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回中原--薛平貴與王寶釧的愛情
2023/10/23 21:53:38瀏覽3126|回應1|推薦55

每年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到了秋末我們故鄉大廟都會演戲酬神以及做醮祈福.那麼演歌仔戲就常常看到王寶釧與薛平貴的故事.當然酬神演戲比較不會演那些悲劇的戲碼.大多是演些吉祥平安健康以及有趣的歌仔戲.在台上說說唱唱以詼諧的語言博得大家歡喜像去年我有回鄉看戲.也僅有一次而已.某因素就沒有到廟宇看戲了!常看到王寶釧和薛平貴的感人故事.尤其空大的愛情文學也講到這兩位主角.當然愛情是千變萬化.說變就變.說吵就吵.很難說能夠白頭偕老.除非是兩人個性都很愛對方就沒話說

其實.身騎白馬也是虛構的故事.薛平貴在歷史上並沒有記載.他是虛構的人物.而王寶釧確有其人.他是王允宰相的第三女兒.大女兒寶金嫁給兵部侍郎蘇龍為妻.二女兒寶銀嫁給驃騎大將軍魏虎.那麼三女兒寶釧以拋繡球方式拋給窮小子薛平貴.其實在長安城南倆人就已經認識.只是父親嫌貧愛富.以致王寶釧與父親斷絕關係.跑到寒窯度過18.薛平貴去從軍.因戰敗被突厥的國王女兒愛上.她是代戰公子.倆人後來結為夫妻.相愛必然會打那個炮.可能因此也忘記王寶釧的真愛.寶釧在長安城寒窯熬過多少歲月.沒有米糧的日子都到山中尋找一種植物台語叫做豬母奶..就是馬齒莧.據說吃到肚皮都變成青色.但是馬齒莧很有營養.所以王寶釧活得好好的.她想老公只好利用血書.綁在大雁的腳上.就像飛鴿傳書.飛到薛平貴常去打獵的山中.恰巧被薛平貴射下大雁.結果一看就是一張血書.乃是大唐國度愛妻王寶釧的箴言.愛的見證.始終如一

於是乎.薛平貴利用晚上的時間.捏手捏腳偷偷的騎著白馬跑三關.從黃河以北的第一關之偏頭關而行再次寧武關第三雁門關回鄉與寶釧團聚.有情人終成眷屬.代戰公主知道後也了解薛平貴的苦衷.所以寶釧與代戰公主互稱姊妹共守一夫.東殿東床是王寶釧.西殿西床是代戰公主.真是享受齊人之福.其實這是虛構的人物.在大唐時代是隸屬唐懿宗年代.大概是西元833-873左右的故事.唐懿宗是唐代第20任皇帝.得41.那麼薛仁貴就確有其人.他是大唐時代的軍事名將.公元614-683年所以比薛平貴早了190.那麼故事的延伸卻是虛構的故事.與薛仁貴大將軍無關乎

常在書本或是牆壁都寫著.我身騎白馬來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放下西涼無人管.一心只想王寶釧...啊.........至於倆人的愛情來說.我覺得王寶釧才是出自至善至美的愛情.反觀薛平貴到西涼國就忘記愛妻寶釧.只知道愛番婆倆人情慾升級..像我們附近的阿慧是輕度的精神病患.她曾對我說.他自從被她的婆婆趕出家門之後.就很思念丈夫.但是又何奈.某年的大年初二遇到阿慧.她向我說她很想回家看女兒以及看看丈夫.尤其長期沒有住再一起.導致性慾高漲.畢竟她是精神病患.所說的話是真心的..我說大過年嘛.應該會團聚的.隔幾天在公園看到她與老公在公園非常恩愛.但是不久又聽聞她老公呼吸困難導致過世了.實在不勝唏噓.所以薛平貴差點就忘記愛惦念他的王寶釧.這就差點變成了負心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79999381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4 19:10
還有薛丁山和樊梨花的故事也很動聽!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23-10-24 19:2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