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51) 鹿乳奉親(聽!)
2011/03/14 23:48:32瀏覽1176|回應0|推薦6

 1970 / 民59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51) 鹿乳奉親 

小迷糊:胖叔叔~今天讓我來選一張廿四孝的郵票,然後請您來說郵票上面的孝順故事好不好?

胖叔叔:好啊,我看你大概已經選好了對不對?

小:對呀,因為我看到有一張郵票是一隻鹿站著,然後另外有兩個人站在鹿的前面,我很想知道那隻鹿在和那兩個人在說什麼呢?

胖:小迷糊啊,你是說「鹿乳奉親」這張郵票哦,你注意看喔,那隻鹿其實是一張鹿皮的標本,披在鹿皮裡面的是一位年輕人,所以是年輕人站著,而不是鹿站著,另外在年輕人前面的兩個人都是獵人,你看,在獵人的身上是不是都帶著打獵的武器呢?

小:這畫面好奇怪唷~為什麼那個年輕人要披著鹿皮,還有那兩位獵人怎麼會和披著鹿皮的年輕人在講話呢?不懂不懂耶~

胖:這就是故事的精采畫面啦,小迷糊,你別急,等你聽完故事你就明白啦!這個故事的名字叫作「鹿乳奉親」,故事發生的時間是在我們孔子生長的那個年代和國家哦,也就是在春秋時代的魯國

  

很久很久以前,在春秋時代的魯國,有一位孝順的好孩子,他姓郯,後人尊稱他為「郯子」。這個「郯」字啊,左邊是一個炎熱的「炎」字,右邊再加上一個耳朵,所謂這個耳朵就是郭先生的「郭」字右邊的那個耳朵啦;小迷糊,你看見這個「郯」字,可不要有邊讀邊,讀成了「ㄧㄢˊ」哦,因為這個字是讀作「ㄊㄢˊ」。

  

唐代大文學家韓愈有一篇文章叫做「師說」,裡面就寫過這一段:「聖人無常師,孔子師郯子、師襄、萇弘、老聃)。」說明了孔子也曾經拜郯子為老師,可見郯子一定也是一位很有學問的人。

郯子很孝順父母,也很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時光,由於郯子的父母年紀愈來愈老了,眼睛也常常會有病痛,眼睛看不清楚,生活就不方便,而心情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郯子看了心裡很難過,就安慰父母說:「爹,娘,您們放心,孩子一定會想辦法醫好您們的。」他的媽媽聽了就說:「郯兒啊,我和你爹年紀大啦,可能日子也不多了,你就不要太操心啦。」雖然郯子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循環的常態,可是郯子仍然還是努力地尋求可以醫治父母病痛的方法。有人告訴郯子,聽說喝鹿的乳汁會對他父母的眼睛有幫助,於是郯子就想盡辦法要去獲得鹿乳。

由於鹿的警覺性很高,一有人接近就會立刻跑得遠遠的,而且在那個時代,鹿都是野生的,也沒有人在養鹿,只有獵人會帶著弓箭和武器去抓鹿,所以要獲得鹿乳真的是很困難。但是郯子不放棄,不斷地絞盡腦汁,就是一定要獲得鹿的奶汁來奉養父母,終於,郯子決定要假扮成小鹿,好混入鹿群裡面,偷擠母鹿的乳汁。

到底郯子要怎麼假扮成連母鹿都分辦不出來的小鹿呢?首先,他買了一塊小鹿的鹿皮標本披在身上,然後用心地模仿小鹿的動作和姿勢,同時,他更要跑到深山裡,耐心地等待鹿群的出現,並且一次一次地嘗試,慢慢地取得鹿群的熟悉和信任,這樣才能夠悄悄地接近母鹿,並且利用小鹿喝鹿乳的時候,偷偷地收集鹿乳就這樣,郯子費盡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獲得了珍貴的鹿乳!

正當郯子高興地帶著鹿乳,準備回家奉養父母的時候,突然,鹿群們一陣驚慌,開始到處逃跑了起來,郯子抬頭一看,不得了!原來是有獵人出現了!有兩位獵人拉著弓箭,正在瞄準郯子這隻「獵物」呢!就在這時候,郯子連忙站了起來,大聲喊著:「請不要射我,我不是鹿!我是人~」兩位獵人嚇了一大跳,放下了弓箭,就問郯子:「喂,你怎麼會打扮成一隻鹿在這裡啊?」於是郯子就告訴獵人,他是為了要讓年老的父母喝到鹿乳,希望能夠對他們的眼睛比較好,所以才不得不想到這個方法;當獵人們聽完以後,都對郯子冒著生命危險來取鹿乳的孝順行為,感到非常的佩服,而郯子「鹿乳奉親」的孝順故事也就這樣成為了美談,流傳到今天。

 

小:哇,郯子真的好孝順又好勇敢哦,我覺得混在鹿群裡偷偷地收集鹿乳一定很不容易,還好他沒有被獵人當成獵物給射中呢!

胖:對呀,我相信郯子的父母知道郯子為了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去取得鹿乳,一定會感到相當地捨不得,但是也會覺得很欣慰吧。

小:嗯,一定會;還好,現在有很多地方有在養鹿,所以今天要得到鹿乳應該比較容易了吧,不知道我爸媽想不想要喝鹿乳呢?

胖:小迷糊,如果你爸媽不需要喝鹿乳,你可不要逼你爸媽去喝鹿乳哦~

小:我知道啦,常常都是我想吃什麼,爸媽就會幫我買回來或是帶我去吃,我覺得我現在也應該多關心爸媽他們想吃什麼,然後我就想辦法幫他們去買回來,當然我還是得先向爸爸媽媽要錢,因為我現在年紀小,錢還不夠,所以只能出出力,跑跑腿~

胖:那就很孝順啦,不過小迷糊,我要提醒你哦,你可不能因為自己想吃臭豆腐,就去問爸媽:欵,你們想不想吃臭豆腐,我幫你們去買好不好?

小:胖叔叔~我的招數怎麼都被你看穿啦?嘻嘻嘻嘻~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4.17 10:30-11:00  Radio On Line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979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