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盂蘭盆節的由來
2017/08/23 20:30:25瀏覽1864|回應0|推薦0
盂蘭盆節的由來

農曆七月十五,道教稱此日為「中元節」,而在佛教中此日被稱為盂蘭盆節或盂蘭勝會。盂蘭盆節的背後有著一個佛教的經典,將於本文給各位介紹。



「盂蘭盆」為何意?盂蘭盆原是印度話,翻譯成漢語後是「救倒懸」的意思。佛門認為,受苦極重的眾生,有如倒懸,現在有人設法救其出苦。據歷史記載,我國舉行的首個盂蘭盆節,是在梁武帝大同四年,此後盂蘭盆節一直流傳至今

盂蘭盆節的故事,原出在佛教的大目犍連尊者。目連是釋迦佛的十大弟子之一,他出家後精進修道,不久便證阿羅漢果,獲得六種神通(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


目連尊者雖證阿羅漢果位,又得神通六種,但多年以來依舊未尋得生母的歸宿。他此時使用六種神通中的天眼通,即以天眼上觀二十八層天,下視十八層地獄,可惜毫無結果。後再觀餓鬼道中,目連忽然發現亡母也在其內,腹大如鼓,咽若針孔,竟成餓鬼!盂兰盆节的由来

盂蘭盆節的由來

目連尊者見其母這種悽慘狀況,泣不成聲。於是立即以缽盛飯,用神足通飛到母親身邊,以飯侍母。不料,其母因生前業力深重,死後才淪為餓鬼,遭受報應。只見其母飯到嘴邊,立即化為火炭。目連尊者雖然神通廣大,此刻也回天乏術,不得不向佛陀請求救贖母親的方法。

佛陀認為目連尊者母親生前殺生太多,又不恭敬佛門三寶,所以死後才有此報。要脫離胡海,唯有集十方僧眾之力在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結束後為其母發願皈依三寶,才能讓她從餓鬼道中救出。目連尊者按照佛陀所指示去做,最終將生母從餓鬼道救出。


如今的盂蘭盆節,有多地方都會舉行一番隆重儀式來開展盂蘭勝會。盂蘭勝會上有高僧作大法會,百姓也會燒衣施食,供養孤魂。除此之外,有些地方還會放河燈,河燈又稱「荷燈」,河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盂蘭盆節晚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的目的,是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盂兰盆节的由来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84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