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58) 搤虎救父(聽!)
2011/05/09 15:03:14瀏覽917|回應0|推薦7


1970 /
59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6.5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58) 搤虎救父

小迷糊:胖叔叔~再過一個月以後,我就不能再聽胖叔叔說故事了~

胖叔叔:哦?為什麼呢?

小:因為這個暑假,媽媽就要帶我去紐西蘭上學讀書了,而且以後可能只有過年才會回台灣了~

胖:哦,原來是這樣啊,那小迷糊,你媽媽打算帶你去紐西蘭的學校讀多少年呢?你又是怎麼想的呢?

小:我媽說紐西蘭學校教育比較活潑,而且生活化,如果我適應好的話,就讓我至少讀到高中畢業,那差不多就有十年耶~我有點害怕,胖叔叔,我的英文又不好~該怎麼辦呢?

胖:小迷糊,你要勇敢哦,你有這樣的機會是很特別的,胖叔叔相信你去看一看不同的世界,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收穫的,至於要怎樣適應紐西蘭的生活,怎樣把英文給學好,我想你現在最需要的就是勇氣了~

小:勇氣?我要怎樣才能有勇氣呢?

胖:嗯,當你慢慢長大,瞭解到自己要照顧自己,同時還需要照顧家人的時候,你就會有勇氣了!剛好我今天準備的郵票故事就是在說勇氣哦,這是一個少女對付老虎並救回父親的勇敢故事,這張郵票叫做「(ㄜˋ)虎救父」,這個「搤」字,可不是小迷糊肚子好餓的餓哦,它是一個提手旁,加上一個益處的字,這個就是用力緊握的意思。好了,精采又刺激的「(ㄜˋ)救父」故事馬上就來囉…

    

從前從前,在晉朝,有一位小女生叫做楊香,在她很小的時候,媽媽就生病過逝了,所以都是由爸爸一手扶養長大的,楊香從小就很孝順懂事,也很聰明能幹,她很感謝爸爸辛苦的教養,常常和爸爸一起到田裡工作。

 

在楊香十四歲那一年,有一天清早,公雞一叫「咕咕咕~」,爸爸就起床準備要工作了,而女兒楊香更是早早就起床,把早餐都準備好了,於是,父女倆一起吃完了早餐,就帶著乾糧和開水,在晨光中走向偏遠山腳下的稻田,今天他們要去把成熟的稻穀都收成起來。稻田離家裡很遠,他們走了好久,終於走到了稻田邊,開始拿起鐮刀努力地收割稻子。

 

就這樣,除了中午吃喝休息了一會兒,他們一直做到太陽都快下山了都沒停呢。楊香看見天色漸漸暗了,就跟爸爸說:「爹,天快黑了,咱們回家吧。」爸爸聽了,抬頭看看還有最後幾處稻田還沒收割完,就對楊香說:「快了快了,爹再多做一會兒,你先歇著,爹好了就叫你。」說完,爸爸又繼續地工作,而楊香也在一旁加快了收割的動作。

 

沒一會兒,天愈來愈暗了,風也變涼了,吹在山上的樹林裡,發出「稀稀疏疏」的聲音。突然,楊香感覺到有一陣非常特別的腥風迎了過來,她抬頭一看,從樹林間竟然衝出了一隻大老虎,並且直接撲向爸爸的身上,老虎大嘴一張,咬住了爸爸的身體!

 

楊香看見了,也不知道害怕,情急之下就大吼了一聲:「走開!」接著就毫不考慮地衝了過去,撲上了老虎。那老虎可能是被楊香驚人的吼聲嚇到了,暫時停止了動作,而楊香立刻就跳上老虎的背,一下子搤住了老虎的脖子,並且使盡了全身最大的力氣,讓老虎幾乎無法呼吸!那老虎因為脖子被楊香緊握到快沒氣了,最後只聽見老虎慘叫一聲:「嗚~」,這才鬆開了大嘴,放下了楊香的爸爸,勉強掙脫掉,逃回了樹林裡。楊香看見老虎逃走了,趕快上前扶起父親,哭著問:「爹,爹,您沒事吧?」還好爸爸只有一些皮肉傷,但是被剛才的場景嚇得半天說不出話,等到定下神來,想到女兒為了救自己竟然奮不顧身,立刻激動得將楊香緊緊地抱在懷裡。

 

楊香不顧性命,搤虎救父的事蹟傳開來以後,當地的太守非常欽佩楊香的孝心和勇氣,於是就將她英勇救父的孝行上奏朝廷,而皇帝知道以後也是深受感動,便頒下聖旨表揚這位勇敢的孝女,也讓這段「搤虎救父」成為廿四孝的故事之一,流傳到今天。

 

小:哇,楊香真是太勇敢,太了不起了,連聽故事我都快緊張死了,我真佩服楊香敢對老虎大叫,再馬上緊緊抓住老虎的脖子,真的是太厲害了!

胖:對呀,楊香的勇氣是來自於她想要救她爸爸的孝心,她知道如果不立刻採取行動,她的爸爸一定會死在她眼前的!小迷糊,你相不相信如果是你為了要救你的父母,可能也會產生這種驚人的勇氣喔~

小:嗯,我想如果我看到我爸媽被老虎咬到了,我應該也會大聲叫,然後用石頭K牠吧,可是我可能不敢去抓牠,因為我現在還太小,我還要好幾年才十四歲呀,我看還是等我到紐西蘭好好運動運動,長壯一點,再長高一點,再來對付老虎好了胖叔叔,那紐西蘭會不會有老虎啊?

胖:我想紐西蘭應該比較多的是牛、羊、馬這樣的可愛動物吧,我還聽說紐西蘭是動物的快樂天堂耶~

小:真的哦?那太好了!那我就不用作「搤虎救母」的勇敢孝女了好家在!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18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