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白&自我修練
2021/09/14 02:36:06瀏覽41|回應0|推薦0

【留白】很重要,太多人都急著要答案,快問就要快答,要別人趕快改變。

師生互動.家人互動.朋友互動,都是要【留白】,不要急躁。

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是你,你能這麼快改變嗎?你能這麼快把話聽進去?

人都是愛面子的,要尊重別人,留白,讓別人有時間思考,自己也要調整方式,看哪裡急躁?或是展現強烈的控制欲?

不要著急結果

要做的,就是【種下種子】,至於發芽如何,長得如何,跟我沒關係。

最忌揠苗助長

應對進退(要了解人性)+自我修練(溝通過程,穩住自己的心,見機行事)

因為我家有母親與子女相處問題,我一直想把口才練好,我小學看課外書,特愛歷史,看多了,口才也變好了。

我弟也愛歷史,家裡就我和弟弟口才好,妹妹就不行了,所以她一直受氣。

直到現在,我仍然研究歷史人物性格.政論節目,而且我還會台灣.中國大陸的節目都聽(刺激思考.辯論.找對方弱點),所以我習慣從各說各話中,【兜攏】,然後還要【推論文字沒記載的各種可能】。

聽這麼一大堆,重點就在應用在現實【推向未知的各種可能】,這才能【預測下一步】,人性.因為個性造就的命運就那麼幾種組合。

這是累積的過程

大學,家裡裝第四台,開始關注于美人.鄧醫生.許常德的節目,他們討論的病患.讀者.社會新聞,都是累積我的歸納人性資料庫。

雖然我很阿宅,但是都有人來問我一些人際問題。

人際是抽象思考的能力,意思就是【我不認識你,但我聽別人描述,我問一些關鍵問題,就下判斷,預測,鼓勵朋友要等待時機出手。如果沒遇到時機,就是緣分問題了】

可能我太愛看刺客列傳,有些復仇.刺殺都是十年磨一劍,根本不可能馬上執行。

因為看夠多古今人物.學生,所以更會有耐心。

26歲皈依 師尊之後,我又多一個因果.修行的角度來觀察人。

有些你以為可以拿這些東西扳倒對方,但,先死的卻是你。

這就是時機沒抓準,和判斷失準。

就像孕婦覺得快要生了,結果到醫院,醫生卻說:【還早著呢】

人真的太急躁.焦慮.緊張.太想要肯定的答案

話講完了(這必須要練就一針見血,幾句話帶出關鍵,只有平時累積觀察,隨機應變),【主動權交給對方,而不是馬上要對方做出什麼改變】,如果對方的反應是馬上改變,只是剛好【對方想聽,對方也想突破】,否則,人怎可能會聽他人的話馬上改變?

【把主動權交給對方】不是我被動,而是【要看緣份,要看對方的悟性,要看對方接受的程度】

留空白時間給對方體悟.消化

我記得 師尊講過,如果眾生冥頑不靈,佛菩薩就是【等】,等他覺醒。

都是要經歷自己的人生,突然一天,想到誰誰對我說的話?

談話---衝突.吵架---隨對方去.放手.留白----自己反省需要調整說話的技巧---時間等待別人的改變

例如:我說服妹妹學煮菜.學電腦.整理收納.斷捨離

這些標題打出來,幾個字,但是我來來回回,2年過去了

有些時候,妹妹沒想通,不想接受,我就等,等她想通的時候。

甚至要抱著【進三步退兩步】的打算

慢慢熬

但我覺得我是幸運的,那些因果病.鬼神病的兩年變好,太少了。

溝通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要【溝通存款】

我會和妹妹吵架,妹妹沒做到我的標準,我會罵人,而且很兇。

但是我平時,誇妹妹可愛,誇妹妹很棒,說妹妹在我心裡永遠都是幾個月大可愛的小寶寶,時常拿妹妹的童年照片回味。

也是這樣,我和妹妹吵架,妹妹會知道我是對事不對人,她知道我是愛她的。

我不像媽媽,媽媽是要孩子做到什麼事情,才得到誇獎和認可。

我是,【妹妹不用做到什麼,就值得姊姊的愛,因為我們是親姊妹】

這個溝通存款,非常重要。

千萬不要平時沒誇獎,遇到事情就一大堆罵,只有破壞感情而已。

自從被演員于和偉圈粉之後,我聽他的訪談,他很多都是在講【人物塑造.二次創作】

我是看到覺醒年代陳獨秀,才去搜尋于和偉,才知道,原來新三國劉備.軍師聯盟曹操都是他演的,我居然沒發現,哈哈。

于的古裝.歷史.碟戰演得很好,【追擊者】曹若飛的扮相,真的很帥~

他還在【大決戰】演林彪,寒假再追大決戰了,現在沒時間了。

年初被李雪琴圈粉,年中被于和偉圈粉,他們的故事給我很大的激勵。

(一般圈粉都是年輕鮮肉,我居然被中年男演員圈粉,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做擅長的事,慢慢熬~

于和偉做的拍戲前功課,跟我很像,只是他要把他消化的東西,表演出來,難怪特別生動自然。我研究人性則是側重分析.預測.推論。

于和偉跟我爸很像,都是很會說故事的人,三個孩子都很愛聽我爸講故事,因為我爸講故事都很生活化,等我看懂字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童年聽的故事,一堆都是我爸自己東拉西扯來的,但是小孩子就是愛聽,而且還一直笑,故事還聽不膩,我幼兒時最愛聽白雪公主,我弟弟妹妹是愛聽糖果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6768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