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56) 緹縈救父(聽!)
2011/04/17 22:21:30瀏覽1205|回應0|推薦9

 

1974 / 63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5.22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56) 緹縈救父

     

小迷糊:胖叔叔~您說了好多孝順的郵票故事,好像都是兒子孝順的故事,怎麼都沒有女兒孝順的故事呢?難道古代都沒有孝女嗎?

胖叔叔:當然有孝女啊,還有非常勇敢的孝女呢!像是西漢的緹縈就是一位勇敢的孝女啊,她為了要救父親,還敢去向皇帝申冤呢~

小:真的哦?那真的要很大的勇氣耶~

胖:對呀,小迷糊,你看哦,這張郵票就是「緹縈救父」,那位跪在地上捧著陳情書的女孩子是緹縈,而那位坐在上面的就是漢文帝了。

小:漢文帝?是那位親嚐湯藥的孝順皇帝-漢文帝嗎?

胖:沒錯,就是那位孝順的漢文帝。

小:欵~漢文帝那麼孝順,我想他一定會幫助孝順的孩子,不過要在皇帝面前陳情,我還是很佩服那女孩的勇氣!胖叔叔,這故事一定很好聽,請您就快點講吧~

胖:好,那我就來說這個勇敢孝女「緹縈救父」的郵票故事囉

   

從前從前,在漢朝的時候,有一位醫術高明的好醫生,叫做淳于意,他很樂於救治窮苦的老百姓,有時候連醫藥費都不收,所以非常受到人們的敬重。有一次,一位有權有勢的大官來找淳于意為他太太看病,並且表示只要能夠醫好他太太的病,不管花多少錢都可以;當淳于意看完他太太的病情以後,就告訴那位大官,他太太的病已經嚴重到真的沒辦法醫治了,請他要先做好準備。當然,那位大官根本就不願意相信,可是沒有幾天,他太太居然真的就過世了!那位大官非常生氣,認為都是因為淳于意沒有好好地救他太太,所以他就向官府提告,控告淳于意害死他太太,就這樣,淳于意很無辜地被抓了起來,並且將要被送到京城長安,準備接受殘酷的刑罰,叫做「肉刑」。

 

這「肉刑」究竟有多麼殘酷呢?除了像是在臉上刺字,或是割鼻子,或是要砍手或是砍腳,反正不管是那一種「肉刑」,都會讓被行刑的人一輩子無法擺脫身心上的嚴重傷害,而這也是從秦朝一直延續到漢朝的一種酷刑。當淳于意要被送往長安的時候,他看到自己的五個女兒個個哭得好傷心啊,雖然他知道女兒們個個都很孝順,可是這時候也沒辦法期望她們能為自己做些什麼,因此非常感歎地搖搖頭說:「唉~只有生女兒,沒有生兒子,當遇到危難的時候,沒有一個可以派得上用場啊!」在五個女兒當中最小的一位,叫做緹縈,她只是一位十幾歲的小姑娘,當聽完父親這麼說,緹縈就在心裡面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去救父親回來。

 

於是,緹縈除了跟隨著父親一路前往長安,不怕艱辛勞苦地隨時照顧父親以外,她還寫了一份請願書,準備向當時的皇帝-漢文帝來請願。以緹縈一位小女子的身份,旁人實在不敢想像這會有什麼後果,可是緹縈為了要救父親,不希望父親冤枉地受到身體上難以挽回的嚴重傷害,所以她不顧一切地努力去爭取各種的機會,終於,憑著無比的勇氣和智慧,獲得了向皇帝當面上書的機會!

 

當漢文帝看到緹縈在請願書上寫著:「民女的父親為人一向清廉正直,但卻被人誣陷而將要受到肉刑,民女實在深感痛心,因為『肉刑』會造成身體上永遠的殘疾,也將永遠無法復原!民女願意進宮來做奴婢,希望能代替父親的罪刑,衷心懇求皇上恩准,懇求皇上成全。」漢文帝是位明理又仁厚的好皇帝,在看完緹縈這份請願書以後,對於她的孝心非常感動,就說:「酷刑殘害了人民的身體,造成他們永無止盡的痛苦,這怎麼會是一個身為父母官所願意的呢?」於是,漢文帝就下令廢除殘酷的「肉刑」,從此以後,「肉刑」就在漢代的歷史中完全消失了,這可說是緹縈不但救了她的父親,也更造福了無數的老百姓。而漢文帝和繼任的漢景帝所建立的太平盛世,被後人讚美為「文景之治」,這「文景之治」雖然沒有殘酷的肉刑,但是天下的治安反而是更加地清明,這也是在「緹縈救父」的孝順故事以外,另一個值得令我們深思的地方。

  

小:哇,我實在是太崇拜緹縈了,我終於找到我崇拜的偶像了

胖:后!這麼瘋迷啊,不過,緹縈可沒辦法替你簽名哦~

小:我知道啦,我只是覺得哦,緹縈的勇敢和智慧,真的證明了小女生也可以做大事,更可以造福百姓耶~

胖:嗯!的確,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自己哦,對不對?小迷糊~

小:我同意!胖叔叔,我現在已經有靈感囉,我要上書給總統,我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向總統請願,這可是關係許多小學生的大事喔

胖:哦?真的嗎?是什麼事啊?快告訴我,快告訴我

小:就是我-主-張廢除小學三年級!因為,「小三」不好聽,我們要從小二直升小四!胖叔叔,你看怎麼樣啊?

胖:小迷糊~我看你是電視劇看太多了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10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