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蝨大流行
2007/12/13 09:38:52瀏覽16139|回應1|推薦3

廣告

Kaka的保育園大班裡頭蝨大流行中,根據園方的報告,已經有22名小朋友受到感染。Kaka同學的哥哥也是其中之一,看來蔓延到二樓的小小班來只是時間的問題,趕快上網查頭蝨的資料,以防萬一。

在人體寄生的蝨子分兩種,左邊的照片是頭蝨, 2-4厘米大,主要是藉由接觸傳染的。中間的是陰蝨, 1-2厘米大,主要由性行為的接觸傳染。右邊的照片是虫卵的照片,虫卵是灰色的附著於髮根部0.5×0.3厘米大小,用手去剥也剥不掉,由這個特徵可以區別是頭蝨感染還是單純的頭皮屑。

以前治療頭蝨最有效的是用含有DDT殺蟲劑的藥劑 (大概我們小學的時代用的都是這種藥劑),隨著這十幾年的研究,世人漸漸知道DDT對於人體的危害程度超過我們的想像之後,那個藥劑已經不在被人使用了。在日本市面上有在賣治療頭蝨的洗髮精,叫做スミスリンL,當然不含有DDT,經過安全性的檢查,連小孩子,孕婦,授乳中的媽媽也可以使用沒有害處。用法相當簡單,將スミスリンL依照說明書使用,直接倒在沾濕了的頭髮上,用細梳將洗髮精分散均勻後,用浴帽包起來5分鐘。之後用水沖乾淨便可以了。

這個洗髮精裡含的殺蟲劑可以殺頭蝨的幼蟲跟成虫,可是由於頭蝨的虫卵有蛋殼的保護,殺蟲劑沒有辦法滲透,所以順著頭蝨的生長週期,在投藥的第一,四,七,十天用スミスリンL洗髮精洗頭的話,大概第五次左右便可以完全驅虫成功。投藥的間隔期間裡可以用普通的洗髮精,潤絲精洗頭,保持頭髮的清潔。

洗髮精的包裝如下



介紹如下
【医薬品】スミスリンL 80ml専用くし付(シャンプータイプ)

警告標語

貼出的文章內容,純屬ajisai的生活經驗,請勿擴大解釋其意。

另外貼出的商品,皆為日本厚生勞働省審核通過,准許上市的商品。但是基於台灣的法令不同,欲購買者,請找合適的代理商購買。

廣告

-------------分隔線--------------

相關閱讀

環保團體呼籲不要用含林丹滅頭蝨劑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to-news.php?nt_seq_id=1686818
奇癢難耐 日學童深受頭蝨困擾案例急増
http://news.epochtimes.com/b5/8/1/23/n1988018.htm
我也不爽健保局,你買得到頭蝨藥嗎?
http://mypaper.pchome.com.tw/hwfan/post/1269187026

相關閱讀
頭蝨經驗談__成蟲跟幼蟲的比較
頭蝨梳的好處__一梳就知有沒有蟲
頭蝨梳__遠看不一樣,其實是同一款
第三次得頭蝨心得感__準備入學用品的時候順便準備一套頭蝨梳,洗髮精,更安心歐
去頭蝨的新方法__卸妝油配頭蝨梳
讓家長煩惱的頭蝨__第三次了,OMG
Kaka頭蝨駆蟲記
#讀者問# 得頭蝨的初期症狀怎樣
頭蝨未除 秀林病例最多(轉貼)__電熨比日曬有效歐
關於頭蝨洗髮精的問與答
治療頭蝨除了用藥之外的注意點
頭蝨大流行
#讀者問# 頭蝨洗髮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y sof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麻煩的頭蝨~
2007/12/14 09:01

頭蝨這種東西,在早期社會中比較多,因為過去的生活型態較不注重個人衛生,現在不一樣了,在台灣已非常非常少見,沒想到現在還會看到。頭蝨的傳染力極高,傳染速度也很快,除了學校的同學要注意外,家人也要全面清潔,才不會被頑強的頭蝨給打敗了....

想起小時候,我也被傳染過頭蝨,真是不舒服的經驗。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7-12-15 22:23 回覆:

學校也發通知書來,要我們這些還沒被感染的要每天給小朋友洗頭,洗掉附著在頭髮上的成蟲。還有頭蝨的蟲卵怕熱,所以洗完頭之後要用吹風機吹乾頭髮,來防止頭蝨的大量繁殖。昨天去接Kaka時,經過大班看到一個三歲的小女生被理了平頭。日本人那麼愛漂亮說,結果好像還是要把頭髮剃了最有效的樣子。看到了真的有一點shock。希望不要蔓延開來。我不要剃光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