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彩繪是仙女的魔術棒
2010/06/01 21:04:42瀏覽1598|回應1|推薦4

彩繪是仙女的魔術棒

    小青龍的第一次身體彩繪秀是在1998年夏天當時我來到美國南達科達參加一個由南達科達資優教育協會主席Dr. Milne舉辦的高中資優生夏令營,我負責策畫並執行兩個創造活動。我在現場快速作畫,其他成員分別以運動、歌舞、說、唱..,等七種不同的方式,來介紹Gardner的七種智能;一是設置身體彩繪(Body Painting)工作坊,在一大群高大活潑開朗的大男孩大女孩的臉上、手臂、頸背腳上作畫。

這兩個多元傳達教育概念的活動都非常成功特別是現場身體彩繪秀色彩的魅力在海綿接觸到皮膚一兩秒後就立即展現,把他們帶入一個奇妙的想像世界。在這世界裡,我照他們的心意把他們變成一條龍,龍身從背上盤到手臂再到腿上;把漂亮的金髮女孩變成公主,在粗壯的黑手臂上彩繪一個公牛隊的標誌。我們全體瘋了一下午,排隊等待要讓我彩繪的隊伍繞到戶外的廣場上。我的老師Dr. Milne 坐著輪椅開心的來來回回穿梭,口中卻直嚷著:這群學生的家長一定會把我給殺了。

身體彩繪的技巧很多特別是為拍電影或演話劇的彩繪你可以輕鬆的把一個大男孩變成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或創造出一張張古典華麗的臉孔在蠟的協助下,你可以造出巫婆的鷹勾鼻痲瘋病人的腫瘤爛瘡刀劍的傷口或者是創造一個九天外飛來的外星人。當時身體彩繪這項技能,在美國這偏僻的小鎮上還是很少見的,被我用到資優的創造力教學活動上,恐怕還是頭一回。當時的我把這樣的能力界定是專家或藝術家才能做、才需要學會的事。

我拿到學位後,在北美、加拿大、歐洲又晃了幾年。在各種城鎮比較大的節慶活動裡,經常看到親子一起玩臉部彩繪遊戲。彩繪藝術家所用的工具通常只是幾隻筆刷,一小盒比水彩體積還小的顏料盒,他們玩的圖案非常簡單,但是親子玩起來也很開心。這大大的改變了我的想法,覺得身體彩繪不應只是演員的專利,彩繪的魔力讓許多的大人、小孩、年輕人都開心,應該有人向大眾推介、使它從劇場幕後走向人群,為教學及生活增添色彩,成為快樂學習的催化劑。

2000年萬聖節,我正好人在台灣,看到幼稚園、小學生也學洋人扮鬼,玩 “Trick or Treat”的遊戲,於是也玩票式的到某所小學把校長打扮成巫婆。

我還買來多付手術用手套,將裡面清洗乾淨,加滿開水封上口,拿到冰箱冷凍做成冰手指,放入橘紅色的汽水裡,這一大盆我稱之為〝血手指湯〞的飲料,是讓巫婆校長用來請前來校長室要糖的小朋友喝的。

 

血手指湯                 眼珠雪克

那年的巫婆校長臉部彩繪換來無數的尖叫驚歎聲,也嚇哭一個很可愛的小男生。他躲在櫃子後發著抖,怎麼也不肯出來。我擔心他回去後可能會做惡夢,心中覺得非常不安。

這段體驗讓我對臉部彩繪的拿捏尺度有了新的體會,也重新思考整理要怎樣把臉部、手腳肢體彩繪的簡單技法,融到學校的人文藝術、生活科技的教學和展演活動上,讓課堂內外的學習變得更有趣且有效。

 教育 FUN 理論

從事教育及藝術工作合計超過三十年,歸結出一個簡單的教育fun理論:

一個開放有趣的學習環境,容易激發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動機,改變學習者的學習行為,使學習更有效。

系列彩繪體驗活動介紹,將以更多的實務支持這樣的說法,歡迎各位好友隨時光臨瀏覽,不吝給與建議指正。 

為法藍瓷發行影片活動 扮演【阿凡達】的舞者彩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40880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教學‧終身學習
2010/07/19 15:13
小青龍終身學習的榜樣值得我們學習;將彩繪運用於教學中,亦讓學生在教室內歡樂無限、學習無限!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0-07-20 16:36 回覆:

alan 你好呀!!!我五年前曾特別回台,在學校設創作工坊,推動藝術手工書和臉部彩繪.

當時大家對藝術手工書接受度很高, 但彩繪則不然. 希望現在已經有所改變. 我真的希望每位老師都能學會一點快速彩繪, 只要幾秒就創造出一張不一樣的臉,真的能在教室內創造許多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