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72) 阿美族。情人袋 (女人島)(聽!)
2011/08/04 08:53:17瀏覽2094|回應0|推薦10

 2008 / 97 發行。繪圖者:頑石文創開發顧問有限公司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72) 阿美族。情人袋 (女人島)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9.11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今天要繼續來為大家說有趣的原住民郵票故事囉~這張郵票是我們郵局在民國九十七年發行的「阿美族。情人袋」郵票,每張的面額是十二元。郵票圖片可以看一個非常美觀又別緻的小背袋,背袋的顏色是由紅、黃、黑三種顏色組成的,並且裝飾著原住民特色的圖騰線條符號,還有兩條有鬚鬚的遂子,真是可愛極了!這就是阿美族的情人袋,又稱為檳榔袋或是佩袋,這是在參加阿美族豐年祭或重大活動時,族人們一定會佩戴的配件,已經成為阿美族的一個重要標誌囉。
   
  剛才介紹情人袋又稱為檳榔袋,各位小朋友,你知道如果原住民女生送檳榔給男生有可能代表什麼意思嗎?胖叔叔告訴你,這可能是女生要向男生表達情意哦,所以當男生收到檳榔以後,應該要好好珍惜女生的心意,可不要傻傻地就吃起檳榔來了哦~好的,在說完阿美族情人袋的郵票和送檳榔的情意以後啊,胖叔叔要來說一個阿美族的傳說故事,叫做「女人島」,故事裡面就有女生送男生檳榔哦~故事開始囉,在很久很久以前啊,
 有位很會捕魚的阿美族年輕男子叫做馬賽其,他住在台灣的東部,太太叫做阿麗,他們才新婚一年,有個剛出生的兒子卡邦。有一天,馬賽其出海捕魚,突然,他在海上遇到了很奇怪的大浪,天哪,原來是一隻大怪魚在追一隻小鯨魚呀!馬賽其很勇敢,他要救那隻小鯨魚,於是他用力地將魚槍射進大怪魚的眼睛裡,大怪魚大叫一聲:「啊~」痛得胡亂翻滾,結果小鯨魚安全逃走了,但是大怪魚的尾巴把馬賽其的竹筏打碎了,馬賽其掉進海裡面,拼命地游啊游、游啊游,終於游到了一個不知名小島的沙灘上,昏倒了。
   
  不知道過了多久,一群女人圍過來看馬賽其,七嘴八舌地說著:「快來看哦!這個人長得和我們不一樣耶~」「咦?會不會是傳說中的男人啊?我們帶他去見女王吧!」這群女人都拿著武器,她們押著馬賽其來到王宮裡,一路上馬賽其看到的都是女人。到了王宮,高高在上的女王對馬賽其說:「這裡是女人島,每年當南風吹來,就有女人會懷孕,可是生下的都是女孩。」接著,女王拿了一顆檳榔給馬賽其,又說:「我想請你和我結婚,好讓女人島以後有男人,好嗎?」 馬賽其本來害怕說會被殺了當作祭品,沒想到原來是女王要和他結婚,馬賽其不得已,只有先假裝同意,但是他請女王給他一年的時間先適應女人島的生活,女王同意了,從此以後,馬賽其有吃有喝,每天看唱歌跳舞,什麼事也不用做,就只要等著和女王結婚。


  日子過得好快,一年過去了,馬賽其好想念家鄉的妻子阿麗和兒子卡邦哦,有一天,馬賽其站在海岸邊的峭壁上,突然發現遠方海面上好像有座小島,於是他決定要逃走。馬賽其鼓起勇氣,一下子跳進了大海,拼命游向那座小島,終於他游到小島邊,看見一個洞口,突然,那洞口愈來愈大,小島也愈來愈大,原來,那不是小島,是一隻好大好大的鯨魚,而洞口就是大鯨魚的嘴巴啊!這時,那隻大鯨魚居然對馬賽其說話了:「你不是救過我的那位年輕人嗎?」馬賽其想了想:「我救過你?哦~你是那隻被大怪魚追殺的小鯨魚啊?你怎麼變這麼大啦?」馬賽其告訴大鯨魚,為了救牠,他漂流到女人島,現在好想回家。大鯨魚聽完,決定幫助馬賽其回家鄉,首先,大鯨魚載著馬賽其來到另外一個小島,教他用樹木做了艘獨木舟,馬賽其好感謝哦,就問大鯨魚:「我該怎麼謝謝你呢?」大鯨魚說:「如果想要感謝我,就每年準備5隻豬、5隻雞、5缸酒和5把檳榔來請我吧!」說完,大鯨魚對著馬賽其坐的獨木舟用力吹了一口氣,馬賽其就很快地回到家鄉了!

   
  只是很奇怪,家鄉的人他都不認得了,馬賽其在他家前面,看見一位白髮老人在補魚網,就問他:「請問阿麗現在住在哪裡呢?」老人覺得很奇怪:「你是誰啊?為什麼要找她呢?」馬賽其說:「我是她的丈夫馬賽其呀。」老人聽了很生氣:「什麼?你這年輕人不要亂說話啊!我是阿麗和馬賽其的兒子卡邦!」蛤?怎麼會這樣呢?原來啊,馬賽其在女人島過一年,而家鄉已經過了六十年了啊!妻子阿麗已經過逝了,而小嬰兒卡邦現在都六十歲啦!他們父子倆抱在一起痛哭,後來,
馬賽其也把大鯨魚教他做獨木舟的方法傳授給族人,阿美族的族人們為了感謝大鯨魚,每年都會準備好5隻豬、5隻雞、5缸酒和5把檳榔,在海邊舉行「捕魚祭」,來感謝大鯨魚,而女人島的傳說故事以及捕魚祭的祭典,也就這樣流傳了下來囉。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50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