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拯救大佳河濱公園微笑壁畫全記錄
2013/10/15 21:47:45瀏覽73410|回應4|推薦17

2013拯救大佳河濱公園微笑壁畫全記錄

緊急呼籲,讓十五歲的微笑壁畫有個好結局!

2013.11.14 小青龍婆婆我又去看了微笑壁畫,看到地面豎立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正估評整體更新計畫。這告示牌讓小青龍婆婆看了大為緊張!這牌子上寫的更新計畫內容是什麼呢?不會是要把現在這微笑壁畫全部拆除吧?隔天,我立刻與在部落格留言的水利局劉小姐聯絡,得知冠軍磁磚表示:原有磁磚材料已停產,若要照原設計圖拼貼,可能難度較高。因此,冠軍磁磚公司微笑壁畫傾向重新設計,整體更新。

我聽到這訊息後,心都涼了! 接連數日,我寢食難安、緊急徵詢藝術教育界好友、廣告、建築、電腦業界的朋友,聽取大家的看法,摘要於下:

1.    原本已延續了十五年的微笑壁畫,存在許多台北市民快樂的記憶,若因為修復有些困難,考慮把原壁畫拆掉,重新設計新相貌,這樣等於把十五年的感情記憶、人文及歷史一併歸零!而新的壁畫從零歲開始算起,這兩種壁畫在意義上大有不同,也是藝術教育的負面案例,藝術教育界專家多認為此舉十分不妥!

2.    有建築師認為把損壞的笑臉修復所花的費用應該比較省,若是把兩百公尺的壁畫全拆,又另找人設計、再重新燒製磁磚來貼,所花的人力物力與經費不知要多上幾倍。

3.    藝術教育界也有人擔心:若在無任何監督評選機制下,又沒有公眾參與,新的設計概念與創意表現是否能令大家滿意也未可知。若是等到原壁畫已經被拆掉了,而新的壁畫大家又不滿意的時候,就太遲了。

任何藝術品都是會損壞的,小青龍婆婆本著愛護此壁畫的立場,實在不忍心住家附近的微笑壁畫受到任何傷害。在記錄這微笑壁畫的過程,用我的手機也能拍出全壁畫各色磁磚設計,藝友建議:如果能請專業攝影師,搭架子以正面拍下壁畫全景,放到電腦上用CMYK標色回推,應該可以找出壁畫磁磚色階,重建壁畫全檔案。這是目前水利局或是負責維護壁畫的冠軍磁磚公司都可以做到的,也是應該立刻要做的事。

任何公共藝術物的維修保養本為必要,公共藝術作品的進場或退場也有一定的機制,總要有公眾的參與。藝術界好友多半認為冠軍磁磚公司為業界翹楚,一定有能力燒出同樣的磁磚,甚至仿古的瓷磚。若能協助北市府修復受損的微笑壁畫,此義行不僅市府稱讚、藝術界人人稱讚,也會為企業界出錢維護公共藝術品豎立典範。

藝術界雖有人認為壁畫修復,新貼的磁磚在色澤上可能有差異,但也有人認為壁畫短期可能會出現新舊磁磚並陳狀況,但隨著風吹日曬色差很快不會明顯。又,舊磁磚留有歲月痕跡,有它古樸之美;新磁磚多樣多彩,添加亮麗創新風格。若能妥善運用、新舊並陳,無損壁畫美感,也是另一種藝術表現。

小青龍婆婆常期是此微笑壁畫的喜愛者,個人以為:這視覺壁畫很適合遠遠的欣賞,在遠處觀賞時,些微的色差肉眼應該分辨不出來。壁畫依原圖全部回復原圖雖有點困難,但只要有心萬事不難克服。個人建議:市府及維護單位雙方應合作努力、儘量保存微笑壁畫原來的樣貌,已毀損處添加新創設計或裝置。

想得久遠一些:即使現在想把原微笑壁畫拆了換新,再十多年後磚物必再舊損,屆時難道又要全拆全面更新?如何找到最佳的處理策略呢?當然是在現在壁畫損壞狀況還不太嚴重時,透過小部份修復過程,建立起全壁畫圖檔。日後若還有小部份壁面受損,只要工人照設計圖,在正確的位置,貼上該色的磁磚就可輕鬆修復。如若不然,我們就不會有點歷史的壁畫或文物被留下來了! 

