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2) 看兔年郵票。談十二生肖(聽!)
2010/11/30 00:52:52瀏覽1449|回應0|推薦4

  

2010 / 99.12.1發行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12.26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2) 看兔年郵票。談十二生肖 

小迷糊:胖叔叔~你看,郵局發行了三張新的兔子郵票耶~欵?為什麼要發行兔子郵票啊?

胖叔叔:小迷糊,因為今年快要結束啦,新的一年要來了,今年是虎年,明年是兔年,所以就發行明年的兔子生肖郵票啊~

小:哦~原來是醬樣子哦~那胖叔叔,為什麼今年是虎年,明年是兔年呢?這是誰選的啊?

胖:小迷糊,這是早就排好的十二生肖啊,這十二種動物都有一定的順序,分別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小:欵~胖叔叔,您這一唸,我好像又想起來咧,我以前好像也背過十二生肖,可是我一直都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十二生肖耶?

胖:哦,好吧,那我就好好地來為你說一說這個十二生肖的故事吧,這個故事啊,要從玉皇大帝開始說起哦

   

很久很久以前,人們老是會忘記自己是在那一年出生的?還有今年究竟是幾歲了,所以聰明的玉皇大帝就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去找出十二種動物,一種動物代表一年的生肖,只要記住自己是那個生肖出生的,那要算出自己今年幾歲就容易多了。於是,玉皇大帝就決定找土地公來負責選出這十二種動物。土地公的方法是什麼呢?就是舉辦一場「十二生肖渡河比賽」,在比賽當天,當太陽出來的時候,立刻開始進行渡河比賽,只要是前十二名到達終點的動物,就可以依照順序成為十二生肖。當然囉,所有的動物都很希望能夠成為十二生肖,可是問題來了,要渡河耶,有些動物不會游泳或是游不遠、游不快的,那要該怎麼辦呢?就像是聰明的老鼠和貓咪,他們就不太會游泳,於是,他們決定一起合作想辦法,這貓咪就向老鼠提議了:喵嗚~小老鼠啊,我看我們去找會游泳的牛來合作好了,他眼睛不太好,我們就來幫他看路,告訴他往那裡游,這樣他就可以載著我們渡河了!」老鼠同意了,就和貓咪去找牛,而牛聽完他們的建議,也答應和他們好好地合作,大家一起努力進入十二生肖!

到了比賽當天,一大早,天還沒亮,公雞也還沒叫,老鼠、貓咪和牛就來到河邊準備好要搶先渡河了。好,現在,太陽露出一個小點了,老鼠和貓咪立刻爬上了牛的背,而牛也按照老鼠指示的方向,拼命地開始游泳渡河,而貓咪呢,因為不太習慣那麼早起床,所以沒多久啊,就趴在牛背上睡著了,就在牛游過一半的時候,老鼠突然用力地把貓咪推下了牛背,而可憐的貓咪慘叫了一聲「喵嗚~」,就掉到河裡面了!而小老鼠這時立刻鑽到牛的耳朵裡面,用力喊著:「牛大哥,加油~牛大哥,加油~我們快要到囉!」於是牛都沒發現貓咪不見了,反而更加快了速度,渡過了河,爬上了岸,高興地衝向終點,心想:「哞~我要拿第一名囉~」可是沒想到,這時小老鼠突然從牛耳朵裡爬出來,再用力一跳,「丟~」居然搶先到達終點,搶到了第一名!氣得牛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累了半天,只拿到第二名,所以從此以後,牛的眼睛就一直瞪得大大的囉!

在老鼠和牛到達終點以後,就聽到一聲「吼~我是山大王,我來囉~」原來是老虎來了,老虎很高興地說:「我是不是第一名啊?」土地公告訴牠:「不是,你是第三名。」讓老虎有些生氣:「什麼?我是山大王耶,怎麼才第三名?哼~」接著,又突然一陣風聲大作「呼~呼~呼~」,原來是一條龍從空中飛了下來,眼看龍就要拿到第四名了,這時候,一隻很可愛的兔寶寶搶先跳了出來,原來兔子很聰明,雖然不會游泳,但是就一路「ㄉㄨㄞ~ㄉㄨㄞ~ㄉㄨㄞ~」地,從渡河動物的背上一路跳過來,最後一下還跳到龍的頭上,再跳向了終點,所以拿到第四名,而龍只排到了第五名,這下子連玉皇大帝都覺得很奇怪,就問龍了:「龍啊,你不是用飛的嗎?怎麼會這麼慢才到呢?」龍就說了:「玉皇大帝啊,您不知道我今天很忙呀,我要先到南海舉行祈求下雨的典禮才能過來比賽,所以就晚到啦!」好了,在前五名都出現以後,接著就聽到「喀拉喀拉,耶~」原來是馬跑來了!本來馬應該是第六名,可是沒想到,馬才剛爬上岸,草叢裡突然出現「嘶~嘶~」的聲音,把馬嚇了一大跳「耶~」,原來是蛇鑽出來了,蛇比馬搶先了一步,搶到第六名,至於馬呢,就是第七名,而且從此以後,馬就很容易被驚嚇,那是因為那時被蛇給嚇的。

在鼠、牛、虎、兔、龍、蛇、馬,名出來以後,接下來就看到三種動物合作划木頭渡河抵達了終點,第一隻是「咩~咩~」-羊咩咩,再來是「吱吱吱~吱吱吱~」-小猴子,最後是「咕咕咕~」-雞,他們三個因為都不會游泳,所以就合作划木頭過河,由羊咩咩負責看方向,因為羊看得太用力了,所以眼睛就看成近視眼了,到現在我們看羊的眼睛都會覺得有些迷迷矇矇的而小猴子呢就很賣力的划,結果,屁股前後磨得太用力,等划到終點就變成現在的紅屁股了!好啦,羊、猴、雞分別拿到了第八、第九和第十名,還剩下個名額這時候,聽到了「汪汪汪!旺旺旺!」的叫聲,原來是狗狗終於到了!拿到第十一名,狗狗會游泳,跑得又快,可是因為在河裡太貪玩,忘了時間,所以才那麼晚到!而第十二名也就是最後一名是誰呢?竟然是肥滋滋的豬跑來了,豬一面跑還一面叫著:「喂,終點是不是有東西吃啊?我肚子好餓哦!」

終於,十二生肖都確定了,這時,全身濕淋淋的可憐貓咪才跑回來,貓咪好生氣呀:「喵嗚~哼!都是可惡的老鼠害我的,我一定要報仇!」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老鼠成了貓咪的仇人,一直到今天,貓咪只要看到老鼠,就一定會拼命去抓牠,這就是「十二生肖的故事」啦!

小:哇~原來十二生肖的順序是這樣比賽排出來的哦,好有趣哦~

胖:對呀,小迷糊,故事好聽,兔子郵票也很漂亮哦,你看今年新發行的兔年郵票,一共有三張,第一張有兩隻兔子相親相愛,代表「珍惜」,第二張有隻望向遠方的兔子代表「希望」,而第三張那隻跳躍的兔子,代表「超越」,都很有意義,小迷糊,你對兔年有什麼新願望呢?

小:嗯我覺得這三張兔年郵票好像說出了我的願望哦

胖:哦?怎麼說呢?

小:嗯第一張兩隻兔子相親相愛,代表明年我要更愛我的家人;第二張的兔子望向遠方,代表我希望明年有更多好玩的事情;最後,第三張的兔子跳躍呢,代表我希望明年我能跑又能跳,可以健健康康地到處去玩!嘿嘿嘿嘿(笑聲)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649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