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53) 行傭供母(聽!)
2011/03/15 20:01:23瀏覽1274|回應0|推薦4

 

 1971 / 民60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5.1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53) 行傭供母 

小迷糊:胖叔叔好~今天的廿四孝郵票故事是什麼啊?

胖叔叔:小迷糊,今天的孝順郵票故事啊,是發生在一個動亂的年代哦,有時候,平安幸福的生活並不是理所當然的喔,在地球上有時候因為天災,有時候因為人禍,親人就會生離死別,四處流散,而這個時候親情力量的偉大就會被特別看見了~

小:我知道,很多爸爸媽媽在流浪的時候,就算自己肚子很餓,也要讓孩子吃飽,就算是自己覺得很冷,也要讓孩子穿得暖暖的,好偉大哦~

胖:小迷糊,你說得沒錯,但如果是爸爸媽媽年紀大了,那麼在到處流浪的時候,做孩子的會不會也同樣用心地照顧他的老爸爸、老媽媽呢?

小:嗯,我想如果等我長大了,我一定會好好地保護以及照顧我爸爸媽媽的!

胖:那很棒哦~胖叔叔今天要說的孝順郵票故事叫做「行傭供母」,故事裡面就是在說一位孝順的兒子,是如何在動亂漂泊的生活中,努力地照顧他的老母親哦

    

在東漢初年的時候,王莽篡得了皇位,由於當時的政治動盪,加上戰爭不斷,所以天下大亂,到處都有盜賊在搶奪別人的財物,或是強迫年輕男子加入他們,一起來幹強劫的勾當。當時,有位孝順的年輕人名字叫作江革,他從小父親就過逝了,一直都和母親兩個人相依為命。江革為了避開戰亂和被強迫去當強盜,所以就決定和年老的母親離開家園,一起去逃難。因為老母親年紀大了,走路不方便,所以江革從早到晚都是揹著老母親在走路。

一般人在長途跋涉的時候,都想要少帶些行李,以免增加體力的負擔,但是江革即使揹著老母親,走得滿頭大汗,卻仍然不會喊苦,雖然母親心疼地要江革讓她下來自己走,但是江革卻對母親說:「娘,孩兒背著母親,就像是回到了小時候一樣,可以感覺母親的溫暖,所以孩兒心裡一點兒都不會覺得累,反而還感到很幸福呢,因為只要能夠侍奉母親,我就會越走越有力氣的!」

當在路上走著走著,母親口渴了,江革馬上到處去要水給母親喝;當母親餓了,他就盡力去為母親準備可口的食物;當天色暗了,江革就會想盡辦法讓母親有個舒服的地方好休息,所以即使是在逃難,但是江革所想的全是母親的安全,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飢餓和辛勞。一起逃難的人們看見江革總是揹著老母親,有些人覺得他很了不起,但也有人覺得他很傻,因為連一個人要逃難都不容易了,更何況還要揹著白髮蒼蒼的老母親呢!江革對於這些稱讚或是諷刺,反應都很平淡,因為在他的心裡,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孝順父母,別人的評價根本不會放在心上的。

在江革和老母親逃難的時候,有好幾次都遇上了盜賊,也被強迫要一起去作強盜,這時候,江革就會苦苦地哀求他們說:「各位大爺,我從小沒有父親,孤苦伶仃,是母親含辛茹苦地把我拉拔長大,如果沒有母親,哪裡會有今天的我呢?如果大爺把我帶走了,留下了孤零零的老母親,那麼她要怎麼保住性命、度過餘生呢?我懇求大爺念在我還要照顧我的老母親,請大爺就放過我們吧!」盜賊看見江革這樣誠心誠意地哀求,都被他的孝心所感動,所以每一次都是有驚無險,沒有讓江革和他的老母親分開。

後來,等動亂平息了以後,江革和老母親流落到江蘇省住了下來。江革非常貧窮,總穿著一件破衣服,也沒有鞋子穿,他靠著替別人當傭人,賺取微薄的收入來維持生活,自己省吃儉用,卻總把最好的東西拿來奉養母親。凡是母親生活所需的東西,沒有一樣缺乏,只要是母親想要吃的、想要穿的,江革總是盡最大的努力來滿足母親。後來,江革的母親過世了,他非常地哀傷,住在母親墳墓旁的小草房裡,整整住了三年,連晚上睡覺的時候也不願意把孝服脫下來,這讓許許多多的人都覺得非常地感動。

當三年的服喪期滿了,地方的父母官推舉他去做官,但是江革淡泊名利,總是一再地拒絕,直到後來皇帝聘請他作為諫議大夫,江革也沒有做很久,最後還是辭官求去了。皇帝非常敬重江革的人品,下令朝廷年年都要供養探望江革,因為江革的孝行實在是足以作為天下人的楷模啊!

 

小:哇,江革這樣孝順真的是太太太、太厲害了!請受我小迷糊一拜吧~

胖:小迷糊,你知道嗎?有人說:「大難來時各自飛」,因為即使是親情,有時候也難以抵抗動亂漂流的辛苦,最後只有各顧各的,可是江革真的是一心一意地以照顧母親作為最重要的事,所以真的是太值得我們學習了,對不對?

小:嗯,我有一個感想,就是我真的很希望我以後可以生一個像江革一樣孝順的兒子,那我以後可就好過囉~

胖:小迷糊,你倒是很會想嘛,不過,你可別忘囉,江革的母親可是在很年輕的時候,先生就過逝了,所以是她一個人辛苦地把江革帶大的喔~

小:對后~怪不得江革會這麼孝順母親!我看還是不要江革做我兒子好了,讓我先生活久一點好了,然後陪我久一點,那應該是比較幸福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98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