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家因緣:輕歌一曲別紅塵
2013/12/14 07:04:17瀏覽446|回應0|推薦0

明心法師出家因緣:輕歌一曲別紅塵


楠溪江山水足以净化心灵楠溪江山水足以淨化心靈

  文/今日永嘉記者 柳苗苗                                    新浪佛學長期徵稿

  歷時三年,終得父母同意,於今年9月,出家來到中國佛學院求學於11月圓具足戒。

  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最難披。將此深心奉塵剎,實則名為報佛恩。不要問為我什麼出家,也許這是命運的安排。亦或是前世的殘影留思所致,從小就喜歡穿袈裟,嚮往出家人的清靜生活。

  ……

  感謝天涯,謝謝大家的鼓勵,我已通過中國佛學院和閩院的考試,9月份就要到北京開始四年的佛學院學習生涯了。以後的生活應該很充實,不用再上論壇混日子了。出家人也不適合來這地方。就此88吧。

  2009年,這位曾在天涯論壇上引起轟動,亦被稱為「80後最帥和尚」的釋明心,向眾網友告別,開始了四年的學習生涯。

  在校期間,他的一舉一動都引人關注。四年後,畢業回鄉的釋明心[微博],再次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他於11月25日正式入住了岩頭普安寺,也兌現了他正式入住後接受本報採訪的諾言(以下記者簡稱記,釋明心簡稱釋)。

出家不只是追求自我解脱,更要普度众生出家不只是追求自我解脫,更要普度眾生

  關於出家

  記:在世俗的眼光裡,往往是「看破」紅塵才出家?那麼你是如何理解的呢?

  釋:我除了不放心父母,並沒有多少需要看破放下的東西,對物質和名譽看得很淡,更注重精神上的解脫自在。2006年我不辭而別到天台某古剎要出 家,一是對佛教的熱愛,二是對現實的失望,想自己一個人到深山古剎修行、不理世事,確實有些消極避世的念頭。也許是天意,未剃度就被父母找到拉回了家。隨 著對佛學的深入瞭解,2009年出家時已轉變想法,出家不只是追求自我解脫,更要普度眾生,我相信自己出家能做很多利益社會的事情。

  記:在你心目中,鄉人眼中的和尚和你要做的甚至追求的境界有何不一致之處嗎?

  釋:老家岩頭鎮因為百多年沒有常住出家人的寺院,鄉人看到的基本都是馬路上騙錢的假和尚,並不瞭解真正出家人的生活。希望以後能改變他們的看法。

  記:你在「學佛心路」一文中提到:小時候喜歡看奇聞異事未解之謎類的書籍(宇宙的邊際在哪裡?人類來自哪裡?人為什麼而活?),而這些好奇也好,喜歡也罷,冥冥之中是否暗示你今後會皈依佛門?

  釋:不是,小時候只是喜歡看這類書籍,充滿好奇。看到寺廟、僧人等我都會很歡喜,我從小就喜歡漢服,愛穿僧衣,不愛穿西裝襯衫。

  關於幸福

  記:你說,人活著能做自已喜歡的事,就是最大的幸福。你曾經有過令人豔羨的工作,在你看來,鐵碗換瓦缽終究實現。皈依佛門後,你有後悔過嗎?

  釋:沒有後悔,只是對父母有愧疚。讓他們受委屈了,也因為我而受人譏笑。我曾經寫過如果父母能分享我的快樂,我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不能在他們 身邊盡孝道,是今生最大的遺憾,我是那麼的愛他們。在佛學院的時候想多打電話回家聯繫,卻又怕勾起他們對我的思念。因此原先根本沒有想過再回永嘉。

  關於清淨

  記:六根清淨是佛教的一大清規戒律。但是作為現代佛門弟子,你如何理解?你會有意無意屏蔽一切外界信息嗎?包括上電腦,手機等等容易「干擾「清靜的渠道,甚至與家人的聯繫?

  釋:六根清淨是佛教徒的追求目標,不是換上僧衣馬上就清淨了,有一個漫長的修行過程。不要以為用電腦、上網的僧人就不清淨了。因為老鄉中沒有出 家人,我最初也是通過網絡才瞭解佛教的。我也用微博、微信等通訊手段與外界保持聯繫。出家人要瞭解社會,才能幫助世人。這是一種正常的生活。至於與家人聯 繫是很正常的事情,《六祖壇經》云"恩則孝養父母",出家人要普渡眾生、不捨一人,怎麼能拋棄父母不顧?對自己父母若不好怎可能對他人好?

