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77) 布農族。男子頸飾 (能高山)(聽!)
2011/09/09 11:35:14瀏覽1348|回應0|推薦2

2008 發行。繪圖者:頑石文創開發顧問有限公司
胖叔叔
說「郵票故事」囉

(77)
布農族。男子頸飾 (能高山)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10.16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今天要說的原住民郵票故事是哪一族呢?就是唱八部合音非常好聽的布農族。首先,胖叔叔先來介紹一張布農族的郵票,這是民國九十七年我們郵局發行的「布農族男子頸飾」郵票,頸就是頸子的頸,也就是脖子,飾是裝飾的飾,頸飾就是頸子上的裝飾,郵票面額是廿五元,在郵票圖案上可以看到三條用貝殼、貝珠和燒珠串連而成的美麗頸帶,同時還裝飾著百步蛇的菱形圖案,哇~戴在頸子上一定是很有原民風味哦~

那介紹完布農族的郵票,接下來就要聽布農族的傳說故事「能高山」囉。大多數布農族的族人都是居住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高山上,可以說是臺灣原住民當中最能適應高山氣候的一族,後來經過了大搬家,也有部份族人搬到花東和我們高雄來居住。今天要說的就是一個高山的故事「能高山」,能高山在哪裡呢?它是在南投仁愛鄉和花蓮秀林鄉中間,高度是三千兩百多公尺,和玉山、雪山,一起被稱為「台灣三高」,而在布農族傳說中,能高山可是由一位很高大的的巨人變成的哦~

。。很久很久以前啊,在布農族部落的高山裡,住著一位很高大的巨人。每天一大早,布農族人和動物們就會被這位巨人的吼聲叫醒喔:「喔咿~喔咿喔~」這位巨人有六棵樹那麼高,跑起來啊「碰碰碰碰」地,好像是地震耶。巨人很喜歡到布農族的部落裡來玩,他很熱心也很善良,只要有人問說:「誰能幫我蓋房子啊?」「誰能幫我種田?」巨人就會搶著說:「我能!我能!」所以後來啊,大家都叫他「能」。

  有一次,頭目家裡的山豬跑掉了,就急著大喊:「快呀,誰能幫我抓山豬啊?」結果誰能幫忙呢?對了,就是巨人「能」,他馬上就說:「我能,我能!」結果沒想到,因為太拼命去抓山豬,「能」雖然最後終於抓到了山豬,可是不小心把村子裡一大片的小米田都踩爛了!頭目很生氣:「能,看你做的,把小米田都踩爛了,以後我們要吃什麼啊?我看你回山上吧,不要再來了!」「能」難過地回到山上,從此,早上就再也聽不到巨人快樂的吼聲了,因為「能」總是坐在山頂上發呆和掉淚。

  有一天,大雨一直不停地下著,溪水突然暴漲了起來,變成洪水,開始沖向村莊!「能」看到了,趕快對山下大喊:「洪水來啦!危險哪~」可是,洪水已經開始沖垮房子,也將許多族人都沖進河裡!「能」立刻就跳進洪水裡,快速地把掉進河水裡的族人一個一個救起來;等洪水退了,布農族人看見家園都沒了,難過地說:「誰能幫助我們呢?」「能」就安慰大家:我能,我能!」於是,「能」幫助族人蓋房子又開闢農田,族人們好高興哦,邀請「能」來玩,於是「能」又快樂起來了。

  可是,快樂日子沒過多久,天空中突然出現一大片厚厚的烏雲,擋住了太陽,讓小米沒辦法生長,孩子們也沒有東西可以吃,所以就哭著對「能」說:「『能』哥哥,我肚子好餓喔,你能不能把烏雲撕開來呀?」「能」也哭了,他告訴孩子們:「我能,我能!」部落裡的老人告訴「能」:「要撕開烏雲,必須要長很高很高;而想要長高啊,就一定要向海神要寶珠來吃。」「能」知道了以後,立刻跑向大海,可是海浪不斷地翻滾拍打,讓「能」一直沒有辦法游進深海裡,最後還被浪給打昏了。當「能」醒來的時候,有位美麗的少女,叫做塔琳,蹲在旁邊照顧他。當塔琳知道「能」是為了救族人,所以才冒險想到深海裡去向海神要寶珠,覺得非常感動,塔琳告訴「能」要先準備「千鱗衣」和「神木槍」,才有辦法進到深海裡。

  於是,「能」抓了一千隻魚,用魚鱗片織成了千鱗衣,又上山砍神木,做成神木槍。終於,「能」可以順利進入深海裡了,而且不管海神派出大螃蟹還是大章魚,都打不過「能」,最後海神只好把寶珠給「能」了。當「能」吃了寶珠,真的愈長愈高、愈長愈高,一直長到烏雲裡,接著,「能」就使盡全力開始撕拉烏雲。「嗯~啊~嗯~啊~」好不容易,烏雲終於被拉散了,但是,「能」也累垮了,「凍!」的一聲,他倒在大地上,慢慢地,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能」的身體竟然變成了一座高山!布農族人非常地感謝和想念「能」,所以,就把這座高山叫做「能高山」;而塔琳因為非常思念「能」,所以她扶著能高山的山壁,不停地哭泣、不停地哭泣,結果,塔琳竟然就變成了一根石柱,而她流下來的眼淚也就變成一條瀑布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62520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06:38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頁!章魚 神奇 樹屋 深海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