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電視工作者眼中的慈濟
2014/06/05 10:03:35瀏覽644|回應0|推薦0

yolfilm

-
我公司為「大愛電視台」拍了兩百六十集節目,合作超過八年。
我想,不回答這個問題,不說上幾句,我對不起自己。

一、
慈濟功德會,是一個獨立組織,是為救難扶傷而存在。

當年亞齊大海嘯,死亡無數,死者多半是回教徒。眾所周知的,回教徒過世後,屍體處理和埋葬有嚴格的規定,於是,慈濟功德會作的第一件事,是在亞齊蓋了「回教」的教堂。

有信眾問了,「咱們佛教徒,捐錢給回教徒蓋教堂,是不是說不過去呀?」
證嚴上人答的很好,大意是:「救災救難,是發慈悲大願,而真正的慈悲,是為受苦者安心。」

再說另個事,多年來,台灣有人反對慈濟功德會,說是「把錢拿了,去救外國,不救自己同胞」。
其實,這種批評也很無稽。

在佛徒眼中,眾生平等,且不說「本島、外國」之分,就是「差別心」。
更實在的一點是,十元台幣,在台灣,只能買一包泡麵。
但在非洲國家,卻能供養一個孩子,至少吃上一天。

把錢,送到更需要的地方,是慈濟功德會堅持的善行原則之一。

二、
為什麼說「慈濟功德會」是獨立組織呢?

因為創始人證嚴上人,總共作了三件大事。

一,當然是創建「慈濟功德會」,這個組織,現在已是全世界最大的救難組織。
第二個,是她老人家修行的處所,我們都叫「精舍」。
第三個,是「人文志業中心」,也就是我合作的「大愛電視台」。(旗下還有出版社一類)。

到花蓮精捨去,是個很奇妙的經驗,一個沒有圍牆的地方。一進去,每個迎面而來的人,不管是作義工的師兄師姐,還是修行的比丘尼,見了你的面,都會合什問好。

說的那句話,會叫你感動不已,每個人見面,都是一句:「你回來了?」

我第一次去精舍,修行的師父介紹:功德會,精舍,和人文志業中心,三個地方,三個體系,彼此辦公室相鄰,可是連一支筆,一瓶漿糊,都不能混用。

「因為,功德會是捐錢作慈善,不是捐給我們蓋廟,蓋好了廟,讓我們師父們修行。……」
「不是的。師父們修行,得自己找錢,當年最苦的時候,作了十幾年的蠟燭,手工品。……」

所以,要說慈濟功德會,第一件要理解的是,這是一個佛教徒組建的組織,但,不是只有佛教徒才能參與,也不是純然的佛教組織。真正慈濟功德會的基礎,是「慈濟宗」的精舍,而精舍的維持經費,全靠的是證嚴上人自己的出版版稅,還有信眾的供養。跟慈濟功德會無關。

(強調一下,師父是不受供養的,我所謂的信眾供養,指的是像建築用地一類大型的建設捐獻。)

這些錢,絕對是用最嚴格的標準來區別使用,絕對是分際清楚的,「功德會」,是慈善捐輸,「精舍」,是自力維持,而我拍戲的「大愛電視台(屬於《人文志業中心》)」,全是靠信眾們作環保,也就是撿拾廢棄物,作資源回收的收入,加上企業的捐款維持。

不說大陸了,就是一般台灣人,也都不是太清楚其中的差別,可作為慈濟人,他們自己行事,非常謹慎。也是因此,我拍戲時也常跟工作人員說,咱們花的一分一毫錢,全是信眾們丁點積下,不可以浪費,也不能無度。

總有人要笑問道,「慈濟功德會不是很有錢嗎?」
我都要講半天,說明白,「咱們的經費,跟慈濟功德會,真心無關」。

三、
其實,慈濟功德會的資料,到處都有,感興趣的,可以自查。

說一些檯面上的故事,比如,汶川大地震過去多年,慈濟功德會還守在當地,幹嘛呢?得給當地創造就業機會,慈濟在汶川蓋了四座工廠,像這樣的事,一般人不知道,其實很有說的必要。但因為我不是正經的功德會人員,說不清楚,也不敢多說。

所以,我最後說幾個故事吧,都是親眼所見,親身所歷,也許因為時間久遠,有部份的疏失,但以下 的每字每句,都是「如是我聞」,可以掛我個人的保證。

先說證嚴上人。

證嚴上人是我真心尊崇的師父,我見過老人家很多次,主要是因為拍節目,才有此因緣利便,要知道,慈濟功德會,幾百萬的會員,哪個能輕易見她老人家?