  關於「動」和「靜」

  記:你愛好籃球、動漫、攝影,而這些,在常人看來,恰恰與出家人這一身份有些不協調。你如何處理、把握這些「動」和和尚的「靜」的?

  釋:我很喜歡動漫,甚至從日本買日文原版漫畫書,自學日語,過了N1級。也喜歡打籃球。有愛好人生更充實精彩。

  關於質疑

  記:現在網絡上有很多關於和尚的信息,比如很紅的藝僧釋道心等?有的則是開高檔車之類的,遭至網友一片質疑聲,認為借此炒作自我。你如何看待?

  釋:做事情都講發心,也就是動機,如果出名了不為私利,為弘揚佛法,出名了會更有影響,我覺得沒什麼。現在物質條件好了,有些信徒會供養最好的 東西給師父,那是個人福報問題,認為出家人就應該用破爛貨,那也是不對的。但象前陣子報導的泰國和尚炫富的類似行為我是很反感的。

  記:有網友稱你是史上最帥的和尚,等等,其中也不乏質疑的聲音。你有關注網民對你發出的聲音嗎?對此你在意嗎?

  釋:不會,帥或丑別人說了算,隨他人說去。我做事情不會太在乎別人看法,自己認為是對的,不傷害到別人就好。

  關於身份的轉變

  記:現在身份的變化,給你帶來什麼困擾?出去別人看你的眼光會讓你覺得不自在嗎?

  釋:還是會有些困擾,比如打出租車經常被拒載,可能當我是馬路上的假和尚要錢吧。剛出家被人用異樣的眼神注視時會有些尷尬,後來就習慣了。最讓我不自在的是有次在機場候機,有三個小孩因為好奇一路跟到了洗手間裡面。

  記:那回來後跟同學、同事有聯繫嗎?

  釋:以前在佛學院讀書時,因為交往圈子變了,聯繫很少。回來後,大家也有互相聯繫,以前的同事對我也很關心,很支持我回永嘉恢復寺院。

  關於得失

  記:出家前後,你認為有何得失?

  釋:出家前工作任務不重,待遇還不錯,但假期太短,感覺不自由。出家後去了泰國、柬埔寨,遍訪五大佛教名山,去過很多省巿,下個月有信徒邀我同去印度、尼泊爾,我覺得比出家前的生活要充實、眼界開闊了,也自在得多。

岩头唐朝古刹——普安寺岩頭唐朝古剎——普安寺

  關於夢想

  記:有報導說,你畢業後要考研或留學?現在怎麼回到了家裡,有何打算?

  釋:網上報導不可全信,我沒有說過自己要考研,最初入學時曾有過這想法。後來有導演朋友請我去演佛教電視劇,覺得這事更有意義和發揮自身能力, 就沒有繼續讀研的念頭了。現在還在劇本創作階段,希望一切順利。另外,永嘉我原先確實沒有打算回來,後來父母同意後,我才打算回來。看到岩頭鎮一所寺廟都 沒有,希望為家鄉做點貢獻,就決心恢復岩頭的唐朝古剎普安寺[微博]。 (憑你一個人?——記者追問)目前以一己之力又沒錢確實很辛苦,幸虧有佛學院的同學過來幫忙,我打算先把大殿門、寮房等修復,過些年再把已變成荒地的天王 殿、大雄寶殿恢復。其他的並沒有做長遠的打算,整體恢復原貌可能需要5-10年吧。希望政府能把原來屬於寺院,山門前的山地歸還寺院,好讓普安寺有發展空 間。(資金呢?——記者又問)我一個人能力有限,這還要靠十方信徒們的支持,我盡力而為,能做到什麼程度就隨緣吧。

  記:你的同學都是在大城市的一些寺廟裡當執事,這樣生活也相對安穩,你為何獨自選擇了這樣一件「辛苦」的事?

  釋:我上了十年班,已不再嚮往坐辦公室的生活方式。我嚮往自由,希望自己能掌舵人生。我不覺得辛苦,因為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為夢想而活。(記者 柳苗苗)

  網友留言:

  老鼠皇帝:10月6日,佛門弟子釋明心法師與信眾遊覽北京。許多人看到釋明心法師第一眼,就會覺得:他大約就是為佛而生的!釋明心法師現在佛學院讀書,近期目標是畢業後考研,繼續攻讀佛學。心性淡泊,純明真誠。與他在一起,百念全消,只留安靜。美,在靈魂深處。

  阿牛1982:看釋明心法師的博客,覺得他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也是個很實在的傢伙,只不過不明白,動漫和佛理,不知他如何在內心把兩者統一起來。

  Agars:明心法師離開天涯已經很久了,天涯依舊有他的傳說。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991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