的大上師古千活佛,活佛對她很有信心,稱她是智慧空行之化身,色拉康卓答到:

  

「我說:“您的清淨智慧所見前是如何顯現的,我並不知道,但我知道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痛苦。拋棄大戶天家去操持小家,過著爭吵不休的日子,尤其是對嘎繞伏藏大師的教法,不要說有什麼利益,甚至我都成了魔女,成了眾人的眼中釘,成為違背誓言的因…」

  

古千活佛再三勸請住世:「您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我認為您是真正的益西求措嘉空行母:即便不是,您也一定是她的語化身,現在,您絕不能隨緣所轉,放棄自己的生命。」

  

  總之,《色拉康卓自傳》傳極為特殊。我們現在很多的傳記,實際上是弟子寫的,往往除去上師生命過程中的艱辛部份,所寫的都是超凡入聖的故事。

  

  而我們凡俗人,生命過程中往往起起伏伏,如果能閱讀到過往上師如何遭遇困難,對我們的啟發會更大。

  

  本書是色拉康卓自己寫的自傳,完整保留很多事件的真實記錄。

  

🌈索達吉堪布所寫之序言摘錄:

「書中不僅講述了她背井離鄉追隨上師求法,途中歷盡千辛萬苦,也講述了她開取伏藏、弘法利生的廣大事業,既有普通女性的情感體驗,又有聖者空行母的超凡境界,情節感人至深。」

「祈願這本書成為利樂無邊眾生之因,成為您走出迷茫、趨入解脫之緣!」

🌈索達吉堪布翻譯《伏藏大師色拉康卓自傳》:

https://reurl.cc/a13kXX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926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