我第一次見她,就是為了拍節目,師父給咱開示,說不要太在乎收視率,只要把節目拍好,更重要,她老人家還說了,不用在節目中傳佛教,那個不是重點,咱們給孩子看的節目,佛教太深,也太慢,不如說儒家的東西,總之,聽得我有如醍糊灌頂。

後來拍了,第一年就得了不少獎,第二年年初,去向她報告。

老人家見到我,就數落了我一句,「你媽媽呢,上次叫你帶媽媽來和師父見面,怎麼沒帶來?」

我的天,一年前的舊事,我以為是師父隨口說的?怎麼就放在心上了?

再約時間,把媽媽帶上,見面談了,其實也沒說什麼,上人大概的意思就是,「為了給大愛拍戲,你兒子長年在大陸,沒在台灣,老太太你辛苦了。」老媽聽的感動異常。後來客人太多,不能再耽誤上人時間,我先行告退了,帶母親先退出上人的會客室。

坐外面小廳,等著吃午齋,媽媽突然說肚子不舒服,要上廁所,我快扶老人家出去,出了門,得穿鞋不是?老太太脊椎動過手術,彎身不得,平時都是我給穿的鞋襪。

才穿好鞋呢,一起身,嚇了一跳,母親身後站了一堆人,原來是證嚴上人等在那裡。

門很大,我和媽媽是不可能把路堵住的,證嚴上人,等我給媽媽穿好鞋,只為稱讚我一句。

「真有孝心。我替你媽媽,給你謝謝。」

在 大陸,一般人不知道,慈濟功德會源起的花蓮,是個土地面積狹小,人口非常少的小城市,到現在也才幾十萬少少的人口。而且很窮,是個不富裕的所在。經數十年 的發展,慈濟功德會,竟能成今日如此的盛況,除了嚴密的現代化經營管理之外,核心的維繫力量,其實就是證嚴上人的這些,很難跟人說清楚的行誼。

她坐在那裡,跟你說,拍節目,不用管收視率,不要傳佛教。

她站在那裡,等你把母親的鞋襪穿好。

那種溫潤、堅持,那種格局。

後來吃飯,我記得很清楚,跟上人第一次同桌,上人說:「這飯,不是很成功,大家勉強吃啊。」

原來,慈濟功德會為了給災區救助,上人發心,想要發明一種加「冷水」,就能泡開的「方便米」,上人說,方便麵得用熱水,災區哪來的熱水呀?咱們一起想辦法,看不能把米飯,用冷水泡開,而且要好吃。

就這樣,身體力行,精舍所有修行的師父,到精舍的信眾,全都一起吃那難吃的,沒成功的飯。

今年年初,大愛建台十五週年慶,我趕回去參加。和上人吃早餐。距離第一次同桌,已有八年時間了,上人竟然在飯桌上問我道:「還記得這米不?以前跟你說過的,不成功的那個?」

我趕緊吃了幾口,咦,很好吃嘛。

上人說,大意是:「這是第四代產品,已經算是很好的食物了,給災民吃,也不會讓人覺得委曲了。」

偉哉斯人。

-----------------------------------------------------------------------------------------

以下,為圖集:


證嚴上人年輕時照片。


台灣「人間佛教」的源起,清末民初,太虛老和尚倡議「人生佛教」。
提倡以大乘佛教「捨己利人」「饒益有情」的精神,去改進社會和人類,建立完善的人格與僧格。


印順老和尚,將「人生佛教」艱辛傳去台灣,而後,進一步倡議「人間佛教」。


(左一者)法鼓山的「法鼓宗」創始人,已故的聖嚴法師,與印順和尚舊時合影。


「慈濟宗」創始人證嚴法師,與恩師印順和尚。


46週年,三恩浴佛大典。(是為慈濟宗的宗教儀式,與慈濟功德會有關,但不能視為慈善活動。)


中立者為會員馬英九。

有人批評典禮太大,形同浪費。請仔細看,活動就是單純的祈福。
一沒迎神賽神,二沒獻祭磕頭,三沒有燒香拜拜,四沒有放生作態。
這是真正「正信」的佛教,是信眾共聚一堂,慶祝世尊降世的盛事,不是囂擾吵鬧的世俗慶典。



-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389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