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38) 說故事 [什ㄇㄜ‧不見了] 企畫
2017/03/03 01:14:58瀏覽2332|回應0|推薦0
 

《繪本故事》143.[什ㄇㄜ‧不見了]

  音響組,麥克風,繪本,譜架,相機,腳架,白板筆,黑人牙膏,貓偶

    

    

   

10:00-10:0511:00-11:05律動點仔膠

 

10:05-10:2011:05-11:20說故事「什ㄇㄜ‧不見了

 

(引發動機:在繪本封面上,有好多老東西,你看過哪些呢?像是好厚的電視機、大同寶寶、手提音響、大屁股的偉士牌機車、燒媒油的暖爐、任天堂、打字機、火柴盒…,這是許多人童年時回憶中的畫面哦,今天故事發生時間背景在數十年前的台灣,故事中的小女孩到底要找什麼不見的東西呢?請聽這有趣的台灣懷舊繪本故事什 ㄇㄜ‧ 不見了」)

  

   

 

今天早上剛起床,君君看見阿公在房間裡著急地到處找來找去,好像有什麼東西不見了吃早餐的時候阿公還是不停地在廚房裡翻來翻去,好像很煩惱的樣子。君君好奇地問:「阿公,你在找什麼啊?」

 

  

 

阿公不太會說國語不知道怎樣用國語來說他要找的東西君君又不太會聽台語阿公只好比手劃腳的:「嘿偶在找啦~」雙手抓抓臉、拿網子揮一揮又舔舌頭、最後再抓抓身體。你猜阿公是在找什麼?君君猜了半天:「呃」她先在作業本畫下看到的線索:有帽子、貓咪、魚、抓癢。你知道阿公在找什麼嗎

君君決定在上學前,先幫阿公找找看。君君戴上橘色的圓帽子,揹起書包,想沿著平常和阿公一起散步的路線找找看。首先走到了菜市場,賣菜的鄰居阿婆問:「君君怎麼沒去上學?」君君:「我在幫阿公找東西,您看。」阿婆看了看君君作業簿上畫的線索就說:「哦你阿公想吃魚啦,你去市場中間那間魚攤買,最新鮮。」

 

 

君君來到那間魚攤「老板早,我要幫阿公買魚。」賣魚大叔抓了一尾石斑魚和一隻龍蝦,還在袋子裡放了很多冰塊保鮮:「君君好乖,你阿公上次送我一罐好茶葉,你幫我帶這隻龍蝦給你阿公。君君:「謝謝老板。」

大街上好熱鬧,君君看見一位常找阿公下棋聊天的大伯:「大伯早,我在幫阿公找東西,您看。」大伯看了君君的作業本:「哦,你阿公要找的東西應該在西服店,你可以去西服店找找看。」你知道是什麼嗎?

 

 

君君來到西服店:「老板早,我要幫阿公買東西。」西服店老板看了作業本:「哦,君君啊你阿公想要頂帽子,對了,你爸爸上次想找的領帶在這裡,一起帶回去吧。」君君:「謝謝老板。」

君君在攤販小吃的巷子裡看見吃完麵的叔公:「叔公早,我在幫阿公找東西,您看。」叔公看了君君的作業本:「哦,你阿公要找枝竹耙子來抓癢啦,前面那間竹器店有賣。」

  

 

君君來到竹器店,聞到淡淡的清香:「老板早,我要買隻竹耙子給阿公抓癢。」老板拿了隻竹耙子放在竹籃裡:「君君好乖,你阿嬤的菜籃好像壞掉了,這個竹籃子送你阿嬤。」君君:「謝謝老板。」

在老街上的紅磚樓前,君君遇到了嬸婆:「嬸婆早,我在幫阿公找東西,您看。」嬸婆看了君君的作業本:「哦,你阿公要找的東西應該在雜貨店,買完了快去上學哦。」你知道是什麼嗎?

 

 

君君來到雜貨店:「老板早,我要幫阿公買東西。」雜貨店老板娘看了作業本:「哦,君君啊你阿公想要買黑人牙膏啦,對了,你姐姐上次想吃綠豆糕,這盒綠豆糕帶回去和姐姐一起吃吧。」君君:「謝謝老板娘。」

君君買的和拿的東西愈來愈多,身上零用錢快花光了,不過還不確定是不是找到了阿公要找的東西。火車站的站務員叔叔看見君君帶了好多東西:「小妹妹,需要幫忙嗎?」君君:「叔叔早,我在幫阿公找東西,您看。」站務員看了君君的作業本,搞不太懂,有位伯伯好心過來看:「哦,我知道了啦,你去大廟前面,那裡有啦。」

君君跑到大廟前,看前廟門的石獅子,再看看自己畫的貓咪,笑了:「哎呀,阿公不可能是在找這個啦。」

  

君君決定走捷徑去上學,她翻過廟的後山,山上有金針花,山下有農田,很快來到學校旁。路上遇到開鐵牛車賣西瓜的大叔,君君讓大叔看她的作業本,大叔也有他的靈感:「我猜你阿公想要吃西瓜啦。帶一顆回去吧。」

於是君君拿著西瓜、綠豆糕、黑人牙膏、竹籃子、竹耙子、領帶、帽子、龍蝦、石斑魚,走進教室裡,剛好第一節課鐘聲響起。教室還熱烘烘的,老師知道君君為了幫阿公找東西結果拿了這麼多東西上學,就幫君君把東西放好,也將魚和龍蝦擺進冰箱。你覺得這些東西裡面,有君君阿公要找的東西嗎?

放學了,君君帶著所有的東西趕快跑回家,剛好看見阿公在家門口,興奮大喊:「阿公,你看,我幫你找到好多東西哦。」就在這時候,有個小傢伙朝阿公跳過去:「喵~」你知道是什麼嗎?是一隻小花貓!阿公高興地抱起小花貓:「哎唷,你在這裡哦!」這下子真相大白了,原來啊阿公是在找這隻不久前撿回來的小花貓啦。 

 

早上君君問阿公在找什麼阿公先是想學貓叫:「」聽起來想是在說「帽」,阿公雙手抓臉是想說小花貓臉上有花紋,拿網子是在抓魚因為小花貓愛吃魚,最後抓身體是因為小花貓喜歡抓來抓去。

雖然君君誤會了阿公的意思,不過家裡人大家都很開心,因為每個人都有拿到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了!

 

 

10:20-10:2511:20-11:25延伸問答

1 原來最後知道阿公要找什麼小花貓

2 在故事裡君君遇到哪些好心人?賣菜阿婆、賣魚大叔、伯伯、西服店老板、叔公、竹器店老板、嬸婆、雜貨店老板娘、站務員、伯伯及賣西瓜大叔

3 請問君君帶回家的東西剛好可以給誰西瓜(大家)、綠豆糕(姐姐)、黑人牙膏(大家)、竹籃子(阿嬤)、竹耙子(阿公)、領帶(爸爸)、帽子(哥哥)、龍蝦和石斑魚(大家和小花貓)

4 在這繪本故事裡什麼事讓你最喜歡或覺得最特別(尋寶途中、房子裡、房子外、人與人)

 

10:25-10:3011:25-11:30律動「幸福的臉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9401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