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ASA 說可能發現了第二個地球
2020/04/18 18:36:43瀏覽273|回應0|推薦0

NASA 說可能發現了第二個地球

15 日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說,天文學家很有可能發現了第二個地球。

天文學家新發現的這顆行星,集兩個 " 類地數據 " 於一身:大小和地球幾乎相同,它的軌道位於恆星的宜居帶,溫度接近地球,這意味著這顆行星的表面可能存在著液態水。

液態水的存在,表明這顆行星可以維持生命。美國宇航局(NASA)認為,它有成為外星生命家園的基礎條件。

NASA 說可能發現了第二個地球

NASA 描述類地行星的環境示意圖

體積是地球的 1.06 倍

這個新發現的行星被命名為開普勒 -1649c,距地球 300 光年,圍繞著一顆約為太陽四分之一大小的恆星運行。

NASA 說,令人興奮的是,在開普勒太空望遠鏡觀測到的 2000 多顆系外行星中,這個行星無論是大小還是溫度,都與地球最為相似。

NASA 說可能發現了第二個地球

地球與開普勒 -1649c 的大小對比圖

所謂系外行星,就是太陽系之外的行星。

華盛頓特區 NASA 總部科學任務局副局長托馬斯 · 祖布欽說:" 這個迷人的遙遠世界給了我們更大希望,讓我們看到第二個地球位於一顆恆星的軌道上,等待著被發現。"

這個新發現的行星體積是地球的 1.06 倍,從恆星接收到的星光量,是地球從太陽接收到的星光量的 75%,這意味著這顆行星的溫度也可能和地球相似。

NASA 說可能發現了第二個地球

藝術家繪製的開普勒 -1649c 表面概念圖

它繞著一顆紅矮星轉

與地球不同的是,開普勒 -1649c 圍繞著一顆紅矮星運行。這類恆星以耀斑而聞名,雖然目前在這個恆星系統中還沒有觀測到耀斑現象,但是如果耀斑真的發生,會使行星的環境對任何潛在生命構成挑戰。

NASA 說可能發現了第二個地球

開普勒 -1649c 的模擬圖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國得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院安德魯 · 范德堡說:" 我們得到的數據越多,看到的跡象就越多,表明這類恆星周圍普遍存在著潛在的可居住的和地球大小相當的系外行星。由於紅矮星幾乎遍佈於銀河系的每一個角落,所以總能發現這種大小和地球相當的、潛在的可居住行星。"

這項研究發表在週三的《天體物理學雜誌快報》上。

這類行星大約有 50 個

科學家是通過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的原有觀測數據發現這顆行星的。

隨著地球變得越來越擁擠,從上世紀 80 年代開始,地球的科學家就開始將目光瞄準太陽系外的行星。

1995 年 2 月起," 鳳凰計畫 " 開始利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的帕克斯 64 米射電望遠鏡,觀測 200 光年以內約 1000 顆鄰近的類日恆星,從而在其恆星系統中找到類地行星。

所謂類地行星,指的是以硅酸鹽石作為主要成分的行星,而不是氣體行星。類地行星的結構大致相同:一個主要是鐵的金屬中心,外層則被硅酸鹽地幔所包圍。它們的表面一般都有峽谷、隕石坑、山和火山。類地行星的大氣層都是再生大氣層,有別於類木行星直接來自於太陽星雲的原生大氣層。

在太陽系中,水星、金星、火星和地球都是類地行星,還有一顆類地矮行星穀神星。

據 NASA 在 2019 年 8 月 18 日公佈的數據,已發現系外行星 4043 個,其中開普勒發現的確認行星為 2345 個。2014 年開普勒故障後重啟的 K2 任務,發現的確認行星有 389 個。

開普勒探測到的近地球大小的宜居帶候選行星大約有 50 個,其中 30 多個已被證實。

這些年出現很多地球的表兄弟

這次發現的開普勒 -1649c,既不是地球科學第一次發現的 " 第二個地球 ",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看編號就能略知一二。

到 2011 年 2 月,科學家就已報告發現 54 顆位於宜居帶的系外行星候選體。同年 12 月,美國宇航局開普勒計畫確認了首顆位於宜居帶的系外行星,名叫開普勒 -22b。它距地球 587 光年,圍繞一顆與太陽非常相似的恆星公轉。

