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55) 拾椹供親(聽!)
2011/04/17 13:43:21瀏覽904|回應0|推薦6

1971 / 60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5.15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55) 拾椹供親 

胖叔叔:小迷糊啊,你還記不記得,揹著老母親逃難的江革,還有他是生在那個朝代呢?

小迷糊:欵江革我記得,他揹著他媽媽到處逃難都不怕累,還去作傭人賺錢,來讓媽媽吃好的、穿好的,可是那是什麼年代我就記不起來了,好像有很多戰亂對不對?

胖叔叔:對,是在東漢初年,王莽篡得皇帝大位的時候,那時天下大亂,到處都有強盜在欺負善良老百姓那今天胖叔叔要講的郵票故事,發生時間比較早一點,是王莽正在篡位的時候,那是在西漢末年,因為政治不安定,所以老百姓過得非常地苦,而這時就出現一位孝順的孩子了!

小:哦~孝子好像大部份都出現在動亂的時候耶,難怪現在是太平日子,就比較少聽見孝子了~

胖:不會啊,現在還是有孝子,像是如果爸媽生病了,或是家裡面很窮,那當孩子的對父母孝不孝順就很容易看得出來了~

小:對后!真正的孝子都必須要經過辛苦的考驗才行~胖叔叔,那您今天要講的郵票故事,也有一位接受考驗的孝子嗎?

胖:是啊,這張郵票叫做「拾椹供親」,是說一位孝順的孩子去採拾桑椹來供養母親的故事

小:桑椹?很好吃啊,不過要甜的才好吃,如果是酸酸的那就不好吃了~

胖:小迷糊,你很懂嘛~好,那接下來,我們就來聽一聽這個「拾椹供親」的郵票故事吧  

 

  在西漢末年的時候,有個人名叫蔡順,他年幼時父親就不幸過世了,所以是在母親辛苦的養育下長大的,母子兩個人相依為命,蔡順侍奉母親非常孝順,由於當時王莽正想要篡位,社會上動盪不安,到處都是戰亂,再加上因為收成不好,所以糧食非常缺乏。為了要供養母親,蔡順都會努力地到野外採集好吃的野生食物回來給母親吃。有一次,他去撿拾桑椹,當他採完了兩籃桑椹,小心地在上面蓋好了布,正準備要回家的時候,沒想到,前面突然出現了一群把眉毛塗成紅色的強盜!
    
  「哈哈哈哈!我們是赤眉軍,你碰到我們算是你倒楣!現在趕快把籃子給我交出來,我就饒你一條小命!」蔡順立刻跪下來哀求他們:「大爺,求求您,求求您,不要搶我的東西,這是要給我娘吃的,求求您,求求您~」,那些紅眉毛的赤眉軍根本就不理他,還是動手去搶蔡順的兩個籃子,在一陣拉扯之後,當然是被力量比較大的赤眉軍搶走了籃子。當他們高興地掀開蓋在籃子上的布一看,實在是又失望又驚訝:「什麼?是桑椹?我還以為是什麼好東西呢?」蔡順回答說:「因為時局不好,沒有東西吃,我只有到處採集一些野生食物給我媽媽吃。」當強盜們再仔細看了看那兩籃桑椹,發現一籃桑椹是黑色的,另一籃桑椹則是紅色的,就很好奇地問蔡順:「咦?你為什麼要把不同顏色的桑椹分開來裝呢?這樣不是很麻煩嗎?」蔡順就說:「黑色的桑椹成熟了,比較甜,是要給媽媽吃的;而紅色的桑椹,因為還沒有熟,所以味道比較酸,是給我自己吃的,因此兩個籃子分別裝不同顏色的桑椹。」那些赤眉軍聽完以後,居然被蔡順的孝心給感動了,不但沒有搶走他的桑椹,反而還送給他三斗的白米和一隻牛腿,讓他拿回去孝敬母親。而這個故事後來還有一個後續傳說哦,就是那些做強盜的赤眉軍,因為受到蔡順孝心的感動,也紛紛想起了自己的父母親,所以決定不再當強盜,而要回家去奉養父母親,於是,赤眉軍們紛紛來到了一條河邊,用河水洗掉眉毛上的紅色顏料,準備改頭換面,轉惡向善,而赤眉軍洗眉毛的那條河,就被叫作「洗眉河」了,這條「洗眉河」在那裡呢?就在今天中國大陸的河南省許昌市哦。   

 

小:噁唷~紅眉毛的強盜,好恐怖哦,如果是我看到他們哦,我一定會當場嚇昏過去的!

胖:我想蔡順當時心裡一定也覺得很害怕,可是他為了要保護籃子裡的桑椹,所以才會這麼勇敢地去哀求紅眉毛強盜吧~

小:真勇敢耶!而且那些紅眉毛強盜居然會被蔡順想讓母親吃甜桑椹的孝心給感動,所以送給蔡順白米和牛腿,還洗掉了紅眉毛,不再做強盜,胖叔叔,這要怎麼解釋比較好啊?

胖:嗯我想啊,這應該就是證明了「人性本善」吧,即使是強盜,也會有孝順父母的善心善念,而那條「洗眉河」就是強盜們以行動來表示向善決心的最好證據了!

小:洗眉河,洗眉河~好酷的名字哦;胖叔叔,我也想要為我家的洗臉台取一個好名字,叫做「洗掌台」!

胖:洗掌台?為什麼呢?

小:因為啊,我常常會用我的如來神掌去攻擊我弟弟,現在我決定要改過向善,好好愛護我弟弟,所以呢,要先在我家洗臉台洗去我手掌上的罪孽,那以後我家洗臉台就可以叫做「洗掌台」囉~哈哈哈哈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102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