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90) 新年郵票。龍年(魏徵斬龍)(聽!)
2011/12/22 22:40:07瀏覽563|回應0|推薦2

2011發行。設計者:陳蓓儀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90)新年郵票。龍年(魏徵斬龍)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1.1.15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今天要來繼續介紹第三張的龍年郵票,這是去年十二月發行、面額十二元的郵票,郵票圖案是一隻飛躍天際的青龍,代表著「高昇」的意義,同時也帶有「飛黃騰達」的濃濃祝福味哦。

好了,在介紹完第三張龍年郵票以後,接下來又要來講關於「龍」的故事了,今天的故事叫做「魏徵斬龍」,哇~怎麼跟上星期的故事一樣,又是龍要被對付啊?唉,實在是對不起,因為胖叔叔發現好像找到「龍」的傳說故事,大部份都是被對付和修理的耶,不過這些都是住在水裡面的龍,天上的龍還是非常吉祥又尊貴的啦。

「魏徵斬龍」的故事開始在唐朝的時候,故事地點是在長安城外的河邊,有一天,有位砍柴的樵夫和一位捕魚的漁夫在聊天,他們都是喜歡讀書的人,聊啊聊地就故意鬥起嘴來了,樵夫說他的山比較好,漁夫說他的水比較好,於是兩個人輪流地引經據典、吟詩作對,來證明自己說得比較對。沒想到啊,愈講愈激烈,漁夫就開始消遣樵夫了:「兄台啊,山中有老虎,您可要多保重啊!」樵夫聽了也不甘示弱喔:「謝謝您,我會小心,不過水中多波浪,您也要小心別翻船囉~」這時候,漁夫就很驕傲地說出一個秘密了:「這個您就別替我擔心啦,我偷偷告訴您,我認識一位住在長安城西門街上的卜卦高人,我每天送他一條鯉魚,他呢,就會指示我每天要到那裡下網才可以捕到很多魚,所以啊,我每天都是魚蝦滿船,快樂又平安啊~」

就在漁夫說出卜卦高人的秘密時,在水中有位蝦子小兵也聽見了,就連忙趕回水晶宮,將這事報告龍王。龍王一聽,非常生氣:「什麼?如果真有此人,那我的龍魚蝦蟹不是全都性命不保了嗎?太可惡了!」於是,龍王決定親自化身成一位老人家,到長安城去看看這位卜卦高人,是不是真的這麼有本事,好再決定該怎麼對付他。當卜卦高人看到龍王化身的老人家,就開口問了:「請問這位大爺想要問什麼事呢?」龍王就說:「欵就問問明天的天氣吧。」卜卦高人就卜了一卦,然後很肯定地說:「明天一定會下雨。」龍王一聽,心裡面暗自高興,因為下雨剛好就是龍王在負責的事,這沒有人比他更清楚了,於是龍王就又問啦:「那再請問明天是什麼時候下雨?又會下多少雨呢?」沒想到卜卦高人居然也知道耶,他說:「明天中午的時候會下個兩小時,雨水共有三尺又三寸。」龍王聽完大笑:「哈哈哈哈,那好,如果你說對了,我就給您送上黃金五十兩;如果你說得不對,我就來拆您的招牌,請您離開長安,怎麼樣啊?」卜卦高人也笑著說:「哈哈,好啊,那明天下完雨,我們再會囉。」

當龍王回到水晶宮,正在高興對這下雨的賭注一定有把握會贏,突然,空中傳來了仙人的聲音:「龍王接旨~」原來是玉皇大帝有令要下旨呀,嚇得龍王趕快恭敬接旨,那麼到底玉皇大帝要下麼旨呢?原來,就是要龍王明天中午下兩個小時的雨,雨水要下個三尺又三寸!天哪,竟然和卜卦高人預測地一點也不差,嚇得龍王魂飛魄散當龍王稍稍平靜了下來,有位軍師就提供了一招:「嗯,啟稟龍王,反正是您在管下雨嘛,不如明天您就晚一點下雨,再下少一點雨,還不是一樣可以去拆招牌,叫卜卦的走路嘛!」龍王為了不想賭輸,就決定把玉皇大帝的令旨自己作點小改變。

到了隔天,龍王就晚了個兩小時才下雨,下雨的時候也只下了三尺,也就是少下了三寸,而且一下完雨,就趕著去找卜卦高人了:「哎~你算得不準,我要拆你招牌,趕你走路,你怕不怕啊?」沒想到,卜卦高人好鎮靜啊:「我不怕,我想,該怕的應該是你,我認得你,你是龍王,你違抗了玉皇大帝的令旨,觸犯了天條,我看你明天就要被斬頭囉,你不害怕嗎?」聽完龍王嚇得立刻跪地求救啊:「先生救命,請您指引一條生路吧。」卜卦高人就說了:「明天中午,將會由當今的宰相魏徵來負責行刑,你可以去向唐太宗討個人情,請他幫忙留住魏徵。」龍王聽完,連忙道謝,再趕往皇宮,進入了皇帝唐太宗的睡夢中,向著唐太宗跪拜:「陛下,我是龍王,犯了天條,請您救命啊!」唐太宗就說:「我要怎麼救你呀?」龍王就說:「明天中午,會由魏徵來負責行刑,請您把他留住。」唐太宗就答應了:「哦~原來是魏徵來行刑啊,好,那我可以救你。」

到底唐太宗要怎麼幫忙嗎?原來,隔天的中午還沒到呢,唐太宗就要宰相魏徵進到宮裡來,陪他下棋,而且一直不讓他走,心裡想啊,這樣子魏徵應該就沒法子去斬龍王了吧!雖然魏徵覺得很奇怪,但是他也不敢不陪皇帝下棋,就這樣一直到了中午的時候,魏徵一不小心,居然自己睡著了,而唐太宗看到了也不生氣,反倒是很高興魏徵終於被他留住了。沒過一會兒,秦叔寶大將軍有急事進宮求見,唐太宗就問他有什麼事啊?秦叔寶將軍就說:「啟稟皇上,從雲裡面竟然落下了一顆龍頭!」這時,宰相魏徵也被驚醒了,他連忙秉報:「請皇上恕罪,是微臣剛才在夢中被玉皇大帝指派去斬掉龍王的,請皇上恕罪!」唉,真是天註定啊,唐太宗都已經留住魏徵的人了,卻沒想到魏徵在夢中還是把龍王斬掉了啊!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95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