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61) 囊螢夜讀(聽!)
2011/05/19 13:18:45瀏覽1412|回應1|推薦9

 

1975 / 64發行繪圖者:楊嘉珍 
小迷糊  出現在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的最後一集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6.26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61) 囊螢夜讀

小迷糊:胖叔叔~今天是我最後一次面對面聽你說郵票故事耶~我想要唱一首世界名曲來謝謝胖叔叔

胖叔叔:這麼好啊~你要唱那一首世界名曲呢?小迷糊~

小:嗯就是「小小螢火蟲」啊~咳咳咳開始囉~(假裝女高音)小小螢火蟲,飛到西又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好像許多小燈籠~

胖:(掌聲鼓勵)哇~好棒好棒!小迷糊唱得好好聽哦~對了,小迷糊,你怎麼會想到唱這首歌來感謝胖叔叔呢?

小:欵因為現在是夏天嘛,可以看到螢火蟲啊~還有聽胖叔叔說故事啊,好像看到螢火蟲在晚上到處飛一樣很有趣啦~

胖:哦~謝謝小迷糊喔~那今天胖叔叔我也來說一個關於螢火蟲的郵票故事給你聽好不好啊?

小:好啊好啊,真的有螢火蟲的郵票故事嗎?

胖:有啊,你看,就是這張啊,郵票故事的名字叫做「囊螢夜讀」,圖畫裡有位小朋友利用螢火蟲的火芒在夜裡讀書哦~

小:蛤~幹嘛要用螢火蟲的光來看書啊?為什麼不開燈呢?

胖:小迷糊,等聽完故事你就知道囉~  

 

在晉朝的時候,有個好孩子叫做「車胤」,這個「胤」不是「印」章的「印」哦,是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的「胤」,至於這「胤」到底要怎麼寫?就要去好好查查字典囉。車胤從小就很喜歡看書,爸爸也會利用空餘時間來教他讀書,但是車胤的爸爸白天必須要做許多粗重的工作才能養活家人,而小小的車胤非常孝順,總是在白天搶著幫爸爸的忙,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所以車胤在白天比較沒有時間好好看書。

到了傍晚,一天辛勞的工作結束了,也有空閒時間可以讓車胤來讀書,可是這時太陽已經下山了,所以可以看書的光線就愈來愈差。那時候晚上是靠點油燈來照明的,而油燈要燒油,燈油並不是很便宜,由於車胤的家境相當貧窮,在夜裡是不可能長時間點著油燈,所以雖然車胤在晚上很想要讀書,卻因為沒有油燈的光亮而不能好好看書,只能作一些背誦的工夫,車胤心裡非常苦惱,他想:「唉!怎麼辦呢?好想要看書哦,可是家裡又沒有錢來點油燈。」。

 

有天晚上,車胤坐在屋外背通經典,突然,有一群發光的螢火蟲在夜空裡飛了過來,螢火蟲發出的光亮在夜晚顯得特別地閃亮,其他孩子都驚喜地一面歡呼一面追趕,而車胤的心裡卻突然有了個想法:「欵~如果我用白紗布做個小布囊,然後抓許多的螢火蟲放進小布囊裡,不是就可以集中螢火蟲的小小光亮,讓我在晚上可以用來看書了嗎?」車胤真的就這樣去做了,雖然小布囊裡透出來螢光蟲的光亮是相當地微弱,但是總算勉強可以讓車胤在晚上繼續讀書了。

就這樣,車胤在家境貧困的日子,靠著「囊螢夜讀」的精神,在夜晚讀了不少的書,等到家裡生活條件漸漸改善了以後,就可以點油燈而不再需要靠螢火蟲的光芒來看書了,而車胤當然仍是秉持著「愛惜光陰、發憤苦讀」的精神,在晚上用功地讀書,所以他年紀輕輕就飽讀了許多的經典書籍,成為一位文質斌斌、學識淵博的優秀人才,長大後受到了朝廷的重用,成為受人敬重又很有貢獻的治國大臣。

 

想想今天我們電力普及,家家戶戶都有照明的燈具,當然不再需要去抓螢火蟲來提供夜裡讀書,而且如果真的用這樣微弱的光線來看書的話,眼睛一定很快就會壞掉了!

  

小:對后,現在應該不需要去抓螢火蟲來看書了,我剛聽完還想說待會兒早點去睡覺,好有體力到了晚上去抓螢火蟲,做個照明實驗呢!

胖:哦~小迷糊萬萬不可喔~現在我們要好好愛惜螢火蟲才對,讓螢火蟲短暫的生命可以好好地活著,這樣才能生出更多的小小螢火蟲,讓夏天的夜晚有美麗的螢火蟲可以觀賞,對不對啊?小迷糊~

小:我懂了啦,現在我們聽「囊螢夜讀」的郵票故事,是要學習車胤努力讀書的精神,而不是要學習他去抓螢火蟲,對不起啊?胖叔叔~

胖:對對對!小迷糊啊,這你就懂啦~等你到了紐西蘭啊,也可能會看到會發光的小蟲哦,聽說有很多都是生活在石灰岩洞裡呢~

小:真的哦?那我在紐西蘭看到那種會發光的小蟲,一定會想到台灣夏天的螢火蟲的!

胖:好啊,南半球的紐西蘭,和北半球的台灣,氣候剛好相反哦,我們這裡是大熱天,紐西蘭就很冷哦,當你在紐西蘭看到會發光的小蟲子,你可能會想起台灣夏天的螢火蟲,因為你是在夏天離開台灣的,你也可以想想胖叔叔說的「囊螢夜讀」郵票故事啊,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提醒一下自己,好好珍惜時光,開拓視野和眼光,然後快樂地邁向多采多姿的人生康莊~好不好啊,小迷糊?

小:胖叔叔~你好像在說道別感言捏~別這樣啦,我會哭耶~

胖:好啦好啦,不說了,不說了,反正你一年後就會回來一次嘛,那胖叔叔真的要衷心祝福你囉,永遠快樂健康又美麗唷~

小:謝謝胖叔叔~要是我以後想要聽胖叔叔說郵票故事,我會去胖叔叔部落格聽的~謝謝胖叔叔,胖叔叔再見

胖:好好好,再見再見~(播放伊能靜的「螢火蟲」)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230312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紐西蘭的螢火蟲洞
2011/05/20 16:50

看到的人都會對大自然肅然起敬 .....

    

現在是五月, 我們北島今晨的溫度大約是 5 度

七月份來訪, 保暖衣物要帶齊

   

Uncle Fat(abi803) 於 2011-05-20 18:29 回覆:
謝謝現場目擊的感言

因為小迷糊要離開了,所以我在故事裡安排她去一個美麗的地方

近幾年應該仍是以固定志工服務為主,
只會在開學後的三月和九月安排環島健走或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