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擴展國際觀的Wow Project
2009/02/10 11:53:19瀏覽1088|回應2|推薦2

二年前 士商的夜間部正式設立應用外語科

當時是訓育組長的我  

恰巧有機會教授第一屆學生們的英語聽講練習課

許多學生對一年級時的這項寒假採訪外國人的作業  

一直印象深刻     

當時我將之命名為 "Wow  Project"

當我們目睹或經歷  "不可思議" 或 "令人大開眼界" 之事物時

我們會不由自主地 發出 "wow" 的聲音

希望透過這項團體小組作業 

學生們能將上學期英語聽講課所學到的自我介紹以及交談技巧運用到實地採訪上

同時

 也希望能透過採訪外國人的活動  來擴展他們的國際觀

茲將當時Wow project 的進行模式提供予大家分享

利用學期的課程進行分組(Grouping)並擬定採訪問題(Interview questions)

以及選擇受訪者的技巧 (safety reminder)

分組 :四人一組 

(組內每一位同學都必須採訪一位外國人 

其他同學則分別負責錄音  攝影及文字記錄工作

工作應輪替  以學習不同的任務)

採訪問題擬定

每一組基本的題目不外乎  受訪者的名字  來自哪個國家  以及來台原因

各組額外採訪題目則為

What's your first impression about Taiwan?

Or What's your impression about Taiwanese people?

What impressed you most in Taiwan?

What's your favorite Taiwanese food?

What do you think we should improve in Taiwan?

經過三週寒假的努力.....

下學期的課程   學生們將其採訪成果  以powerpoint 檔呈現

結果真是令我為之驚豔!! 

Wow.......Their work really impressed me.

許多學生認為這個作業  很有趣 且能在報告上表現自我特色

不少學生是第一次採訪外國人   聽到外國人對自己國家的一些意見

令他們大開眼界  "Wow" .........

Here are some photos they took during the interview process.

芳宜與來台觀光的德國夫婦於採訪後合影留念 (採訪地:劍潭捷運站)

育伶與瑜倩於世貿三館前與來自英國的外籍老師合影  (採訪地:世貿三館)

依均與來自美國的Kathy 於Jason's Market 合影留念  (採訪地:Taipei 101)

備註:

就讀夜間部的學生的家庭經濟狀況多半不太允許他們在高中時期前

有許多的出國旅遊經驗 

因此  

如何設計學習活動  讓學生得以充分利用社區資源  提供豐富的學習經驗

顯得更加地重要 

今年寒假

我讓第二屆的學生  也嚐試了這項作業

前幾天   我返校處理學生問題時

路經士林捷運站時   突然聽見有人叫著我的英文名字

原來是兩位班上的學生  剛去天母的大葉高島屋完成採訪作業

他們開心興奮地 表示受訪的外國人很親切 而且很樂於分享

看來他們又獲得了 一次正向成功學習的經驗

開學後   待我看過學生們的作品後

再與大家分享   第二次Wow Project主題式教學嘗試的心得囉!

Cheers,

Al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lwonderland&aid=2574065

 回應文章

ERGMHX
婚姻-中華民國婚姻感情家庭暴力關懷協會 YNL6AN
2009/06/18 07:30
中華民國婚姻感情家庭暴力關懷協會是一個公正客觀的團體
協助您解決家暴、外遇、離婚等婚姻感情問題。
<a href="http://www.domestic-violence.org.tw">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ow Project主題式教學
2009/02/11 16:23

Wow Project主題式教學

超讚

I like it.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