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黃檗宗禪畫僧向福建福清贈送黃檗文物
2018/04/19 17:46:03瀏覽208|回應0|推薦0

日本黃檗宗禪畫僧向福建福清贈送黃檗文物

中國新聞網 2018-04-18 20:05:39
日本黃檗宗禪畫僧向福建福清贈送黃檗文物

內藤香林贈送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一個染付蓮花盤。 陳芝寬 攝

中新網福建福清4月18日電 (鄭松波陳芝寬)日本著名禪畫僧、日本黃檗宗西園寺住持內藤香林18日到訪福建福清,向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贈送一幅日本黃檗宗第二代祖師即非如一禪師的墨寶和染付蓮花瓷盤。

內藤香林與福清有著一段美好的緣分。福清是日本黃檗宗開宗祖師隱元大師的故鄉。上世紀九十年代,內藤香林就隨其父、日本黃檗宗宗務總長內藤文雄率領的日本黃檗宗訪華團多次到訪福清,拜謁祖庭黃檗山萬福寺,後還在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久住,為祖庭創作多幅畫作。內藤香林以繪畫宣傳黃檗文化,曾在北京舉辦過「中日佛教書畫藝術首展」,被中國佛教協會授予「中國佛教協會文化功勞獎」,是已故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先生唯一的日本弟子。

日本黃檗宗禪畫僧向福建福清贈送黃檗文物

內藤香林展示他的龍虎圖,他長於禪畫,尤善畫龍,其承襲了福建福唐(今福建福清)的南宋著名畫師陳容的雲龍畫風格。 陳芝寬 攝

此次內藤香林贈送的是即非如一禪師的絕筆書法。即非如一,俗姓林,明末福清黃檗山萬福寺禪僧。他1616年出生於福建福清,1671年示寂於日本長崎崇福寺。即非如一是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臨濟宗三十二代高僧隱元隆琦重要弟子之一。1657年,隱元禪師東渡日本三年之後,即非如一應本師之召赴日。在日教化十五年中,即非如一禪師中興長崎的華僑寺院崇福寺,協助隱元禪師開創日本黃檗宗,並於1665年在福岡北九州地區創建廣壽山福聚寺。即非禪師和他的法系後來被稱為「廣壽派」,屬日本黃檗宗第二大派系。

即非禪師派長於詩文,工於書法,和本師隱元隆琦、法兄木庵性瑫並稱「黃檗三筆」,對日本江戶時代的文化界影響很大。日本岩波書店在1989年出版的《佛教辭典》裡,於眾多的黃檗東渡禪僧中僅收入隱元隆琦與即非如一,可見日本佛教界對即非禪師的重視。

日本黃檗宗禪畫僧向福建福清贈送黃檗文物

日本黃檗宗禪畫僧內藤香林向宗祖故鄉福建福清的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贈送黃檗文物。 陳芝寬 攝

內藤香林表示,福清是日本黃檗宗發源地。來到祖庭福清,深深感受到祖師東渡傳法的艱辛和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宏大心願。「此次贈送祖師墨寶,就是為了緬懷祖師為日中兩國文化交流和友好交往創下的豐功偉績。我們要繼承和延續這一美好前緣。」

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說,黃檗東渡禪僧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作為僧人,他們弘揚了佛法。作為文化使者,他們傳播了明末文化,並在日本創造了新的文化。「黃檗東渡禪僧飽含家國情懷,在異國,這種愛國情感與揮之不去的鄉愁相融合,在他們的詩文中表現出來。」

日本黃檗宗禪畫僧向福建福清贈送黃檗文物

中日黃檗書畫文化藝術交流。 陳芝寬 攝

當天,內藤香林與中方文化人士交流了中日書法繪畫文化藝術,還赴福清黃檗山萬福寺朝拜祖庭。內藤香林此行主要是為其於7月在福清舉辦禪畫展做準備,並與福清籍知名畫家吳茂文共同創作大型畫作《隱元東渡》。(完)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1157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