2012 年 11 月,一個國際天文學團隊聲稱發現了一顆系外類地行星 HD40307g,質量至少是地球的 7 倍,人稱 " 超級地球 ",距地球約 42 光年。

2014 年科學家聲稱,距地球 500 光年的行星開普勒 -186f,星球環境和地球類似,表面也有液態水。

同年澳大利亞研究團隊發現一個命名為格利澤 832c 的 " 超級地球 ",圍繞恆星格利澤 832 運行,公轉週期 36 天,質量約是地球的 5 倍,距地球 16 光年。英國物理學家霍金 2017 年曾表示:雖然 " 格利澤 832c" 行星有支持外星生命生存的潛力,但那裡的任何生命都不可能樂於收到我們發出的信息。

2015 年,NASA 發現開普勒 452b 行星,與地球極相似,它位於天鵝座,距地球 1400 光年,直徑是地球的 1.6 倍,是截至當年發現的首個圍繞著與太陽同類恆星旋轉,且與地球大小相近的行星,可能有大氣層和流動水,當時人稱地球 2.0,地球的表哥。

這次發現的 " 第二個地球 ",編號已是 1649,完全是小字輩的選手。

計算機忽略了它

這顆行星起初被計算機算法 " 直接忽略 " 了,一組科學家重新審查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留下的數據時發現了它。

安德魯 · 范德堡說:" 在我們發現的所有類地行星中,這顆行星特別令人興奮,不僅僅是它的大小和它位於恆星系統的宜居帶,還因為它可能與鄰近的行星發生相互作用。如果我們沒有手工查看算法,我們也許就會錯過這顆行星。"

2018 年 10 月,開普勒天文望遠鏡耗盡燃料退役。

NASA 科學任務局天體物理部門的開普勒計畫科學家馬里奧 · 佩雷斯說:" 開普勒的數據集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是唯一一個包含這些類地行星的數據集,這些行星的大小和軌道與地球大致相同,瞭解它們在銀河系中出現的頻率,將有助於 NASA 尋找另一個地球。"

它為何特別令人興奮

開普勒 -1649c 是小字輩的類地行星,范德堡說它 " 特別令人興奮 ",是因為它很獨特。

NASA 說,有其他的系外行星在大小上更接近地球,比如 TRAPPIST-1f 和 Teegarden c,大小幾乎和地球一樣;還有系外行星的溫度更接近地球,如 TRAPPIST-1d 和 TOI 700d 這兩顆行星,表面溫度區間和地球相類。

但沒有一顆行星像開普勒 -1649c 那樣,在這兩項數據上均接近地球,且也位於其恆星系統的宜居帶。

據 NASA 披露,開普勒 -1649c 距離紅矮星非常近,導致公轉週期很短,一年只相當於 19.5 個地球日。同時,這個恆星系統有另一顆大小相同的岩質行星,但它圍繞恆星運行的距離只有開普勒 -1649c 的一半,差不多相當於太陽系中金星相對於地球的地位。

它旁邊可能還躲著一顆行星

科學家還發現了另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開普勒 -1649c 所在的恆星系統中,外行星每圍繞恆星運行 9 周,內行星則幾乎精確地運行 4 周。它們的軌道以一個相當穩定的比例匹配,這證明這個恆星系統本身相當穩定,可能存活很久。

9 ∶ 4 的週期比,意味著該恆星系統中的兩顆行星之間,可能還存在另外一顆中間行星,只是科學家還沒有發現。托馬斯 · 祖布欽說:" 這個神秘而遙遠的星球給我們帶來了更大的希望,那就是在恆星之間還有第二個地球等著我們去發現。"

不管怎樣,這個系統提供了另一個地球大小的行星位於紅矮星宜居帶的例子,不太熱也不太冷,生命可能存在。

星際移民,還早

發現越來越多的系外行星,甚至是宜居帶候選行星,是否意味著我們距離星際移民越來越近了呢?

以目前的科技發展情況,還很遙遠。

據 2016 年 NASA 歐洲南方天文台發佈的消息,新近發現的圍繞比鄰星運行的一顆位於宜居帶的類地行星,距地球只有 4.24 光年。

這已經是該類行星距離地球最近的紀錄。折合成更加直觀的數據,這顆行星距離地球差不多是 40 萬億公里。

以 " 旅行者一號 " 每秒 17 公里的速度,飛到這顆行星大約需要 15 萬年。

以 NASA 帕克太陽探測器在近日點每秒 300 公里的速度,要飛到這顆行星大約需要 12736 年。

1 萬年,對宇宙來說是一眨眼,對人類則是非常久遠的。

開普勒 -1649c 距地球 300 光年,要到達這顆行星,用上面兩種飛行器,分別需要 1061 萬年和 90 萬年。

1061 萬年前,人類還剛剛處於臘瑪古猿從猿類到猿人進化的過渡種類的時期。

也就是說,哪怕發現的位於宜居帶的類地行星再多,要想真正實現星際移民,人類在科技上還需要做出特別重大的突破。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3256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