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部彩繪的教育角色
2010/06/02 06:56:05瀏覽7255|回應1|推薦4

人們在臉上、手腳、肢體上彩繪已有很長的歷史,也有許多不一樣的理由。我國傳統的京劇中,黑臉、花旦、小生等各角色的臉上都有不同的彩繪花樣,被認為是最早在臉上畫畫的民族。

臉上彩繪的目的不僅在區別角色,更使戲曲的傳達更具張力。印地安人在臉上彩繪、臺灣原住民在臉上刺青黥面以突顯自己種族的特色,而Kathakali的舞者臉上畫著畫,則表現其狂熱和美麗。

200410月我結束流浪回到台北,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兼課,有一門特別為國小及幼稚園老師開的“營造創意空間課程,除了創造力講述實作外,【臉部彩繪技巧】則是我希望傳承給年輕老師的重要教學能力之一。

四位幼教師資培訓班學員成果發表

受法藍瓷邀約在發片記者會為展演舞者全身彩繪噴畫 阿凡達


教育造型彩繪推廣

在校園內推廣以皮膚為畫布的教育造型彩繪活動,在彩繪的使用顏料、繪畫部位、圖象禁忌...等各方面都非常嚴謹,與一般商業的美妝有很大的不同。

我為此辦過幾場演講,教老師、家長和孩子如何在臉上玩色彩。在很短的時間內,已有超過三百個以上大小朋友的臉被我畫過。這段體驗讓我發現︰教孩子學彩繪,效果比老師或大人效果還更好。

有一場特別為台北市立恆安圖書館開幕展演而辦的彩繪活動,最讓我印象深刻。我看到一大群小女孩都想當小天使、白雪公主、花仙子和蝴蝶仙子;小男生幾乎各個都想演超人、蜘蛛人、蝙蝠俠;十二生肖裡,那隻已被醜化成又髒又黑的豬沒有任何一個孩子想要扮演。

我看到原本害羞的孩子,在變成小丑、蜘蛛人之後,變得大方、敢搞笑、敢表演。他們說反正整臉都上了色,大家也認不出是我,我表演起來更自然。當過小丑的大人也有同感。

受邀台北市立恆安圖書館開幕展演彩繪

語文課上台自我介紹時會發抖的孩子,當他們躲在小舞台下,以彩繪過的手指代表自己邊演邊說,一點也看不出怯場的樣子。彩繪活動結束後,一個個風華絕代的小仙子、威武神勇的蝙蝠俠、滑稽逗趣的小矮人和小丑,都不肯把臉上的妝洗掉,就一路招搖的走回家。

受邀 加拿大多所 Burnaby Secondary Schools 指導示範彩繪技巧

受邀亞太資優教育國際研討會 人及精神堡壘設計及執行

活動中得到的樂趣及體會,讓我認為所有的教育大學、有美術系、舞蹈系的大學院校課程裡,應特設【教育彩繪】這一門課,且應列為必修。把這樣的技巧融在語文和藝術人文的課程裡,它將變成激發想像及創造力的元素。在教室空間中,迅速構築出一個奇妙的夢想舞台,這不只是在玩色彩及造型的魔術,老師如同擁有一根仙女的魔術棒,容易親近孩子的心靈世界,探索眼看得見和看不見的神奇宇宙。

小青龍受邀彩繪創意派對 記錄

調皮的七十歲孫悟空

嗯!每一個學校的老師、有孩子的家長們,或是公司老板、阿公阿婆、爺爺奶奶們…,也應學一點彩繪基本功,我真的這麼認為。各位也許會認為我把彩繪的魔力說得太過神奇,但是若沒親自體驗就不可能明白,讓我們以後一起慢慢FUN色彩吧!

最年長的花豹彩繪 月光婆婆 時年八十六歲

溫哥華Burnaby 市長夫婦臉部彩繪龍鳳

羞哩笑

您是否也對彩繪發生興趣了呢?

小青龍彩繪相關記錄 :

彩繪人生 典藏智慧彩繪是仙女的魔術棒在廈門彩繪美女

和藍色玩彩繪慶祝中華民國建國百年

受邀歡樂家庭生日彩繪派對跟孩子玩色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40889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臉部彩繪創意無限
2010/07/19 15:22
上月底我至長安國小也觀摩學生受教師臉部彩繪的開心神情。確實,臉部彩繪若能運用於教學上,學生的創意將更能展現。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0-07-19 19:18 回覆:

你成為第一個回應本文的人, 小青龍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