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63) 懷橘遺親(聽!)
2011/06/06 16:21:55瀏覽1195|回應0|推薦8

1970 / 59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63) 懷橘遺親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7.10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很高興在星期天早上,為大家來說說有趣的郵票故事,今天要說的郵票故事和上星期說的「扇枕事親」是同時發行的一組郵票,所以都是四十年以前的老郵票囉~今天的郵票故事叫做「懷橘遺親」,這個「遺」字就是遺失的遺字,不過在這裡呢要讀作「ㄨㄟˋ」,意思是贈送,而「懷橘遺親」就是說胸懷間放著橘子要送給父母親吃。小朋友,當你聽到 「懷橘遺親」的時候,可不要以為是拿著橘子餵父母親吃喔~

 

在這張郵票的圖畫上會看到有個小男孩在拱手行禮,而在他前面的地上有兩粒橘子,還有一位大人站在小男孩的對面,正和小男孩在說話,他們究竟是在說什麼呢?又為什麼會有兩粒橘子掉在地上?想要知道為什麼,就趕快來聽聽今天的郵票故事「懷橘遺親」吧~

  

在三國時代的吳國,有位孝順又有禮貌的小男孩叫做陸績,在他六歲的時候,有一天,父親跟他說:「績兒啊,快準備一下,我待會兒要帶你去拜訪袁術將軍。」陸績立刻回答:「好的,父親,我馬上就來。」說完,陸績就去秉告母親一聲:「母親,父親等會兒要帶我去拜訪袁將軍耶!」母親就對他說:「績兒,記得我跟你說過要注意什麼?」陸績就說:「當然記得啦,要有禮貌,守規矩,尊敬長輩。」母親很高興:「好好好,績兒快去吧。」於是陸績就開心地和父親坐著馬車出發了。

  

他們到了袁術的將軍府,陸績很有禮貌地向袁將軍鞠躬行禮,並且大方地自我介紹:「小姪陸績拜見袁將軍。」袁術看了很喜歡,就請陸績吃又大又甜的橘子,還特別強調:「你知道嗎?這些橘子可是從一百里外買來的哦~」陸績剝開橘子一咬,「哇!」心裡暗叫了一聲:「好甜哦~」陸績想著:「哇,從來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橘子啊對了,母親很愛吃橘子,我一定要帶兩粒橘子回去讓母親嚐嚐」於是,陸績就偷偷地將兩粒橘子放進胸前的衣襟裡,也就是藏到懷裡了。

   

當父親起身告辭的時候,陸績也很有禮貌地向袁將軍鞠躬道別,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咚咚」兩聲,陸績懷裡的兩粒橘子就掉到地上了。袁術將軍看了就開陸績的玩笑說:「哎呀,陸小公子你來我家作客吃橘子,回家還要再藏兩粒橘子帶回去吃啊?」陸績的父親馬上要陸績跪下來,並且生氣地罵他:「績兒!沒想到你竟然會偷東西?真是太讓我傷心了!想吃就一定要用偷的嗎?」陸績跪在地上,眼淚不停地流下來,邊哭邊說著:「爹~因為娘很愛吃橘子,我想帶兩粒橘子給娘嚐嚐」袁術將軍聽了非常地驚訝,連忙說:「孩子啊快起來,快起來,你年紀這麼小,卻真是一個難得的孝子啊!」接著就叫僕人準備一籃的橘子送給陸績,讓他帶回去孝敬母親了。

  

六歲的陸績,小小的年紀,在吃到好吃的東西時會想到母親,真是孝順的好孩子,而這個「懷橘遺親」的故事也成為了廿四孝的故事之一,流傳到今天;在陸績長大以後,他也成了一位很有學問的人,特別是對於天文、曆法、算術還有易經都有很高深的研究,可以說是一位非常有名的科學家呢!

   

各位親愛的小朋友,你們是不是都有一位很愛你的母親在照顧你呢?有什麼好吃的都會想到先給你吃,而你吃不完的、吃剩下來的,才輪到母親來吃,甚至有的小孩就以為母親最喜歡吃的東西是剩菜,因為每次都看到母親會把剩菜吃光光呢!如果當我們吃到好吃的東西時,也會想到母親,讓母親也可以嚐嚐好吃的滋味,這就代表我們已經長大了,懂得孝順,而母親也一定會非常地開心呢!故事講完了,謝謝大家。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29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