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54) 愚公移山(聽!)
2011/04/17 10:08:17瀏覽1051|回應0|推薦3

2001 / 90發行繪圖者:張正成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5.8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54) 愚公移山 

小迷糊:(不耐煩、咬牙切齒地) Apple, Ball, Cat, Dog, Egg

胖叔叔:小迷糊~你唸英文怎麼好像在罵人啊~

小:胖叔叔~我不想學英文啦,英文字那麼多,英文字典厚厚地一大本,都是英文字,要認得所有的英文字,根本是不可能的嘛!

胖:小迷糊~英文可以幫助你認識不同的世界哦,而且你有一輩子的時間來學英文,只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把英文學好的。

小:愚公移山?是那個笨老頭想要把整座山都移走的笑話故事嗎?

胖:小迷糊,這不是笑話哦,你可不要說愚公是笨老頭,愚公移山是一個很有名的寓言故事,而且還出過郵票哦,哪~你看,這就是愚公移山的郵票喔~

小:哇~愚公移山真的有郵票哦~一位白鬍子老公公拿鋤頭,還有好多人在大山的前面做工,胖叔叔,我好像聽過但是不太記得愚公移山的故事,到底這個故事是在講什麼啊?

胖:好,那我今天就來跟你說說這個「愚公移山 」的郵票故事吧。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九十多歲的老先生,他有一個大家庭,除了他的妻子和子女以外,還有許多的孫子,本來他應該可以好好輕鬆享受一下了,但他還是很熱心地想要做些幫助別人的事。這會兒,老先生又想要做一件大事情來造福村里了。是什麼事呢?原來啊,在他們村莊的對面,有兩座大山擋住了對外的交通,每次村民們要到外地去,就必須要翻山越嶺,非常地辛苦。有一天,老生生就召開了家庭會議,把所有的家人們都找來,宣布他的計畫:「咳咳,孩子們,我想要帶領你們一起動手,把我們村子對面的這兩座大山給移走,你們說好不好啊?」大多數家人都很贊成,但是老先生的太太卻不太同意:「老頭啊,你年紀這麼大了,恐怕連個小山丘都搬不動了,怎麼可能搬得走大山啊?況且,這麼多的泥土和石頭,你想要搬去那裡呢?」老先生聽完很有信心地說:「沒問題啦,我相信只要大家有心,我們一起做,有一天一定可以做到的,至於泥土和石頭要搬到那裡,大家有什意見呢?」經過家人們熱烈討論之後,決定把挖出來的泥土和石頭搬到遠遠的海邊去填海,就這樣,在老先生一家人都有了共識以後,他們移山的行動就立刻展開了!

 

村子裡的人看到老先生要帶領家人們一起來移山,都覺得實在是笨到極點了,所以啊就把老先生叫做「愚公」了,意思就是愚笨的老公公。而就在村民們紛紛在看笑話的時候,有位年紀很小的小弟弟跑過來,對愚公說:「老爺爺,我想要來幫忙。」愚公笑著看著那位小朋友:「小弟弟,這工作很辛苦哦!你年紀還這麼小,可以做得來嗎?」小弟弟很有信心喔:「沒問題,我雖然年紀小,現在只能做些比較輕的工作,但是等我長大了,我就可以做更多粗重的工作了。」愚公好高興啊:「哈哈哈,小朋友,你說得很對哦,我們有多少力量,就盡多少力,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像你一樣,相信我們一定會成功的。」

 

不過,村子裡有位自以為聰明的老人家卻不這麼想,他說:「愚公啊,我們年紀都這麼大了,就算你做到死也搬不了多少的,我看你還是快放棄吧,別白費力氣啦!」愚公笑著回答他:「唉~您說的也對,可是您不要忘囉,就算我死了,還有我的兒子、我的孫子和許許多多熱情又勇敢的小朋友會繼續做下去,只要大家不停地做下去,反正山站在那裡,又不會長高,也不會變大,我相信總有一天,山會被我們移走的!」

 

愚公就這樣帶著家人和支持他的村民們,不停地、慢慢地挖著山上的泥土和石頭,再運送到遠遠的大海邊,填到海裡去。雖然他們的成果看起來真的是少的可憐,可是他們堅定的精神,卻嚇到了守護大山的山神,於是山神就把愚公移山的事情上奏到天庭;玉皇大帝知道了,覺得非常地感動,於是就下令兩位有神力的大力神把這兩座大山搬到其他的地方去,從此以後,愚公和村民們對外的交通就再也不會被這兩座大山給阻擋了。 

 

小:嗯~愚公這一家人好團結哦,真是相親相愛,同心協力耶~我相信他們一家人一起動手做,一定會很有趣、很開心!

胖:對呀,你看還有年紀小小的小朋友都要加入他們呢!

小:不過啊,還好後來有玉皇大帝出手幫忙他們,不然我看他們的子孫哪,可能挖到今天都還沒有挖完呢~

胖:欵那可不一定哦,小迷糊,你有沒有聽過 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一句話:「吾心信其可行,則雖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

小:胖叔叔,所以我們一定有信心,那再難的事都會做成功,對不對?好,我懂了,我學英文也一定要有信心,我要學習愚公移山的故事精神

胖:哇,小迷糊,你實在太受教了,我相信你的英文一定會愈來愈棒的!那小迷糊,你準備要怎樣開始行動呢?

小:嗯我呀,我要從今天開始啊,每天哦,我都要專心的祈禱

胖:祈禱?祈禱什麼啊?

小:向玉皇大帝祈禱啊,希望玉皇大帝派來很厲害的英文神,幫助我的英文可以變得超級棒啊~

胖:蛤~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51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