2013.11.24 婆婆我已經好幾夜都睡不好,今日徹夜未眠寫下此文。如果各位同意我們的看法,請發揮各自的影響力轉告市政府、冠軍磁磚公司和藝術界的朋友們,一起來拯救微笑、避免壁畫可能被全拆的命運。如果大家都坐視不管,這幅十五歲的微笑壁畫或許在不知不覺間就不在了,而新來的還不是大家喜歡的! 

另外,有關公共藝術應有大眾參與的活動,小青龍婆婆個人覺得:贊助單位可以把幾片毀損、破碎臉的牆面空間,開放大眾參與設計。例如:最嚴重的長方形的臉(下圖),透過網路公開徵求新笑臉設計、頒獎金鼓勵創作參與、網路票選優秀創作、最優作品更新此壁面。

如果您也覺得此主意不錯,請推薦讓更多朋友一起關心促成此事。

如果您有不同的看法或是更好的主意,請留言或加入我們的討論。感謝!

很愛微笑壁畫小青龍婆婆寫於2013.11.24清晨

汗驚驚哭

拯救微笑壁畫 原文  2013/10/15發表

你跟我一樣關心大佳河濱公園的微笑壁畫嗎?

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裡有一幅長約兩百公尺的微笑大壁畫,

壁畫主題:彩繪笑容  打造歡喜心地標

可惜的是:這壁畫裡很多可愛的笑臉已經被毀容了,讓人看了好難過!

微笑壁畫從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二十八日設置完成後,到這個月底就要滿十五年了,但是卻很少人知道有這壁畫的存在。微笑壁畫高約五公尺,全長約兩百公尺,大人小孩若走近壁畫,只會看到一塊塊方形的有色磁磚,根本不易察覺那是有著一張張笑臉的壁畫。

但若與壁畫保留一段距離時再看,就會看清每一張笑臉的輪廓,人離壁畫越遠各個生動開心的笑顏會看得更清楚,是名符其實的視覺壁畫。

壁畫主題:彩繪笑容  打造歡喜心地標

這壁畫是由國內磁磚業的龍頭老大,「冠軍磁磚」公司提供的。全壁畫以10X10cm正方形磁磚拼貼、呈現各行各業、男女老少的微笑臉譜。住在公園附近的我,愛來這裡騎腳踏車、打球、吹河風。有時各自騎車快慢不一,會對著前面的伙伴嚷嚷:「等一下回轉,騎到第一張笑臉那兒等我喔!」這壁畫對我來說也是開心等待的地標

多年前,微笑壁畫旁邊只種草皮或矮矮的花草,後來種了矮矮的花草。曾幾何時種上了成排的樹木,隨著樹木越長越高,又沒有細心修剪造型,壁畫的笑臉慢慢被遮,有一大部份甚至完全不見。以前我常坐在遠遠的石頭上,欣賞笑臉與壁畫互動的樂趣全沒了!

2013年 九月十七日,我在大佳公園拍攝因為彩色賽跑枯死的草皮,來回自行車道附近無數次,才發現微笑壁畫面臨危機。不僅是笑臉被樹遮住而已,多處磁磚龜裂細縫裡, 長出了小樹苗。若不趁著磁磚裂縫還不太大時,趕快將小樹苗根除進行修復,等樹根深入壁畫內部面積擴大時再來處理,就很麻煩了。

2013年九月二十二日九月二十一我寫完《大佳河濱公園的微笑壁畫待拯救!此文後,連結全球藝術教育網。隔天,網友Jessica回應建議我寫信給市政府,認為任何市民都應該舉雙手贊成由市府出面維護它。於是小青龍婆婆首次上台北市政府網,寫了一封信給郝市長請市府拯救這壁畫。

2013年九月二十八、二十九日,我去大佳河濱公園拍由台新金控贊助舉辦的彩色賽跑活動對環境造成的汙染照片,就看到已經有工人開始在整理微笑壁畫前的野草和雜亂的樹木枝葉了。彩色賽跑活動不僅汙染河川、讓草地枯死,連百餘公尺長的壁畫也被彩粉灑得灰頭土臉的。

2013年十月一日台北市政府回文給我說: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已派員至現場將堤壁雜木清除,後續破損磁磚將予以修復,預定1021010日前修復完成。小青龍婆婆收信後超開心北市府快速出面,維護對個人及台北城市都別具意義的微笑壁畫。

