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60) 聞雞起舞(聽!)
2011/05/16 23:55:18瀏覽1034|回應0|推薦9

 

1978 / 67發行繪圖者:楊嘉珍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60) 聞雞起舞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6.19 10:30-11:00  Radio On Line   

    

小迷糊:胖叔叔~禮拜天真好,睡覺睡好飽,還可以聽胖叔叔說郵票故事,不像要上學的時候,都要擔心會被老師處罰~

胖叔叔:怎麼啦?小迷糊?幹嘛擔心被老師處罰啊?

小:嗯……因為因為那個啦~

胖:因為那個啦? 

小:因為怕早上睡過頭,上學會遲到啦~

胖:哦~是這樣啊~是不是你的鬧鐘壞掉啦?

小:鬧鐘鬧鐘是好的啦,不過我常常會沒讓它響兩秒,就立刻把它關掉,然後就繼續睡覺!

胖:蛤~小迷糊,你都要去紐西蘭讀書了,你要自動自發一點才行哦,有沒有聽過「聞雞起舞」的郵票故事,那可是天還沒亮就聞雞起舞了耶~

小:聞雞起舞?如果讓我聞到雞腿的香味哦,我也一定會起床跳舞啊?胖叔叔~

胖:小迷糊,你又想到吃的了~我看我還是先拿郵票給你看好了!來,這張就是「聞雞起舞」郵票,你看,你有聞到雞腿,還是看到有人跳舞嗎?

小:欵沒有耶,我只有看到有一隻活的公雞,還有一個古人在耍劍~他是誰啊?胖叔叔~

胖:他是祖逖啊,我們不要說耍劍,說舞劍比較好聽,這「聞雞起舞」的郵票啊就是在說有人早早起床,發憤努力的故事哦~

小:真的哦?我一定要聽聽看他為什麼可以早早起床~

胖:好啊,那我們「聞雞起舞」的郵票故事就開始囉~   

    

在晉朝有個人名叫祖逖,他從小個性就豪爽大方,常常會幫助窮困的人,所以很受人們的敬重。當時國家的局勢很不安定,尤其是北方有匈奴等胡人的武力侵犯,所以北方的老百姓生活得特別辛苦而恐懼。年紀輕輕的祖逖很早就立志要為國家貢獻心力,希望有一天能為國家平定動亂。他有一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叫做劉琨,也懷著相同的報國決心,當時兩個人都還是地方官府的基層官員,白天他們一起辦公或是研讀兵書戰法,到了晚上則是同住在官府的宿舍裡,經常熱烈地討論著國家大事,直到夜深了才肯入睡。

   

有一天深夜裡,他們兩個人都熟睡了,忽然祖逖聽見了公雞啼叫的聲音「咕咕咕~」,就立刻醒了過來,雖然那時候天還沒亮,但是祖逖心中突然警覺到時間的寶貴,他決定要好好地把握,於是就叫醒了還在睡的劉琨:「劉琨,劉琨,快起來,雞叫了耶!」被叫醒的劉琨覺得有點怪怪的:「欵?雞怎麼會這麼早叫呢?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啊?」祖逖就告訴劉琨:「我想啊,雞一定是在提醒我們要好好把握時間、鍛鍊自己,我看我們就趕快起床,一起來練劍吧!」劉琨很同意祖逖的看法,所以兩個好朋友就一起努力地舞劍練功,而且從此以後,他們每天只要聽到公雞一啼叫就立刻起床練劍,不管是天寒地凍還是春夏秋冬,總是從不間斷,天還沒亮,就聽到他們「鏗鏗鏘鏘」的擊劍聲和「咻咻刷刷」的揮劍聲。

   


   

就這樣,他們經過了長期的努力學習和艱苦鍛練,無論是學識、武藝、體魄還是毅力,都有了極大的進步,可說是成了能文能武的人才。當時因為北方胡人凶猛地武力侵犯,逼使晉朝只好將首都往南遷,而晉朝也從西晉進入了東晉時期;為了要拯救北方的人民,祖逖就帶領著區區幾千人的軍隊,勇敢地前往北方要和胡人作戰,在前進的路途中,許許多多的百姓都自動加入了祖逖的軍隊,決心參與收復失土的行動。當軍隊正在橫渡長江的時候,祖逖拿起了划船的船槳,用力地在船舷邊撃打著,然後向大家發誓:「各位鄉親,我這次帶領大家,就是決心一定要收復中原,否則,我絕不再回頭過江!」祖逖激昂又豪壯的氣魄,讓全體官兵個個感動振奮,終於在經過許多艱苦的鏖戰之後,祖逖的軍隊終於收復了黃河以南的全部領土;而祖逖的好朋友劉琨則是努力地加強戰備、重新建設,不但用了離間計來分裂匈奴軍隊,還故意叫人用匈奴樂器來吹奏匈奴曲調,成功勾起匈奴士兵對家鄉的懷念,使得匈奴士兵四散潰逃或是被招降收服,也真是為國家立下了大功!

    

祖逖和劉琨,這對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各自在不同的疆場上立下了戰功,成為受人景仰的典範,而他們在年輕時就立下心志而努力奮發圖強的故事,也就留在「聞雞起舞」的歷史典故之中,永遠光耀青史了!

 

小:哇~真的是好朋友耶,一起努力完成年輕時候的理想,真的是太棒了~

胖:對呀,他們能夠在年輕時就體會到時間的寶貴,所以要求自己在公雞啼叫的天亮前就起床舞劍練功,而且持續不間斷,我想這真的是他們能夠在人生中完成大事的主要動力哦~

小:我也覺得耶,胖叔叔,這個故事真的給我很大的啟發哦~謝謝胖叔叔,在我要到紐西蘭過新生活以前,告訴我這個好故事!

胖:是啊,小迷糊,胖叔叔以後可以看著你說故事的機會只剩下一次囉,我也很希望可以對小迷糊有點幫助,我要祝福你,可以在紐西蘭展開快樂的「聞雞起舞」新生活!

小:好~我也覺得太愛睡覺一定沒有什麼出息,我決定要開始實行「聞雞起舞」新生活,以後一大早啊,我就和我媽媽手牽手,一起去公園跳韻律舞,胖叔叔,這樣子的聞雞起舞好不好呀?

胖:好好好~好的不得了~哈哈哈哈~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21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