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Kaka斷奶記
2007/12/15 23:41:56瀏覽12186|回應12|推薦7

如同上一篇所說的,Kaka在11月17日那一天開始斷奶,到今天為止也沒有吵著要喝奶,也沒有哭鬧不止。上個禮拜六到佐野老師那裡去按摩,問她這樣算不算斷奶成功? 她笑著說,[來我這裡的媽媽們,90%的小朋友斷奶以後都是一覺到天亮的,妳看Kaka不就是這樣的嗎]。經過的一個月,Kaka的情況也穩定下來了,總算可以寫一篇報告跟大家說明一下Kaka的斷奶過程。

廣告

~~~~~~~~~~~~~~~~~~~~~~

桶谷式的哺乳相談室除了給予哺乳時的輔佐之外,關於給小朋友斷奶也有她們的一套方法,我把它歸納一下

(1)斷奶的一個星期前,每天跟小朋友說一次,幾月幾號之後要跟ㄋㄟㄋㄟ掰掰毆。每天一次就好了,太過於強調的話,小朋友會擔心到發燒也說不定,日本稱為 [智慧熱],意思為想一件事情煩惱到發燒,太過於強調的話,會造成小朋友的不安。相對的,在這一個禮拜裡,小朋友會吸奶吸得很勤,就順著他吧。

(2)斷奶之後的第二天,在ㄋㄋ上畫上小朋友喜歡的動物圖案,跟小朋友說ㄋㄋ變成了他喜歡的動物了。小朋友會比較認同ㄋㄋ掰掰的說法。圖案的樣本如下,要把乳頭給塗黑毆。若是跟小朋友一起洗澡的畫,請用油性筆來畫。

(3)斷奶之後少了乳汁的抗體,小朋友會得感冒的機率便高,或者是感冒的症狀會加重。由於小朋友已經一歲多了,也可以自己製造抗體了,只要帶他去小兒科,依著醫生的藥方吃藥便可以自己治癒,不用太擔心而停止斷奶,反反覆覆的小朋友會不知道該怎麼辦。

(4)斷奶之後的小朋友會突然變得食慾旺盛。為了滿足小朋友嘴巴寂寞(跟戒煙一樣,總是覺得嘴巴裡少了什麼),可以準備一些零食給小朋友吃。不過要注意不要給小朋友攝取太多甜食,喝的飲料也以沒有加糖的麥茶為主。小朋友半夜會爬起來吵著要喝牛奶,那個時候不要餵牛奶,給他麥茶或開水便可以了。

在斷奶之前,接Kaka回家時已經六點半左右。每次回到家,Kaka總是吵著要喝ㄋㄋ,喝著喝著睡著了,等到拔拔回來時才一起吃晚餐。可由於這一覺,晚上總是不到10點半以後不肯睡,搞得我很累(因為半夜三點還要餵一次)。在預告期裡,Kaka粘我粘得很緊,到了前一個晚上,半夜吸了一個多小時還不肯鬆口,為此我發了一頓脾氣,不肯再餵她,Kaka哭著哭著也就睡著了。隔天接Kaka回來,餵她喝奶的時候,特別強調,這是最後一次了毆,今天晚上要跟ㄋㄋ說掰掰了毆。那天睡覺前Kaka吵著要喝ㄋㄋ。我也鐵下心來要斷奶了,任著她哭了30分鐘左右吧。可能是前一天晚上沒睡好,Kaka也累了。可能也是有預告的關係,Kaka也認了吧。30分鐘後Kaka看著我不理她,她也停止了哭鬧,拿起自己的玩具玩了30分鐘後哈欠連連,就睡著了。

隔天一起洗澡時,我按照佐野老師所教的,在身上畫了圖案。說著也奇怪,在身上畫了圖案以後,Kaka反而不認識那個是ㄋㄋ,一直指著說那個是眼睛,那個是鼻子的。絲毫也沒有吵著要喝ㄋㄋ。

只不過斷奶後的那一個禮拜去接Kaka時,聽老師說在學校Kaka的脾氣變得很不好,以前總是人前人後笑嘻嘻的Kaka竟然跟其他的小朋友打架了。看來那個吃不到ㄋㄋ的壓力是在學校宣洩了吧。

