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力挺慈濟!星雲法師:以理財觀點來看,錢滾錢沒什麼不對~
2015/04/03 21:19:36瀏覽415|回應0|推薦0

力挺慈濟!星雲法師:以理財觀點來看,錢滾錢沒什麼不對~

2015/03/28 20:27:00 友善列印友善列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慈濟因為拿民眾捐來的善款轉投資引發外界批評,對此,同樣是宗教大師的星雲法師,今(28)日在博鰲論壇受訪表示,政府曾允諾學校、慈善機構、基金會可以投資,用錢去賺錢這是無限力量,多少期間賺多少錢,所以用錢滾錢理財沒什麼不對。

圖/資料照片

星雲法師還強調「是非不是誰就可以說了算」,力挺慈濟;不過,他也認為雖然投資沒什麼不好,但要看你投資的對象、投資的內容合法不合法,以及投資的正確不正確,他坦言自己並不清楚慈濟募款的細項內容,但要是投資項目有違法,「不用凡人來撻伐,因果自會有報應。」

===========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慈濟因捐款引發爭議,各方排山倒海對證嚴法師撻伐,星雲大師昨(1)日則是以一篇「我還是以貧僧為名吧」認為,證嚴法師個人的生活淡泊、節儉,相信一切都是為了社會。星雲勸那些好發表議論卻又不了解的人,應該多做一點研究功課、多了解一些這些貧僧們的身心、思想、生活天地。星雲並表示,為了佛教許多「貧僧」,為了他們未來的生存形象,我不得不在這個時候,以自己為例,代表他們說幾句公道話。

星雲昨在《人間福報》刊出一篇「貧僧有話要說一說 我還是以貧僧為名吧!」表示,雖然花費那麼多錢財,成就了那麼多的事業,到了現在年近九十,才感到自己確實是一個「貧僧」。因為這一切都不是自己的,都是大眾和社會共有的。

享受貧窮也是一種快樂」 星雲文中並回憶五十年前開創佛光山,就誓願不積聚金錢,「以無為有、以空為樂」,信徒給的紅包都拒絕,很安然的做一生的「貧僧」。並解釋外界質疑的「星雲 公益信託教育基金」有十多億,並不是自己的,那些款項屬銀行代為管理,私人不能動用,必須經過委員會會議,用於公益才可以支出

星雲並感念一些經常在電視、報章批評、甚至辱罵自己的人。星雲認為,因為一無所有的貧僧,遭受一些批評、議論,也是替自己的人生增添一點彩色。星雲強調一生「以不要而有」為理念,個人什麼都不要,佛教、教團當然還是需要發展,雖是「貧僧」,能叫他不愛教嗎?

星雲並以最近因慈濟爭議而飽受批評的證嚴法師為例,相信證嚴個人的生活也是淡泊、節儉,一切都是為了社會。星雲說,「現在佛光山千餘眾比丘、比丘尼,不拿薪水、沒有假日,他們使用的教室、寮區,還是維持五十年前的傳統生活設備,居住的地方都沒有冷氣空調,佛光山的空調都是客人所用。」

星雲直指,「大家安貧樂道,還要為社會服務,那許多好發表議論卻又不了解的人,為什麼不對這些時間、空間因緣做一點研究功課、多了解一些呢?難道都沒有看到這些貧僧們的身心、思想、生活天地嗎?」

星雲文末也感嘆,媒體把宗教罵得一錢不值,假如台灣沒有這許多宗教裡的寺院、教堂、宮廟、道觀,還是多采多姿、安定和樂的美麗寶島嗎?

星雲最後並呼籲,「台灣是一個富而好禮的地方,希望我們愛台灣的人們,不要嫉妒別人所有,不要仇視富者,不要排斥宗教,不要詆毀信仰,我們的文化是寬容的、是厚道的。為了佛教許多「貧僧」,為了他們未來的生存形象,我不得不在這個時候,以我為例,代表他們說幾句公道話。」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197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