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衡陽南嶽區獲評首家「中國素食之鄉」素食產業鏈達10億元
2013/11/30 21:43:25瀏覽808|回應0|推薦0
衡陽南嶽區獲評首家「中國素食之鄉」
2013年11月27日 08:19  來源: 中新網
【字號   打印   關閉  

    記者從湖南衡陽市南嶽區獲悉,經中國烹飪協會按照《認定工作管理辦法》的標準,南嶽區被授予首家「中國素食之鄉」稱號。這一榮譽將有力提高南嶽在全國餐飲行業的地位,對打造南嶽旅遊新品牌、提升知名度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南嶽素食歷史發展源遠流長,並以其獨特的烹飪技藝、風味特色和豐富的人文內涵享譽海內外,具有深厚的地方特色。史料文獻記載可追溯到舜帝南 巡時期,加之道、佛兩教的傳入,南嶽素齋在南嶽日益形成文化體系,演化成獨具一格的南嶽素食,並在這種歷史文化積澱下形成了寺院齋席、宮廷素宴和民間素食 等多種形式並存的格局。南嶽獨天獨厚的生態環境,也造就了豐富的豆類、菌菇、竹筍等素齋原料。

    從門派上來看,南嶽素食有仿葷和全素兩個門派,仿葷即通過茄類、豆類、菌菇、麵粉等原料,通過烹飪工藝後,精心仿製成雞、魚、肉、蛋等形象 逼真的「葷菜」;全素則是以純正精良的素菜追求原味。近年來,南嶽素食產業發展迅速,全區素食餐飲場所已超過300多家,素食專業人才(廚師)數百人之 多,有的已經成為了素菜烹飪技藝非物質遺產的傳承代表,產業從業人員已達1萬多人,素食產業鏈達10億元,已經形成南嶽新興的特色支柱產業。

    此次參加考察評估的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盧永良等專家對南嶽素食予以高度評價,認為南嶽素食不僅擁有完整、成熟、獨特的素食風味個性和技術體 系,而且還擁有久遠的發展歷程、深厚的文化積澱、鮮明的風味個性和廣闊的消費市場。下一步,南嶽還將進一步完善素食的品牌和發展體系、建立南嶽素食菜品質 量標準體系、完善南嶽素食人才培養儲備體系、建立南嶽素食可持續發展體系,通過把南嶽素食與旅遊緊密結合起來,讓素食走出衡陽、走出湖南。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970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