現在Kaka的生活習慣改變了,一回到家Kaka便會嚷著肚子餓,再給她吃餅乾的同時,我便開火準備著要餵她的稀飯,烏龍麵,烤魚等等。Kaka的晚餐大多於七點半老公回來之前吃完,帶Kaka去洗澡,洗澡完餵160 cc的follow up milk (我又換奶粉了),陪Kaka玩個一個小時,Kaka便吵著要睡覺了。剛斷奶的那一個禮拜Kaka半夜會爬起來吵,抱著她,拍一拍她的背又躺回去睡著了。現在Kaka一覺到天亮的,只不過由於晚餐吃得早,早上五點,六點便爬起來哭著比要喝牛奶的手勢。看來是餓醒的。

以上是Kaka的斷奶過程,想要給寶寶斷奶媽媽們,或者是現在在餵母奶的媽媽們,請參考看看。

廣告

關於哺乳的相關閱讀
感謝大馬媽媽分享baby斷奶經驗
超級奶媽 七歲女黏著她喝ㄋㄟ ㄋㄟ__可以餵七年歐(轉貼)
感謝讀者分享寶寶的斷奶經驗
關於哺乳的問答
Kaka斷奶記
成功哺乳全攻略(轉貼)
為什麼要在1歲多斷奶
桶谷式哺乳相談室心得
靠ㄋㄟㄋㄟ賺錢 催乳師暴紅(轉貼)
關於ㄋㄟㄋㄟ醫生的新聞
喝母乳更聰明 英找到關鍵基因(轉貼)
使用[母乳實感]奶瓶的注意點
使用[母乳相談室]奶瓶時的注意點
餵母奶的心得
推薦好用的奶瓶
奶粉換新包裝了
台灣賣的冷凍母乳袋真的好便宜
害我乳腺炎的凶手
哺乳道具
桶谷式哺乳相談室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isai&aid=14057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叮叮咚
2013/12/18 15:38
你好,
我有兩個小孩,老大已經5歲多了,當初我親餵母乳就下定決心要餵到2歲再斷奶!
那段時間,愈靠近斷奶時間我就很煩惱,很擔心不成功
有一天無意間看到您的文章,我就如法炮製,哭了兩個晚上,第三天就成功了!!

現在老二已經1歲半了,距離我預定的2歲雖然還有大半年,我一直沒忘記你的方法
一直記得這個"桶谷式斷奶法",很開心還能搜尋到這篇文章!!
希望我們老二也能順利斷奶成功!!

很感謝你提供的方法,讓辛苦的母乳媽媽們受惠!!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13-12-22 18:18 回覆:
感謝您的分享

poemstop
2013/06/20 15:38

謝謝分享~ 記得我嗎?

我第二胎也是這樣離乳的~

我用的是紫藥水,比較不怕化學藥劑~

http://poemstop.blogspot.tw/2013/06/2011-dec19.html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13-06-25 20:57 回覆:

看來這個小貓小熊斷奶法,非常好用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3Q


麻糬媽
可以借我引用一下嗎
2010/07/17 21:57

可以借我引用一下嗎??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10-07-18 05:15 回覆:

歡迎連結,請標示這是桶谷式哺乳輔導的斷奶方式。

多多推廣母乳哺乳運動


捲毛可口魚
斷奶成功了咧..