2013年十月九日2013.9.5 蘋果日報河濱壁畫牆 20010內容陳述有居民向議員陳情,然後議員再向主管官員質詢,該議員措辭強硬、砲轟主管單位維護不當,主管的水利處承諾盡快修補,不排除大翻修。

新聞所述細節,有多處與事實不甚吻合水利處在月底,就已開始整理河濱公園的雜草雜樹、除去剝落的磁磚。新聞中所附上的圖片,不就是已經清除小樹苗和磁磚後的畫面嗎?基本上有雜草雜樹時,人們無法也不會靠近壁面,基本上不會有磁磚掉下傷人的疑慮;鬆動磁磚清除後,更無磁磚掉下傷人的問題。對這些整修細節,議員和水利處主管恐怕都不甚了解,壁畫修復這文化議題,因議員質詢充滿了煙硝味,讓修復壁畫變成以免磁磚傷到人的方向去做?主管部門承諾盡快修補回應,對壁畫的修復會有幫助嗎?

2013年十月十日國慶日當天早上婆婆我關掉電視,以【騎單車去大佳尋找笑臉】,做為自己慶祝國慶的方式,早上下午各去了一次。早上去的時候,遠遠的看到有工人在修壁畫。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工人這麼厲害?不用看設計稿能整修壁畫?騎過壁畫繞了河濱一大圈後,再回到整修壁畫鷹架處。仔細一看,唉呀!大事不妙!這張臉被工人隨意貼磁磚,已經變成一張花臉了。

快修補=隨意修補    以免磁磚傷人?

我真是開心的太早了!微笑壁畫慘了!

婆婆我緊急呼叫1999,請接線人員轉知水利工程處,暫停工人隨意在壁畫上貼磁磚的工作。下午我不放心,又再去一次壁畫現場,確保再沒有工人去動這寶貴的壁畫。

2013年十月十二日我又到大佳公園騎車,發現十月十日所拍的右邊這張,原本尚未修補的可愛笑臉也毀了!是否工人並未被知會不要再貼了?不得而知。總之,當時唯一想到的就是:這大壁畫需要趕快拍照建檔。

沿著壁畫來回騎了好幾趟拍照,並且仔細細察看壁畫笑臉的狀況。以前雜樹長滿,壁畫被遮蓋時不易看仔細。現在壁畫全線約兩百公尺的雜樹已全部去除,一一數過後,確定目前壁畫裡有五十九張臉。不,也許原來是六十張臉吧?有些臉可能在以前整修時就被毀容啦,壁畫中有一張臉似與另一張重疊不易辨識,就暫時算它五十九張吧。我親眼目睹被毀容的,是微笑壁畫從右邊數來的第五十九張臉,也是從左數起的第一張臉,淒慘的變成大花臉。

可愛的笑臉被整成長方形板著的臉 

面向壁畫從右邊數來第七張臉,不知何時被整成長方形,唉呀!不論遠看近看都慘不忍睹的;第九張、第十一張也很有問題.....我的頭開始發昏、心痛,不是早跟市府說過了嘛,這是璧畫ㄟ,不是隨便找來土木師傅,貼上大小相同的磁磚就好的。


2013年十月十四日

微笑壁畫現狀報告

微笑大壁畫總計目前有五十九張笑臉,現保存上尚稱完整的笑臉約有二十張左右,陳列於下:

微笑壁畫已被大片毀容的有九張臉;另有一些臉部份看來有些奇怪,應是曾經少片數修補錯誤造成;外加壁畫曲折處磁磚毀損多處。

你跟我一樣關心大佳河濱公園的微笑壁畫嗎?

微笑壁畫原創者在十五年前,就在河濱大佳傳遞著歡喜多彩的快樂訊息。我感謝大佳河濱公園的微笑壁畫設置,也常遠遠坐在草地上賞著微笑,想著男女老少、各行各業、百樣人的心思與作為

每個人對Happiness下自己的定義:騎車運動、溜直排競速、散步吹風、賞晨曦落日、畫畫打拳、野餐聊天喝咖啡、灑粉玩彩跑…..,快樂不是表象的東西,快樂不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你我的快樂也要帶給周遭的人群與環境快樂。快樂的面紗下有許多的潛規則,只有安靜下來思考就會知道。

