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85) 阿美族豐年祭(天神之子)(聽!)
2011/11/21 23:27:30瀏覽1009|回應0|推薦5

1999發行。圖案規劃財團法人臺灣原住民文教基金會1999發行。
/故事取材自「小矮人的秘密」(吳燈山)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85)阿美族豐年祭(天神之子)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12.11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今天要介紹的郵票是阿美族的豐年祭郵票,在這張郵票圖片上,我們看到有許多阿美族女子手拉手地跳著舞,表現出豐年祭歡樂的氣氛;豐年祭,是阿美族人在每年七、八月間舉行一項傳統祭典,除了是要慶祝農產豐收以外,這也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社交活動,在豐年祭的活動裡,非常吸引人的當然就是阿美族輕快的歌聲還有曼妙的舞姿囉!  

  在欣賞完阿美族的豐美年祭郵票以後,胖叔叔接著要跟小朋友們說的故事就是動人的阿美族傳說故事 -「天神之子」。傳說在很久以前,在台灣花蓮靠海的一個阿美族部落裡,有位美麗的少女叫作莎韻(Sayion),她和媽媽相依為命,過著簡單又樸素的生活。部落裡有不少年輕人都利用豐年祭的機會向莎韻表達情意,但是莎韻總是說自己年紀還小,就沒有答應他們的追求。有一天,莎韻拿著水桶去水井邊打水,當她想要把裝滿水的水桶拉起來的時候,好奇怪哦,不管她怎麼用力,都沒有辦法把水桶拉上來,怎麼會這個樣子呢?就在莎韻覺得奇怪的時候,突然,水井裡竟然爬出來一位帥氣的男子,笑著對莎韻說:「妳好,我叫做福通(Fotong),美麗的姑娘,不知道妳願不願意做我的妻子嗎?」莎韻雖然很動心,但還是害羞地說:「我不知道欵,我要回去問我媽媽。」於是,莎韻就讓福通跟著她回家了。當莎韻的媽媽看到福通,感覺福通不但是一表人才,而且善良又有禮貌,更重要的是,他真的很喜歡莎韻,於是就答應了這門婚事。在婚禮中,莎韻的媽媽送給新郎福通兩件禮物,一件是開山刀,代表的是作為先生的責任,一件是情人袋,代表大家從此成為一家人;而莎韻則送給福通一顆檳榔,代表了忠貞的愛情。
  
  就在福通和莎韻結婚了以後,福通居然把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製作大陀螺上,莎韻笑福通好像跟孩子一樣貪玩,她完全不知道這大陀螺是做什麼用的呢?不過福通總是笑笑不說話。有一天,福通終於把這個大陀螺做好了,他就對莎韻說:「我要去開墾田地了,妳要不要一起去啊?」莎韻馬上點頭說要,不過當她看到福通帶著大陀螺一起去,就覺得很奇怪,好奇地問說:「蛤~你連去耕田都要帶陀螺去玩哦?」福通還是一樣很神秘的說:「到時候你就知道了!」當他們來到了荒涼的野外,只見福通用麻繩把大陀螺纏繞好,接著就用力地把大陀螺甩了出去,沒想到啊,那大陀螺在地上不停地一直轉、一直轉、一直轉,而且還很有規律地移動著,就好像是在耕田一樣,沒多久,竟然就把一大片的荒野都開墾成農田了!接著,福通又在田裡的兩邊,分別種下了兩種不同的種子,結果,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那些種子長得好快哦,沒一會兒,竟然就開始發芽、長大、開花、結穗,最後就長出了稻米和小米啊!看得站在一旁的莎韻真是目瞪又口呆。

  
  由於福通有這樣的超能力,所以立刻讓他成為部落裡的神秘人物,他開始到處幫助族人開墾和播種,還教導大家舉行祭祀的儀式,莎韻對於嫁給這麼優秀又能幹的丈夫,當然感到既幸運又幸福,不過她心裡還是充滿了疑問,有一天,莎韻終於忍不住了,就開口問福通:「老公,我真的很想知道,你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啊?」福通安靜地看著莎韻,然後伸出了食指,指了指天空,慢慢地對她說:「我是從天上來的,我是天神的兒子。」莎韻聽完,好嚮往哦,就對福通說:「那你可以帶我去天上看看嗎?我好想去哦!」一開始福通不肯答應,但是最後還是禁不住莎韻不停的請求,就同意帶莎韻去天上看一看。

  
  由於想要到天上,必須要爬過好長好長的天梯才行,於是福通開始努力地製造這長長的天梯,經過了好久的一段時間,天梯終於完成了。就在他們準備要爬天梯的時候,福通又試著著勸告莎韻了:「老婆,爬天梯真的很辛苦又很遠喔,你還是想要去天上嗎?你還要不要再考慮一下呢?」但是,莎韻已經下定決心了,她告訴福通她要去。於是,福通就很嚴肅地說出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好的,我帶妳去,不過,妳一定要記住哦,在爬天梯的時候,千萬千萬不可以發出任何聲音喔,不然,就會發生很可怕的事情!」莎韻聽完,立刻就說:「謝謝老公,我記住了,你放心吧!」接著,他們就開始一階又一階地爬上了天梯,不管是蟲鳴、鳥叫,大風吹,還是白雲飄,他們都完全不理會,非常專心地不停往上爬、往上爬,經過了千辛萬苦和漫長的攀爬,終於終於,福通先爬到了天上,接著,莎韻也看到只剩下最後一個階梯就要到了,她這時不禁歎了一口氣:「后~」沒想到,莎韻的聲音才剛停,這天梯立刻就從空中掉落了下來,而莎韻當然也跟著回到了地上,並且永遠地和福通被天地分隔開來,再也不能相見了而這動人的傳說還有後話呢,那就是傳說現在花蓮縣瑞穗鄉的舞鶴台地上,有一處叫做「掃叭石柱」的古蹟,那就是當時所掉落的一段天梯呢!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86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