2009/05/29 01:05
kaka媽...我從515到今天528我們家MII都沒再真的喝過母奶了...但她都會說要假裝喝.或是看一下.或是磨磳一下..斷奶是成功了..但變成像你講的KAKA在學校脾氣變不好..我們這個是在想睡時脾氣就來了.亂摔亂丟亂打人...我現在不知道是要很嚴厲的處罰她還是要讓他發洩情緒..有點難處理..所以來問問您囉..還是過了這段期間就會自動變好了..因為她現在二歳二個月..正值要叛逆期呢...謝謝你囉...^^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9-05-29 18:51 回覆:

您好。

Kaka心情不好,大概三天就結束了。ajisai覺得倒是不必因為斷奶就改變管教的方式,照舊(依照您的管教標準)來,就可以了。

小朋友精得很,感覺到父母有一點[愧疚]的感覺,會變得很任性。ajisai覺得不管是斷奶,或者是管教,當父母的都不需要覺得愧疚。標準一致,反而小朋友比較容易理解您要表達的意思。

要發洩,星期六日帶去公園跑跳一下午,應該就服服貼貼的吧。


捲毛可口魚
謝謝喲...
2009/05/08 16:00

kaka媽咪..謝謝你這麼詳細的回答..真是太貼心了..愛你喲

我們家這個已經二歳又快二個月了.聰明的咧..而且我們跟我媽一起住.所以才怕他哭的太利害.會有人不忍心.然後叫我放棄斷奶咧...

等我成功後.一定會來跟你講這個好消息的啦...^^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9-05-08 19:45 回覆:

等您的好消息歐。


捲毛可口魚
我又來了...
2009/05/07 17:56

媽媽你很猛也..直接拿油性筆畫..我實在畫不下去.可能是決心不夠吧.哈..我會加油的..

另外..想請教你..我可以把天數縮成五天嗎?還有可以在不給喝的那天就畫小狗小貓嗎?因為我怕他哭鬧的太利害..但又怕會不會被我一改就變沒效了..所以又來請教你一下囉..

謝謝感恩喲.^^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9-05-08 08:34 回覆:

提醒的天數改成5天應該也沒有問題吧。Kaka斷奶的時候一歲三個月,其實似懂非懂的,大概是當天才領悟到,原來媽媽說的幾月幾號斷奶是這個意思吧。。哭一哭,也就死心了。Kaka那一天哭了三十分鐘,之後自己擦一擦鼻涕眼淚的,就抓起玩具玩了起來。。。(捲毛可口魚媽媽,不要擔心小朋友哭得太利害啦。小朋友哭,有時候是在試探媽媽的決心,抓到媽媽不忍心,反而會哭個沒完沒了的)。

日本的浴室以泡澡為主,ajisai跟Kaka一起泡澡,所以用油性筆畫身體,免得中途破功的關係。畫圖只是為了讓小朋友,以他們能夠理解的範圍之內,解釋ㄋㄋ掰掰了歐。所以不是油性筆也沒有關係吧。(ajisai刷了好幾天才刷乾淨呢)

當天畫圖,ajisai沒有試過,不知道效果如何。不過小朋友斷奶那一天,可能處於 [事情大條了] 的狀態,有沒有辦法當場接受ㄋㄋ變成可愛的小狗小貓事情,ajisai就不知道了。其實ajisai覺得斷奶的程序裡,歸納成,

預告期,讓小朋友漸漸的接受事情,不至於恐慌

斷奶當天,讓小朋友接受事實,哭一哭,認了

斷奶隔天畫圖,讓小朋友接受解釋,以後不至於繼續依賴ㄋㄋ。

所以哭一哭,認了,或許是一個重要的步驟,也說不定。


捲毛可口魚
請教一下
2009/04/06 15:27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你是用什麼顏料畫在身上的啊?因為我怕我女兒會一直吵著要看貓跟狗.到時褪色會不會就前功盡棄了啊?我本想用奇異筆.想說至少洗不掉.不用一直畫.但又怕有毒對身體不好..所以忍不住就問問囉..謝謝哦...另外.我會把你這篇文章的連結放到我的blog(http://curlcocofish.pixnet.net/blog)上..因為我不會用引用..所以就直接貼連結囉..跟你說一聲喲..感恩感恩..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9-04-07 02:09 回覆:

