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雅典郡~許多居民修行佛法,卻少見社團
2012/10/31 23:56:51瀏覽88|回應0|推薦0



美國喬治亞州報導


雅典郡是基督徒為主的城市,有著基督新教,衛理公會,浸信會、天主教各種教派教堂,星期天當地居民都會穿著節日服裝在教堂聞話家常與交際


目的相同卻不同路徑


話說日裔二年級碩士生小川(Coco Ogawa)來此郡已一年了,他加州大學畢業,在日本是讀佛教學校,家人都是佛教徒,在這泰得(Tate)大學他的班裏是唯一佛教徒,但他並不感到孤單或寂寞



這裏的人歡迎我,我來此一年了,班上同學大都是基督徒。有些人信仰虔誠,但他們對我的信仰很感興趣,我對他們也是如此,特別是因為我主修景觀建築,而這學問有部份來自日本,而禪宗對此有很重大的影響。他們因此對日本和佛教存有一種正面的的看法

小川是日蓮宗信徒,該教派奉行妙法蓮華經,主張眾生平等,人人都有佛性,現世也能成佛。

就像小川,莫裏斯( Kate Morrissey)也是佛教徒,也受這好客地方居民熱情歡迎,她說在此地實踐佛教不會有阻礙,就像我去過的很多地方,雖然這裏基督徒很多,但我不認為基督徒特別敵視佛教

出身自達科塔州天主教家庭的莫裏斯長大後發現基督教教義對他行不通,她在2000年時學禪坐,現自認是佛教居士,她現在Rubber Soul 瑜伽中心教瑜伽,並在八年前加入雅典禪學中心團體。


『我 認為許多天主教徒對當人們認為某事是對的能靈巧應付,且對其他的事不會掛慮那麼多,但那對我行不通; 我被推薦禪坐,我喜歡有一特別技法,喜歡靜處,這顯然是非常有用,從2000年我開始練習坐禪,並持續至今,這能對我能產生共鳴,寺廟並沒強力推薦,這非 常合乎我的價值觀,且我發覺非常有益於我的身心,佛教就是我應行的道路。


對莫理斯與小川而言,有時佛法並不易修行,事實上並非所有奉行佛法的人都需自認自已是佛教徒
來自俄亥俄州基督教保守派家庭的非拉(Rick Fyock)經常來雅典禪中心習禪,他現自稱是奉行佛教的不可知論者

在他習禪前他是個易憤怒愛,經常論斷別人的人

『我曾是基督教基本教義者,我不認為論斷別人是對的,但我過去卻經常批評那些不喜愛鄰人的人,遊走過各種基督教派,我最終已不再去各種教會了,直到現在已成為一不可知論者,習禪後,現在除非我非常生氣,不然這論斷別人的習氣問題已解決,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藉由實踐佛法團結在一起

真正奉行佛教圈子的人會以實踐佛法,心連心緊繫在一起,但這連繫一般在公眾埸合是看不見的。

莫理斯說,『即使在雅典郡,佛教圈在很大程度上是隱形的,儘管如此,它卻是強大和興盛的存在著。』

『我認為這城市藏有許多佛教社區,我遷來此地每週參與禪團已經七年快近八載,這是堅實的團體,雖然與其他佛教團體相比,存在時間更短暫,並且佛教團體一向較少強調佛教要素,但我感到在某種範圍上這裏存有佛教社區』

同時她認為佛教徒比其他宗教徒較少去擔憂自已是否是信徒的身份,對莫理斯而言實踐佛教比宗教身份認同更重要,例如她已經參加禪宗團體八年,卻不曾去詢問其他學員是否是佛教徒。

『也許較少強調自已佛教徒身份也是一種問題,我不曾想過去詢問別人他們是否是佛教徒,因為實踐教義比確認教徒身份更重要,我不會強調自已是佛教徒,我對外只會說我修行佛法,人們或許也有不同講法,因這很具彈性。」

作為一位奉行佛法的不可知論者,非拉(Fyock)擁護不固定身份的理念

.同樣的莫里斯也認為減少痛苦變成完善的人,比彰顯自已是佛教社團的成員更重要。

『禪 坐,聽佛法開示,讀經,只有這些材料才能幫助我減少自身的痛苦,因為我已不再對別人不懷好意指責,這並非別人攻擊我,我要回擊,而是因為我論斷別人,我自 已會感到不安,佛法幫助我非常多,這在我信基督教時我做不到,我不是說我已非常完美,或已不再犯,除非我非常非常的生氣,但我已很少有這類過失,這減輕我 的痛苦。』

佛教目的是減輕痛苦,莫理斯祈望繼續修行佛法能且有成就,如此就能幫助自他成為快樂的人。

「我希望我修行佛法能有進展,能指出什麼是真正有幫助的,並且在現在佛教圈裏找出什麼是發美國佛教可行的工作,佛教從印度傳到中國日本等國,發展卻不同,我對今後佛教來美國會呈現什麼情形感到興趣,這裏有各種類的佛教,且開始已有點改變。』

A Place to Call Om:  Athens Buddhists lack community, find practice
by ASHTON MOSS, Redandblack.com, September 27, 2012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700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