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8) 單衣順母(聽!)
2011/02/05 11:16:13瀏覽1225|回應0|推薦4

1971 / 60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3.27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8) 單衣順母 

小迷糊:嗚嗚嗚~嗚嗚嗚~

胖叔叔:小迷糊,怎麼啦?誰欺負你啦?

小:胖叔叔~我弟弟好可憐哦,吃也吃不飽,穿也穿不暖,我是在替我弟弟難過啦~

胖:哦?你弟弟為什麼會吃也吃不飽,穿也穿不暖呢?

小:很簡單呀,因為我吃得比較多嘛,我弟弟搶不過我,所以就吃不飽啦;還有天氣好冷好冷的時候,我就會把弟弟最暖的衣服也搶過來穿,所以我弟弟就穿不暖啦,嘻嘻嘻,嘻嘻嘻~

胖:原來是你在欺負你弟弟啊,亥~你弟弟真是可憐啊,就好像跟閔子騫一樣耶~

小:閔子騫?胖叔叔,你是說孔子的學生閔子騫,孝順的孩子閔子騫,還有在郵票上面,跪在地上,冷得發抖的閔子騫嗎?

胖:對啊!就是那位可憐又孝順的閔子騫啊!我看啊我今天要跟你好好講一講閔子騫孝順的郵票故事,希望你以後要對你弟弟好一點!

小:好吧,那胖叔叔你講吧。

胖:嗯,這張郵票的故事叫做「單衣順母」

   

閔子騫,他是孔子非常優秀的一位學生,他的品德和品行是最令孔子讚賞的。閔子騫的家庭本來不是很幸福,他的親生媽媽在他年幼的時候就過逝了。後來,他爸爸又娶了新媽媽來照顧他,可是這位新媽媽並不太喜歡閔子騫,尤其是新媽媽又和爸爸生了兩個兒子以後,對於親生的兒子就更偏心了。

雖然,新媽媽對閔子騫不好,總是讓他兩個弟弟吃得好,穿得暖,而閔子騫則常常是吃不飽也穿不暖,但是閔子騫總是逆來順受,都不會抱怨地說:「唉!媽媽那麼早就離開我,讓我落到後母的手裏,天天都受罪,我真是命苦啊!」相反地,閔子騫還是非常地孝順父母,對弟弟也很友善咦?說到這裡,小迷糊,你有沒有發現,閔子騫的故事好像跟舜的故事一開始有點像對不對?嗯,他們都沒有因為新媽媽對他們不好,就不孝順她耶。

閔子騫的爸爸是個商人,常常要到外地做生意,偶爾才會回家一趟。而當他父親回來的時候,新媽媽就會虛情假意的表演一番,好像對閔子騫或是親生的兩個兒子都沒什麼不同,有一年冬天下大雪,天氣非常地寒冷,爸爸要閔子騫幫他駕馬車,閔子騫身上雖然穿著棉襖,可是仍然忍不住一直發抖,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是因為他的棉襖裡塞的是蘆葦花,所以根本就不保暖。因為閔子騫冷得一直發抖,一不小心沒有抓穩駕馬的皮帶,還把身上的棉襖勾破了一個大洞,他爸爸看了很不高興,但是仔細一看,大吃一驚,原來閔子騫棉襖裡塞的根本是不保暖的蘆葦花啊!爸爸回家以後,用小刀割開兩個小兒子的棉襖一看,裡面都是能夠保暖的棉花,這一下子才知道新媽媽會偏心,爸爸很生氣地告訴新媽媽:「妳真是狠心啊,我不能容忍妳這樣偏心,妳給我走!」新媽媽聽完以後,嚇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這時候,閔子騫突然在爸爸面前跪了下來,請求爸爸不要生氣,並且對爸爸說:「請爸爸千萬不要趕媽媽走,媽媽如果在,最多只有我一個人會孤單受罪,但是如果媽媽走了,那弟弟和我三個人都要受寒受凍了!」爸爸聽他這麼一說,非常感動,就讓新媽媽留了下來;而新媽媽也知道自己真的是做錯了,非常感謝閔子騫,從此以後,對待閔子騫就像親生兒子一樣地疼愛了。

   

小:好感動哦,閔子騫的孝順不但感動了他的新媽媽,也真的感動我了!

胖:對呀,能夠在一個家庭裡生活、長大,是多麼幸福又有緣份的事啊!不管是任何一位家人受寒受凍、不幸福的話,相信其他家人的心裡也一定不會好受的。

小:我懂了,以前我都會告訴我弟弟「孔融讓梨」的故事,要我弟弟懂得讓好東西給我,現在啊我終於懂了!

胖:很好哦,小迷糊,做姊姊的就是要多愛護弟弟,要多照顧弟弟,你說對不對啊?

小:對,我知道了,我應該要告訴我弟弟「閔子騫」的故事,好勉勵他不管是多餓多冷,也一定要忍耐,這樣子他將來才能夠成為偉大的閔子騫啊!

胖:蛤?~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85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