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84) 卑南族收穫祭(兩個婆婆)(聽!)
2011/11/20 23:18:54瀏覽886|回應1|推薦6

1999發行。圖案規劃財團法人臺灣原住民文教基金會1999發行。
/故事取材自「小矮人的秘密」(吳燈山)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84)卑南族收穫祭(兩個婆婆)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
「小小郵票世界」100.12.4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今天要介紹的郵票是卑南族收穫祭郵票,在這張郵票的圖片上,我們看到了卑南族的勇士們在收穫祭當中手舞足蹈的場面。小朋友,你知道卑南族為什麼會舉行收穫祭呢?這就是為了小米,因為,小米是卑南族族人們非常重要的一項傳統農作物,所以,卑南族在小米收成以後,就會舉行盛大的「收穫祭」,由部落裡的祭師來主持這祭典的各項儀式,並且在收穫祭結束後,就會將所收成的小米存放在米倉裡。
 
  好了,在介紹完卑南族收穫祭郵票以後,接下來就是要聽卑南族的有趣故事-「兩個婆婆」。
 
  在很久以前,卑南族的知本部落裡,住著兩個婆婆,她們雖然是鄰居,但是因為兩個人的個性是完全不一樣,所以彼此之間很少來往。
她們兩人當中,比較受人歡迎的是個性善良、熱情助人的「好心婆婆」,好心婆婆的臉上總是堆滿了笑容,她的家裡總是整齊又清潔,還有她的小花園總是開滿了美麗又燦爛的花朵,好心婆婆只要看見有小鳥飛來她的花園,就會請牠們吃好吃的飼料點心,如果有人站在她花園外好奇地欣賞著,好心婆婆就會笑嘻嘻地對他們說:「歡迎!歡迎!歡迎進來參觀!」因此呢,好心婆婆的花園裡,常常都是充滿了鳥語、花香,還有人們的歡笑聲。
 
  好心婆婆的家這麼受到歡迎,對於住在隔壁的另外一個婆婆來說,可是很不高興,而這位婆婆和好心婆婆比起來,可真是天差地別啊~因為這位婆婆個性孤僻、對人苛薄又很自私,常常都是擺著一張臭臉,所以她究竟是叫什麼婆婆呢?當然就是「壞心婆婆」囉。這壞心婆婆看到好心婆婆和她的花園這樣的受歡迎,就很不以為然地說:「哼!有什麼了不起嘛!什麼鳥語花香,什麼歡笑聲,噁心死了,我好想吐喔~」其實啊,壞心婆婆自己也有一個花園,但是因為她都懶得整理,所以花園裡的花草都長得枯枯黃黃而且有氣無力地,根本不會有人想要來參觀。
 
  有一天,居然有個小男孩想要到壞心婆婆的花園裡,不過呢,這小男孩的腳都還沒踏進來呢,就被壞心婆婆攔了下來:「喂喂喂~你想幹什麼啊?」小男孩告訴壞心婆婆:「對不起,我不小心把球拍進您的花園裡了,可不可以讓我撿一下球?」「不-行!球只要掉進我的花園裡,就是我的球,不是你的了,你明不明白!」小男孩聽完就哭哭啼啼的轉身離開了。
  又有一天,壞心婆婆看見好心婆婆穿著漂亮的卑南族傳統服飾出門,覺得很好奇,就決定跟在後面去瞧瞧,看看到底好心婆婆要去哪裡?結果跟去一看啊,原來好心婆婆是去參加鼬鼠所舉辦的收穫節,在收穫節的慶祝活動上,所有的鼬鼠都戴著花環,又繫上了鈴鐺,並且開開心心地跳著舞呢!好心婆婆誇獎鼬鼠說:「你們的花環好美麗,鈴鐺聲也好動聽,還有你們跳的舞真是好好看哪!」鼬鼠們聽到好心婆婆的讚美,就跳得更賣力了,而且在活動結束以後,還送給好心婆婆好多好多的禮物哦~

  壞心婆婆看到又覺得好嫉妒:「什麼嘛!原來參加是有禮物可以拿哦,那我也不客氣了!」於是,等到好心婆婆一離開,壞心婆婆立刻就來找鼬鼠了:「喂!我也想來參加你們的收穫節,可以嗎?」鼬鼠們很熱情又好客,立刻就說:「歡迎歡迎!」並且一起圍著壞心婆婆開始快樂地跳起舞來,不過呢,因為壞心婆婆心裡只想要拿禮物,並不想要看鼬鼠跳舞,所以沒過一會兒,就不耐煩地對鼬鼠說:「喂喂喂~你們可不可以不要再跳了好不好?跳得醜死了!還戴什麼花環和鈴鐺,我覺得真的很難看耶!我勸你們啊還是不要再跳了比較好~」壞心婆婆的話真是傷透了鼬鼠的心,鼬鼠們都不想再跳了,一個個彎著身體,氣得鼻孔不停地噴氣,突然,鼬鼠們全部轉過身來,並且將屁屁對準了壞心婆婆,咦?這是準備要送禮物了嗎?有可能,不過啊,如果這個也算是禮物的話,那可不好聞哦,因為,鼬鼠們開始一起排氣-放臭屁啦~噗~噗~噗~噗~噗~
 
  哇~真的好臭好臭啊!壞心婆婆實在受不了鼬鼠們的臭屁禮物,連忙摀著鼻子,憋住了呼吸,拼命地逃回家,從此以後,再也不敢來向鼬鼠要禮物了,哈哈哈哈~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858452

 回應文章

wuhsiung
聲音檔連結到(82)排灣族五年祭(仙奶泉)
2011/12/17 23:40

胖叔叔

這個故事的聲音檔連結到

(82)排灣族五年祭(仙奶泉)

Uncle Fat(abi803) 於 2011-12-18 15:03 回覆:
謝謝您,已替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