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9) 躬盡子職/齧指痛心(聽!)
2011/02/05 19:03:06瀏覽1120|回應0|推薦6

 1971 / 60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4.3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9) 躬盡子職/齧指痛心


胖叔叔:小迷糊啊~胖叔叔看你的氣質是愈來愈好啦,我想古代孝子的郵票故事對你有不少好的影響后?

小迷糊:胖叔叔,我的氣質好是因為先天遺傳,再加上後天的涵養~

胖:哦,那先天的遺傳就要多謝你的爸爸媽媽囉~你也應該要更孝順他們,為了讓你更加瞭解要如何作到孝順,胖叔叔今天再跟你說第三位孔子學生的孝順郵票故事,他可是很有名的曾參,我們尊稱他為「宗聖曾子」,可見他已經達到了聖人的境界哦!

小:哇~曾子這麼偉大哦?那我可要好好地認識他囉~

胖:對呀,曾子除了寫過「大學」和「孝經」這兩本好書以外,他也留下許多好話和好聽的故事哦,像是曾子每天都會「三省吾身」,反省自己有沒有對人盡心盡力,有沒有對朋友守信誠實,有沒有好好做到所學的東西?而今天這張郵票就是曾子和母親心連心的孝順故事,叫做「躬盡子職」,就是說曾子盡力做好當子女應盡的責任,另外,還有一段曾子和父親間發生的動人故事,我現在就一一說給你聽好嗎?

小:好啊好啊,我已經準備好要聽故事囉~

 

曾參奉養父母非常地孝順,在吃飯時都會為父母準備豐富好吃的菜餚,而家中事務的處理或是贈送親朋好友的安排,都一定會問過父親的意見以表示尊重。曾子的父親平常喜歡吃羊棗子,後來父親過逝了,曾參就一輩子再也不吃羊棗子,以表達對父親的懷念。曾參和母親的感情非常好,母親常常要倚靠曾子來幫忙家中的事情,有一次曾參到山裡面砍柴,沒想到家裡突然有客人來了,曾參的母親很著急,因為曾參不在家,她一時也不知道該怎樣來招待客人,所以就急得猛咬自己的手指頭,一不小心,竟然把手指都咬出血來了,這時候可能是因為「母子連心」吧,就在這時候,在山裡面砍柴的曾參突然覺得心裡好像有小鹿亂撞一樣,又急又心痛,他覺得可能是家裡有需要他幫忙的地方,於是他趕緊揹著砍下來的木柴就匆匆忙忙地回家了,而母親看到曾參回家來,也就放下心了,這個母子心連心的感人畫面就是這張郵票上的圖畫囉。

好,接下來,胖叔叔要再說一個曾參爸爸打曾參的故事,是打得很嚴重的哦。曾參的爸爸叫作曾點,曾點是孔子最早收的一批學生,而他的兒子曾參也成了孔子的學生,所以父子兩人成了同師同門的同學。有一天,父親曾點和曾參在瓜田裡用鋤頭鋤草,曾參因為心裡想著孔子上課說的話,一沒注意竟然把瓜葉下的根給鏟斷了,曾點非常心愛這片瓜田,連忙就叫曾參要小心,沒想到,爸爸的話還沒說完呢,曾參又剷斷了一棵瓜葉下的根,這下子曾點可是火了,大罵著說:「你眼睛瞎啦?看你幹的什麼好事!」曾參小聲而恭敬地說:「爸爸,對不起,我剛剛正在想夫子說的話呢」可是曾點聽了不但不同情,反而是變成火上加油了:「你這是在教室還是在田裡啊?你怎麼這麼傻啊?我看你這書是愈讀愈笨啦!」父親愈說愈生氣,一手拿著木棍就對著曾參不停地打下去,而曾參既不閃躲也不求饒,一直就被打到昏了過去,過了好一會兒才醒過來!而且更誇張的是,當滿身是傷的曾參一醒過來,竟然勉強站了起來,笑著對父親曾點說:「爸爸,您剛才這麼費力地教導我,一定累壞了吧?」同時還強忍著痛去彈琴唱歌,想讓父親放心。哇,曾參對父親的孝順的確是做得太徹底了,可是後來孔子卻告訴曾參:「曾參啊,你孝順父母很好,但是不可以太愚蠢;你還記得舜在面對家人要殺掉他的時候,都會想辦法逃掉然後躱起來,以免家人犯下大錯;而你被父親這樣用力地痛打,卻不懂得要躲開,如果你被打死了該怎麼辦?那你不是害你父親犯下殺死兒子的重罪嗎?」孔子的一番話讓曾參又對孝道有了更深的一層瞭解了。

 

小:哇,曾參和他媽媽真的是心連心耶,只要媽媽一咬破手指,曾參的心就會痛起來,嗯?不知道我會不會跟我媽媽有這樣的母女連心呢?

胖:不知道,不過小迷糊你可不要叫你媽媽咬破手指來做實驗哦,我怕你會被你媽打哦~

小:胖叔叔,我才不會這麼傻呢!而且我呀,從小就有做到孔子教導曾參的話唷,只要媽媽一拿起棍子來要打我啊,我就會立刻逃得遠遠的呢~

胖:小迷糊,我看你是怕痛吧,你媽又不會像曾參爸爸一樣生氣到把你打昏,你幹嘛跑那麼快啊?

小:是啦,可是,我也不知道我媽會多用力打我呀不然,下次我就先冒險讓我媽打幾下好了,如果是輕輕的,我就忍一下,如果太重了,我再跑好不好啊?胖叔叔?嘻嘻嘻嘻~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85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