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6) 孝感動天 (聽!)
2011/02/04 00:06:03瀏覽1540|回應0|推薦4

1971 / 60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0.3.13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6) 孝感動天 

胖叔叔:小迷糊啊,你知道廿四孝的郵票故事嗎?

小迷糊:蛤?胖叔叔,郵票故事也有在說笑話的嗎?

胖:小迷糊~這個孝,是孝順的孝,不是笑話的笑,廿四孝郵票故事是在說許多子女孝順父母的故事啦~

小:胖叔叔~我知道啦~我是在跟你開玩笑啦~對不起~

胖:好~大人不計小人過,胖叔叔是看你孺子可教,所以挑了一些孝子和孝女的郵票故事來說給你聽,希望你能夠見賢思齊,效法學習~

小:胖叔叔,會不會很難哪?我不知道可不可以做得到耶?

胖:沒關係啦,只要有心,能夠做多少,就做多少,而且有些孝順的故事也蠻特別、蠻好聽的,像我今天要說的「孝感動天」,就有大象和小鳥會出現在故事裡哦~你看,郵票上是不是有畫著一隻大象,空中還有許多小鳥啊?

小:真的耶~胖叔叔,大象和小鳥要來做什麼事啊?

胖:你想要知道啊?那就來聽聽「孝感動天」的郵票故事吧

   

今年是民國一百年了,領導革命、推翻滿清,創建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就曾經說過:「中國有一個道統,堯、舜、禹、湯、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孔子相繼不絕,我的思想基礎,就是這個道統,我的革命,就是繼承這個正統思想,來發揚光大!」在國父的這一段話裡面,提到了「堯、舜、禹、湯」這四位在周朝以前的賢明帝王,其中的「舜」啊,就是今天孝順郵票故事的主角啦。

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孝子,他姓姚,名字是重華,那個時候他還不叫做「舜」,因為「舜」,是他當上了帝王以後的名號,不過呢,為了讓大家聽得比較清楚,胖叔叔還是先稱他為「舜」好了。舜的父親叫做「瞽瞍()(這個「瞽瞍」不是打鼓的鼓手哦,是很特別的兩個字,是上面一個打鼓的,加上下面一個目中無人的」字,而呢,是右邊一個老叟的,加上左邊一個目中無人的」字。父親瞽瞍不好好做人又很頑固,常常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而舜的母親呢,叫做「握登」,握是握手的握,登是登山的登,握登是一位善良又慈愛的好母親,從小就很孝順父母,可是不幸地,在舜年紀還小的時候,舜的母親就不幸去逝了,後來舜的父親又娶了新媽媽,新媽媽生了一個兒子叫做象,就是大象的象。舜的父親都會相信新媽媽說舜的壞話,常會去責罵舜,而舜的新媽媽性情更是既粗暴又凶狠,對於舜非常地不好,而舜的弟弟象也對舜很不禮貌,可能是因為自以為自己在家中比較受寵愛而且有地位吧。

雖然有這樣的家人,還是一樣地孝順父母,關心,只不過,更糟糕的是,後來舜的親、新媽媽和弟弟竟然還要害死舜,而舜也感覺到不對勁,所以只要發現父母和弟弟要殺死他,會趕快起來,讓他們找也找不到。有一次,父親瞽叟對舜說:「呃~糧倉的頂漏水,你快去修補一下。」於是舜就糧倉的屋去修補,沒想到,新媽媽竟然就叫象在這時放火燒糧倉,還好很機警地拿著頭上的斗笠保護自己,才逃掉被火燒死的命運。後來又有一次,新媽媽要舜挖一個水井,當舜挖到很深的時候,新媽媽和弟弟竟然開始往水井裡倒泥土,原來是想要把舜給活埋啊!還好,可能是老天要救舜一命吧,因為在水井的側壁上,突然現了一條神奇的暗道通往別處,讓可以從暗道出去,就這樣又逃過了一劫。新媽媽弟弟象都以為舜已經死了,非常高興。象說:「這個主意是我的,所以舜的妻妾和琴歸我,牛羊和糧倉就給爸爸媽媽啦!」於是象就進了舜的房子裡住並且彈起舜的琴。沒想到,逃出去的竟然又回到自己裡了弟弟一看到舜當然是十分過了一會兒才故作鎮定地說:「哥哥,我正難過地彈琴,思念你呢!」舜回答:「是嗎?你真是我的好弟弟!」從此仍然是一樣地孝順父母,愛護弟弟,完全都不會記仇或是怨恨

就因為舜有著這樣寬大的胸懷和孝順的行為,所以連上天都被他感動了。當他在耕種的時候,上天就派來大象幫他耕田,還有許多的小鳥幫他鬆土和除草,所以開墾出許多豐收的好田地,同時,舜的孝行和名聲也漸漸傳了開來,最後甚至傳到當時的帝王,也就是堯帝的耳中。堯帝不但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他,還請他來負責治理國家,堯帝也不斷地考驗和觀察舜辦事的能力,結果舜把全國都治理得非常地好,所以堯帝就把王位讓給了他。舜的國號是「虞」,所以後人就稱他為「虞舜」,並且都讚揚虞舜是因為有著非常難能可貴的孝心,所以才能夠由平民變身為帝王。

   

小:哇,舜好可憐哦,連住在家裡都會有生命危險,胖叔叔,舜怎麼會有這麼狠心的家人啊?

胖:是啊,難得的是舜都不會因為自己的命不好,就仇恨家人或是放棄自己,反而用孝順和友愛來對待家人,所以他才能夠感動上天,派出了大象和小鳥來幫他的忙,最後還當上了帝王,在歷史上留下美名啊! 

小:對對對,大象和小鳥來幫忙這一段真好玩,還畫到了郵票上面,讓我想到白雪公主耶!白雪公主只要一唱歌,就有許多小動物來幫她的忙,哪像我啊,我要叫我家那隻大笨狗,不管是怎樣吹口哨還是叫牠名字,牠就是不過來,真是氣死我了!最後我只有使出絕招了

胖:小迷糊,是什麼絕招啊?

小:就是爸媽用來對付我的同一招啊,只要我拿著香噴噴又好吃的食物啊,那大笨狗立刻就會「咻」一下子地跑過來啦,哈哈哈哈!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85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