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開心的【微笑壁畫】公共藝術設置,可以是【心】的引領提醒、快樂城市歡喜的【心地標】。可惜,微笑壁畫長期被忽視,更諷刺的是因為輕忽隨意的修補,變成一張張扭曲臉、鬼臉、糊成一片的假臉、花臉、木頭般板著的臉....真實反應我們社會的怪異面象: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只追求外表、少重內心的修為。做事態度馬馬虎虎、不注意細節,為權位金錢可以說謊敷衍,這些都是社會沉淪的根源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有著清晰思維不說空話腳踏實地科學工作者,狂野想像藝術文化創作者共同創造卓越快樂的希望。

微笑壁畫十五年來少有人會關心,現在大佳的微笑壁畫變成這模樣,您是否跟我一樣在意此件公共藝術設置呢?本文歡迎大家轉載分享,為了下面幾個理由:

1.想要尋找壁畫設計者,了解設計心路歷程以及知道壁畫現狀後的心情。

2.很想請問了解眾網友的心情,壁畫變成這模樣,您開心嗎?您會怎麼做?

相關閱讀:

騎著單車去大佳尋找失落已久的微笑!

818彩跑55天後大佳的草地還是枯死的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903145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08:04 【udn】 這裡便宜!農場 彩繪 歡樂 壁貼比價

 回應文章

Msglin
2013/11/13 07:43
這是當時冠軍瓷磚的廣告代理商李奧貝納負責規劃、設計的,創意總監姓葉。瓷磚顏色是根據設計去燒的,不見得有銷售。(Msglin@hotmail.com)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3-11-13 20:54 回覆:
微笑壁畫損壞我極為痛心,也認真思考藝術教育界尚待努力的方向!我曾託朋友詢問冠軍磁磚及水利局請告知設計者何人,但未獲回應。要感謝眾網友藝友協助,總算知道設計者。婆婆我會先以信件與創作者聯絡,了解更多壁畫設計相關資訊、義務為全壁畫建檔,供學界參考。相關資訊會徵求葉總監同意後,再與關心壁畫的眾網友分享。

ctsuihua@gmail.com
2013/11/12 22:40

您好

若是目前礙於材料難尋, 在修復的技巧上可參考國內外一些古蹟維修的案例及做法,回復原貌的成本總是最高,但是取巧圖方便,貼上不三不四顏色的磁磚則是最沒有智慧的做法,也會讓人笑話,為免磁磚繼續掉落,可先以混凝土輕輕先將傷口附近的磁磚加固,原傷口則先留置,待維修設計人員進場再做進一步色彩上的修補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3-11-13 21:12 回覆:
感謝分享!

小小公務員
2013/11/12 19:03

您好,敝姓劉,是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負責維護大佳河濱公園微笑堤壁的承辦人員,謝謝您對微笑堤壁的關心與中肯的建言,敝單位對於微笑壁畫馬賽克脫落情形非常重視,在接獲通報後,隨即派工進行了解,但因於微笑壁畫完成年代已久,原磁磚已停產,經向原設計冠軍磁磚公司查詢,相關材料已無可提供,但若不先做修補,壁畫脫落的情形可能擴大而影響行經民眾的安全,因此,我們暫時先以近似原圖案配色之磁磚作修補。

    這當然不是長久之計,雖然我們希望能讓堤壁景觀回復到原本的容貌,同時能維持它的原創精神,達到最佳的工程品質,但是微笑壁面進行補修維護後,仍無法完全恢復成原設計風貌,所以我們一直持續與原捐贈廠商溝通,聽取他們的建議,並且也得到對方大力支持,願意無償提供規劃設計與材料,儘速翻新大佳河濱公園堤防壁面,初步了解最遲可於明年中施作完成,讓大佳堤壁重展笑顏。

    在這段過渡時期,為了避免磁磚脫落情形擴大傷及路人,不得不先做臨時修補,我們也會在現場設立告示牌說明,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我們承諾一定會把這件事努力做好,再次謝謝您的指教,也盼望您繼續給予我們其他建議。

(yh0107.liu@msa.hinet.net)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3-11-13 20:35 回覆:
我以為壁畫修復案件會送交文化局處理的,也沒想到由水利局處理。如今我只能期許貴處找到原創作者,給他多的時間好好思考如何處理修復才好?我不覺得快速處理此案會有好的結局!

黃小偉
2013/11/12 16:47
Design Taipei Cheers! 臺北邁向世界設計之都

台北城為設計之都 但公部門這樣的處理方式真的只讓人覺得是口號而已(williams0724@yahoo.com.tw)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3-11-13 21:21 回覆:
小青龍婆認為台北成為設計之都目前仍為夢想與目標,要多少年去追尋呢?關心者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