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64) 剖冰捕鯉(聽!)
2011/06/09 09:19:52瀏覽1010|回應0|推薦10

1970 / 59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7.17 10:30-11:00 Radio On Line
   
(64) 剖冰捕鯉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很高興又到了聽郵票故事的時間囉~今天要說的郵票故事是跟冰有關哦,我想在炎熱的夏天裡,聽聽有關冰的故事,應該會讓我們清涼一下吧。這張郵票故事叫做「剖冰捕鯉」,意思就是剖開冰,去捕鯉魚。在這張郵票的圖片中,可以看見一片白茫茫的冰天雪地,有位小男孩,穿著厚重的衣服,半蹲在雪地上,身旁放著一把小斧頭,在小男孩面前是一片已經結冰的水面,在冰塊般的水面上有一處小破洞及裂縫,可能是小男孩用斧頭把冰剖開的吧?那為什麼小男孩要把冰剖開一個小洞呢?原來是要釣魚啊!因為小男孩手上拿著一枝釣竿在釣魚,而且他真的釣起一條魚了呢!這小男孩為什麼要在凍得要死的天氣出來釣魚呢?是因為休閒興趣嗎?還是因為不乖被爸媽處罰了呢?請一起來聽胖叔叔說這張「剖冰捕鯉」的郵票故事吧。

 

很久很久以前,在晉朝的時候,有個小男孩叫做王祥,王是國王的王,祥是吉祥的祥,王祥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孩子,他的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過逝了,而王祥的父親後來又娶了一位新媽媽。新媽媽不喜歡王祥,總喜歡叫他不停地做家事,而且老是認為王祥會偷懶,所以啊,家裡面常常會聽見這樣的叫喊聲:「王祥,快去提水!」「王祥,飯煮好了沒?」「王祥,家裡沒有木柴啦~」「王祥,你動作快一點好不好!」。有一天一大早,新媽媽剛起床就到處在找王祥:「王祥,王祥,王祥~你躲在哪兒啦?早餐呢?我的早餐~王祥你給我跑到哪兒去偷懶啦~」可是,都沒聽見王祥平常立刻就會回答的聲音,於是,新媽媽就去找王祥父親告狀了:「我說孩子他爹啊,你管管你兒子好不好?一大早不知道跑去哪兒偷懶啦!」就在這時候,王祥揹著一堆木柴進門了:「娘,爹,對不起,我回來晚了,孩子起床以後,發現煮飯升火的木柴不夠了,所以趕緊去砍了些木柴回來,讓您們擔心了。」新媽媽一下子不知道該說什麼,就勉強說:「好啦好啦,知道了,那你趕快去煮早餐吧。」

 

雖然新媽媽對王祥實在很不好,可是王祥還是對新媽媽非常孝順,總是盡力地做好新媽媽所交待的事情。有一次,新媽媽生病了,胃口實在不好,就在床上唉聲嘆氣了起來:「唉唷~好不舒服哦~有沒有鯉魚可以吃啊?我最喜歡吃鯉魚啦~」王祥的父親就跟新媽媽說:「老婆~現在外面冰天雪地的,哪裡去找鯉魚啊?我看水面都結冰了吧,就算想要抓都抓不到的啦~」可是新媽媽還是不肯放棄哦:「我不管啦,反正我現在就是想要吃鯉魚嘛~」

 

王祥聽完新媽媽的話以後,立刻就帶著釣竿和小斧頭出門了,他決心一定要為新媽媽抓到鯉魚回來。當王祥走到河邊,發現河面上結了非常厚的一層冰,連人都可以走在上面了,怎麼可能會看得到魚呢?他想魚兒一定都躲在深深的河底吧。王祥首先向上天誠心地祈求賜給他一條鯉魚,接著就拿起了斧頭開始敲擊河面上的冰塊,經過王祥不斷地敲打以後,居然,「夸」地一聲,河面竟然真的裂開了一個小洞耶!王祥立刻就拿起了釣竿,將魚鈎放進河面的小破洞裡,垂進河裡去釣魚。他想,天這麼地寒冷,水裡或許會比較暖,可是真的會幸運地釣到魚嗎?而且就算釣到魚,這魚會剛好就是鯉魚嗎?

 

沒想到,神奇的事情真的發生了!釣竿被拉扯著,真的有魚上鈎了耶!王祥猛力地拉起了釣竿,「蛤?!」王祥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魚鈎上居然真的釣起了魚而且就是鯉魚!這一定是王祥的孝心感動了上天!王祥高興地帶著鯉魚回家,煮給新媽媽吃。新媽媽看到王祥冒著天寒地凍,為了自己,真的抓了鯉魚回來孝敬她,新媽媽終於流下了感動的眼淚,她緊緊地抱著王祥,告訴他:「孩子,對不起,我這樣對你,你還對我這麼好,我真是太不應該了,請你原諒我吧~」從此以後,新媽媽再也不會對王祥惡聲惡氣了,相反地,他們一家人變得好和樂、好幸福哦!這可以說都是因為王祥的孝順,改變了全家的命運,而「剖冰捕鯉」的故事,也被收藏在廿四孝的故事裡,成為孝順父母的一段佳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304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