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71) 泰雅族。文面 (神鳥西雷克)(聽!)
2011/08/02 21:44:05瀏覽1257|回應0|推薦9

 2011 / 100 發行。繪圖者:黃鉅太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71) 泰雅族。文面 (神鳥西雷克)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9.4 10:30-11:00  Radio On Line

  「朋友們,我的朋友們,讓我輕輕問候你,你今天好不好?(回答:好!)你今天好不好?(好!)朋友們,我的朋友們,讓我輕輕問候你~」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咦?為什麼今天一開始,胖叔叔要用原住民的曲調來問候大家呢?因為啊,從九月份開始,胖叔叔要為大家來說一些有趣的原住民郵票故事哦~
   
  首先,今天要講的第一個郵票故事,是上個月一號,也就是八月一號我們郵局發行的「泰雅族。文面郵票」,文面的文是文章的文,面呢,就是很有面子的面,文面是泰雅族在臉上刺上紋路的一種傳統習俗,無論是男生或是女生,能夠在臉上刺上文面,那可是非常榮耀的哦,代表了族群識別還有成年的標誌,更重要的是要表揚個人的英勇和才能,男生刺在前額和嘴唇下方,女生刺在前額和兩頰。像是這張面額廿五元的泰雅族文面郵票,畫面上看到一位泰雅族女子在織布,她臉上的文面就代表了她很會織布喔。原住民是最早居住在台灣的主人,他們對於台灣有許多偉大的貢獻,無論是藝術文化、敬天愛人或是樂天知命的天性,都有許多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地方,我們可以從聽原住民的傳說故事開始,慢慢來認識台灣的寶藏-原住民文化哦。接下來,胖叔叔要說的第一個原住民故事,就是今天郵票的主角 - 泰雅族的傳說故事「神鳥西雷克」。

   
  泰雅族的族人們把可愛的繡眼畫眉鳥叫作「西雷克」(泰雅族語),他們會很專心地聽西雷克的叫聲哦,並且把西雷克當作是神鳥,像是西雷克叫聲快或是慢(用口哨模仿鳥叫聲),都代表有不同的意義哦,不知道你聽不聽得懂呢?還有,到底神鳥西雷克有什麼神力呢?原來啊,這裡面有一個很有趣的泰雅族傳說故事哦。

  
  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地球上慢慢有了花草樹木,其中有一棵長在山上的大怪樹,一半是石頭,一半是木頭耶!這棵大怪樹愈長愈大,愈長愈大,最後樹蔭大到把整座山都完全蓋住了!就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一聲巨雷擊中了這棵大怪樹,沒想到,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大怪樹的樹葉、樹枝、樹根還有樹幹,都開始改變了,它們分別變成了鳥類、爬蟲類、四腳走獸還有人類!各種的動物再用不同的方式來繁殖,結果愈生愈多,愈生愈多,因此,地球上吃的食物都快要不夠了,這該怎麼辦呢?有一位泰雅族的族人非常聰明,叫做姆賽(不是牛屎/台語哦),他建議來舉辦一場「吃食物大賽」,在日落以前,各種動物先吃到的第一種食物,就永遠屬於那種動物來吃,所有動物都贊成,於是激烈的吃食物大賽就這樣展開了!

    
  姆賽帶著泰雅族的族人們也開始搶食物吃,他們一開始想要吃鹿肉但是抓不到,想要吃青蛙又被蛇搶走,接著辛苦地爬到高山上去吃水果,結果還是被鳥搶先一步吃光光,最後再爬下山來,累得想說可能要吃草了。他們坐在一塊大石頭上,突然,聽到石頭下傳來求救的聲音:「救救我~救救我~」他們合力搬起了石頭,飛出了一隻繡眼畫眉鳥,那隻鳥對他們說:「我是上帝派來的神鳥西雷克,謝謝你們救了我,我要送給你們三樣禮物。」於是,神鳥西雷克帶來了三樣寶物,分別是裝小米的竹管叫「凱凱」,只要煮一粒小米就可以煮一鍋飯;還有神鹿,只要拔一隻毛就可以煮一鍋肉;最後是有手有腳的竹簍子叫「多康」,它會自己採水果回來。有了這三樣寶物,泰雅族人好幸福啊,因為不用工作就有好吃的小米、鹿肉和水果。

   
  本來,大家可以好好享福了,沒想到,快活地過了幾年,有一天,聰明的姆賽一個人在家,突然想到了一些怪點子,他想試試看把凱凱的小米全部倒進鍋子裡煮,又把整隻神鹿拿去烤,看看會不會變出一大堆、一大堆的小米和鹿肉,結果呢?都被姆賽的貪心給浪費掉了,根本就沒有變出超級多的小米和鹿肉啊!姆賽還不死心,他聽見多康採水果回來,就爬到樹上,突然倒吊下來裝鬼臉嚇多康,沒想到多康被嚇得手腳都縮了回去,再也不能去採水果了!就這樣,姆賽把三樣寶貝全破壞光了。這時候,神鳥西雷克飛來告訴泰雅族人:「因為姆賽貪心、浪費又亂開玩笑,所以三樣寶貝都沒有了,以後你們要辛苦工作才有得吃;我會用叫聲來幫助你們,(口哨鳥叫聲)叫聲慢就是沒事,叫聲快就是要小心了!」從此以後,泰雅族人就會很注意聽神鳥西雷克的叫聲,同是也告訴子孫們三件事,就是不要貪心,不要浪費,更不要亂開玩笑!這就是泰雅族的傳說故事「神鳥西雷克」。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49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