您好。

ajisai當初也沒有想到那麼多,隨便找了一隻油性筆就畫了。不過也因為狠下心來斷奶,ajisai也塗得蠻起勁的。只要一次讓寶寶認同ㄋㄋ變成小狗小貓就OK了。以後即使一起洗澡,看到ㄋㄋ,也不會吵著喝奶的。。。


pan
我也成功斷奶
2009/02/05 11:36

媽咪你好

    之前看完你斷奶記  後來我也跟著做也斷乃成功了

    不過剛斷奶 弟弟都可以一覺到天亮差不多7-8點才起床

   但是不知為什麼最近都5-6點就起床吵要牛奶喝呢 

  不知媽咪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建議改便呢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9-02-22 11:57 回覆:

對不起,今天才看到您的留言。

KaKa斷奶後的第一個星期也是一樣五六點就爬起來,ajisai抱抱她,拍一拍,Kaka又睡著了。如同您所說的,是因為少了晚上三點的母奶,小朋友餓了七早八早就爬起來吵了。小朋友斷奶之後,當媽媽的會發現寶寶吃副食的量會突然增加很多,隨著副食量加多,這個現象就會改善。(您看到這篇回覆的時候,大概已經改善了吧)

媽媽,加油加油加油。


奈莉媽咪
斷奶方法
2008/12/03 16:35

媽咪您好,

 

因為在搜尋斷奶方法時看到您的方法,

不知是否可以請教您一些問題呢?

我女兒已經一歲十個月了,一直都是個親餵的母奶寶寶,

但現在已經感覺她把它當成安撫奶嘴了,

而且也因為如此,她和我都從沒一覺到天亮過…>_<

不知對於將近二歲的幼兒,有斷奶的好建議嗎?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8-12-04 13:51 回覆:

從Kaka保育園同學的媽媽那裡聽來的,她餵上面的哥哥餵到到兩歲多。小朋友卒奶的原因為,小朋友在保育園跟同學比較,自己發現周遭已經沒有同學還在喝母奶的,這才自己說要斷奶的。若是您的小朋友是自己帶的話,由於周遭沒有比較對象,可能卒奶的時間會拖得很晚。

不論是斷奶也好,卒奶也好,完全取決於媽媽想要採取什麼生活步調而言。快兩歲的小朋友已經自己會產生免疫,營養的吸收也從嬰兒奶粉轉移到副食,其實在物理生理上已經不需要依賴母奶。您也發現小朋友喝母奶純粹是尋求精神的慰藉。ajisai認為跟小朋友之間表示親密有很多種方式,不完全得依賴喝母奶才能夠表示。

請參考。


Pammama
哇!! 我家寶寶也成功斷奶了!! :)
2008/01/25 22:29
hi~ 我又來了!! 這次是來分享好消息的!! 我家寶寶從這星期一開始斷奶, 過程比我想像的還平和. 星期一午覺後, 咪咪就畫上了小動物的圖案, 告訴寶寶捏捏已經掰掰了. 晚上睡覺前, 寶寶其實有想吸捏捏, 我就不斷的跟他反覆說著:「捏捏已經變成小狗跟小豬, 說掰掰了呀.」 寶寶躺在床上, 偶爾想到唉了幾聲, 拍著拍著就睡著了!! 真驚人~ 我原來的擔心都不見了. 真是萬分感謝啊!! 到目前為止, 寶寶已經離開捏捏五天了, 我想應該是成功了. 真感動, 覺的寶寶又長大了... 謝謝啊!!
ajisai日本生活日誌(ajisai) 於 2008-01-26 11:01 回覆:

謝謝Pammama桑的鼓勵。

最近惡作劇硬是把ㄋㄋ塞給Kaka吃,Kaka一副[麻麻幹嘛啦,Kaka已經長大了啦]十足厭惡的表情。雖然看了有一點寂寞說。。。聽說當第二個寶寶出生,再看到底底或湄湄喝奶時,會再一次的吵著要奶喝的樣子,不知道那個時候Kaka會不會這樣。

恭喜恭喜

ajisai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