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65) 棄官尋母(聽!)
2011/06/12 16:57:08瀏覽821|回應0|推薦7

1970 / 59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65) 棄官尋母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7.24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很高興又到了星期天的早上,為大家來說說郵票故事的時間囉~當我們聽到尋找母親的故事總會覺得很感人,而今天的郵票故事也是一個尋找母親的故事哦,故事的名字叫做「棄官尋母」,意思就是放棄當官的機會,去尋找母親。在郵票的圖片中,有位男子在地上跪拜,在他的前面是一位老太太,一手拍著男子的背,一手掩面在哭泣,這是一個母子久別重逢的感人畫面,到底這對母子為什麼會被拆散呢?他們又是怎樣再度重逢的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聽「棄官尋母」的郵票故事吧。

 

從前在宋朝的時候,中國的揚州有個叫做天長的地方,也就是現在中國大陸安徽省的天長市,有一戶姓朱的人家,男主人已經有了妻子,後來又娶了二太太,也就是所謂的妾,二太太為男主人生了個小男孩,叫做朱壽昌。由於大太太對於先生又娶一位年輕的二太太,心裡非常氣憤,雖然在先生面前不敢表現出來,但是只要是先生不在家,這二太太可就倒楣了。

 

「ㄆㄧㄤ~」的一聲,杯子被用力地砸碎在地上,接著就是大太太劈哩啪啦地叫罵聲:「你是要把我給燙死啊?這麼燙的茶要我怎麼喝啊?我看你啊,是存心想要把給我燙死,好當上你的大太太是不是啊?」二太太趕快賠不是:「大姐請息怒,是我的疏忽,我立刻幫您去換一杯。」可是大太太還是不滿意哦:「下次啊,你再給我倒這麼燙的茶,我就叫你一口喝下去!去去去,看到你我就有氣,我告訴你,你最好給我放聰明一點,有多遠滾多遠~」

 

小小的朱壽昌看見母親被大娘罵完了以後,回到房間偷偷地在哭,就安慰母親:「娘,您不要哭了嘛,為什麼大娘要對您這麼凶啊?」朱壽昌的母親就抱著他說:「昌兒啊,你要好好地照顧自己哦,我看大娘是容不下我了,娘雖然捨不得你,可是如果你跟著娘,我怕你會吃苦啊~」當時的朱壽昌才七歲,並不是很明白母親的話,後來沒幾天,母親就離家出走了,那時朱壽昌才明白了母親的意思。

 

雖然朱壽昌很想要找回母親,但是當時實在是能力不夠,所以他決定要聽母親的話,好好地照顧自己,等長大成人,有出息以後再來尋找母親。經過多年專心的求學及努力的工作以後,朱壽昌成為朝廷重要的官員,對老百姓有很大的貢獻,而在他做官的同時,他也不斷地託人在四處尋找母親,可是不管多麼地努力,就是找不到,不過朱壽昌從來沒有放棄找到母親的希望。經過了五十年的母子分離,在朱壽昌五十七歲的時候,他偶然間得到了一個關於母親的小小線索,就是有人在陝州,也就是今天的陝西看過她。朱壽昌非常地興奮,立刻向當時的皇帝宋神宗請求辭去官位,好專心地尋找母親,宋神宗本來很想要挽留他,就勸他:「愛卿啊,很多人都很羨慕你所擁有的官位,為什麼你要放棄呢?朕勸你啊,不妨一面做官,一面找尋母親吧!」可是朱壽昌還是極力地懇求皇上能夠恩准他:「皇上,為臣和母親已經分離五十年了,不知道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奉養母親,為臣已經託人找尋母親好多年了,都沒有任何的消息,現在終於有一絲希望了,懇請皇上恩准為臣辭去官職,好專心地尋找母親,盡一盡為人子的孝道吧!」宋神宗聽完非常地感動,就答應了他的請求。

 

朱壽昌回家告訴家人,如果他這次找不到母親,就絕對不會回來!在這麼堅決的信心之下,朱壽昌可以說是拼了命地去找,除了憑著兒時對母親的記憶,就得祈求幸運之神的眷顧了。朱壽昌找到哪兒,就住到哪兒,他必須要親自接觸陝州各地的居民,好仔細地請教他們是否接觸過任何可能符合他母親特徵的老婦人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朱壽昌竟然真的找到了他的老母親,那時母親已經七十多歲了!朱壽昌實在太高興了,開心地接老母親回到揚州的天長,用心地奉養母親,讓她好好地安享晚年。在母親過逝後,朱壽昌為母親守喪了三年,每次遇到雷雨交加的時候,他就會拿著傘到母親的墳前陪伴母親;等三年的喪期一過,皇帝又找他回復原先的官位,朱壽昌推辭不了只好接受,在他離開家鄉時,親手在母親的墳墓旁種下了一棵柏樹,代表他永遠陪伴著母親,而這棵柏樹到今天還在呢,就在中國大陸安徽省的天長市,當地人都稱這棵樹是孝子樹。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邊囉,我們下回空中再見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31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