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7) 負米養親(聽!)
2011/02/04 23:55:21瀏覽1457|回應0|推薦4

1971 / 60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3.20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7) 負米養親 

胖叔叔:小迷糊啊~你記不記得我跟說過幾張孔子郵票的故事啊?

小迷糊:我記得啊,孔子長得很高很高,對不對?然後他小時候很窮,可是還是很努力的學習,後來就成為一位非常偉大的老師,還當過很厲害的市長,而且孔子對於小朋友也非常地有耐心,我說得對不對啊?胖叔叔?

胖:對對對~你真是孔子老師的好學生哦~來,小迷糊,你來看,這裡都是孝順故事的郵票,其中這三張都是孔子學生的孝順故事喔~

小:蛤?他們三個都是孔子的學生哦?有揹東西的,有跪在地上的,還有揹木柴的,他們都是誰呀?

胖:他們都很有名哦~那位揹著一大包白米的叫做子路,那冷得跪在地上發抖的是閔子騫,還有那位揹著木柴的是曾參,也就是我們尊稱的曾子。

小:嗯,我有聽過子路,胖叔叔上次說孔子坐馬車被神童擋路的故事,就是子路第一個下車大聲問的啊,他說:「喂,為什麼要停車啊?」我想子路的個性一定是很急,對不對? 

胖:沒錯耶!子路的個性是孔子學生裡面最衝動,最急的了,所以孔子都會勸子路做事要慢慢來,多聽長輩們的意見,不過,孔子也很欣賞子路很豪爽又對朋友很慷慨,很勇敢又重視是非對錯,當然,子路也是孔子學生裡面最敢和孔子抬槓的,所以子路和孔子的對話都很有意思呢!

小:哇,子路好有趣哦,那胖叔叔今天就先講子路的孝順郵票故事吧。

胖:好啊,這張子路的孝順故事郵票叫做「負米養親」,講得是子路為父母背白米的故事哦

 

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周朝,有一位賢德的人就是子路,他姓仲,名由,是孔子門下很優秀的一位學生。在子路還小的時候,家裡非常的窮困,每天都是吃一些很普通的野菜。子路非常孝順父母,因為住的地方附近都沒有在賣白米的,他為了要讓父母吃到白米飯,子路必須要翻山越嶺,走一段很遠很遠的路程,才能夠買得到白米,可是買得到,還得自己揹回來才行哦,所以子路又要一個人揹著一大袋白米,再走這段很遠很遠的路程回到家中,煮白米飯給父母吃,而這個子路揹米的畫面,就成為了這張郵票的圖畫了。

當子路的父母漸漸衰老而相繼過世以後,子路傷心難過地離開家,開始到南方去遊歷,當他到了楚國的時候,楚王因為仰慕子路的學問和人品,就聘請他來坐上重要的官位,因為子路作了大官,所以當他一外出,光是跟隨他的車馬就有一百多輛,而在他家裡存積的白米根本是多到吃也吃不完,每當到了吃飯的時候,飯桌上常常是擺滿了各式的美食佳餚。但是,子路的心中卻總是非常地難過,經常深深地感慨:為什麼?為什麼?當我開始有能力讓父母享福的時候,可是父母卻已經不在人世了,唉~雖然現在我可以享受富貴,但是我卻還想要回到以前吃野菜,為父母到很遠的地方去揹白米回來的日子,因為那時候父母還在我身邊,他們可以吃到我為他們揹回來的白米,但是現在,就算我想要去揹白米給父母吃,父母也是吃不到了,想到這兒,真叫我怎麼能夠不傷心呢?」

原來,當子路已經可以享受榮華富貴的時候,但他心中還是一直想念著父母,他寧可放棄所有的富裕生活,只希望父母仍然能夠在他身邊,讓他可以盡到子女的孝道啊!當老師孔子知道了子路的事情,就讚美子路說:「子路孝順父母,可以說是盡了全力了,不僅是父母在世的時候努力照顧奉養他們,而且當父母離開人世以後,他還是對父母懷抱著無盡的追思想念啊!」的確,子路比較為人所熟知的是他勇敢豪爽的一面,而這個故事則又展現了子路對父母極為孝順的另外一面。

 

:哇,我聽完子路的故事覺得自己好慚愧哦~

:為什麼呢?小迷糊,是不是你媽媽叫你去巷子口買一袋白米,你都不願意去,對不對啊?

:胖叔叔,你怎麼知道?對呀,有時候我媽叫我去幫她買東西,跑個腿,我都會心不甘情不願的,而且吃飯的時候,都是媽媽在勸我要多吃飯,可是我還會拖拖拉拉地不想吃呢!我真是太不乖了!

:沒關係~小迷糊,你這樣就懂事多啦!只要你能懂得父母的辛苦,還有父母不會永遠陪伴在你身邊,胖叔叔相信你一定會愈來愈懂得孝順的!

:我知道了,我應該多做一些讓爸媽開心的事情對,就這樣!胖叔叔,我要先回家囉,我要問爸媽有沒有什麼要我搬的東西?還有他們想要吃什麼東西,我都可以去幫他們買哦,胖叔叔,再見囉!再見再見…()

:好好好,再見再見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85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