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1) 看孟子郵票。說孟子故事(聽!)
2010/10/25 23:12:13瀏覽1391|回應0|推薦8

1965 / 民54發行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12.19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1) 看孟子郵票。說孟子故事

小迷糊:胖叔叔~這裡還有一張好像也是古代人的郵票耶,就放在孔子郵票的旁邊,他是誰啊?

胖叔叔:他啊,他是偉大的孟子啊,我們尊稱孔子是「至聖」,而孟子呢,他被尊稱為「亞聖」,也就是說僅次於孔子的地位唷~孔子和孟子被並稱為「孔孟」,他們可是代表著儒家思想最重要的兩位聖賢喔~

小:哦~這麼偉大喔~真是不簡單耶~

胖:對呀,孟子是子思的學生,而子思是孔子的孫子,孔子雖然沒有直接教過孟子,不過孟子可以說是完全承接了孔子的仁道思想,同時他還特別主張了「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的寶貴思想,因為孟子認為老百姓才是最重要的,至於國家社會和國君都還要排在老百姓的後面,這種想法在兩千多年前的君主時代出現,真是非常地難得唷~

小:真的耶~胖叔叔,孟子都不怕被國王砍頭哦?

胖:就是說呀,所以孟子真的是很勇敢耶~小迷糊,你知道嗎?孟子和孔子一樣,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沒有了父親,所以他也是被母親帶大的,今天我想說的故事就是關於孟子小時候的一個故事,要不要聽啊?

小:好啊,是什麼故事呢?

胖:嗯,這個孟子的故事啊,就叫做「孟母三遷」 

  孟子的名字是孟軻,在孟軻三歲的時候,他的父親就過逝了,孟軻的母親辛辛苦苦地撫養孟軻,她非常重視孟軻的教育,一心要讓他成為一位有用的人。

  孟軻的家本來是住在城外的鄉下,非常靠近一處墳墓地,常常可以看見出殯、送葬或是掃墓的人來來去去,因為看久了,孟軻和其他的小朋友就開始模仿大人辦起喪事來了,像是假裝擺祭品啦、上香啦,還有祭拜啦,他們都很喜歡跟著學。

 有一次,孟軻用樹葉編成了一件衣服穿在身上,他跟其他小朋友們說:「你們看!我穿的是麻衣哦,我現在要來扮孝子,那你們就拿著祭品跟在我後面,我們一起來演出殯好不好啊?」小朋友們都高興地大聲說好。而這件事被孟軻的母親看見了,她嘆了口氣,搖搖頭,心裡想,要是讓孟軻這樣子下去,他一定會成不了大器,於是呢,孟軻母親就決定要帶著孟軻搬家,準備搬到城裡面去。

 這一次搬家以後,孟軻的新家非常靠近城裡的一個菜市場,在白天的時候,都會聽到菜販大聲叫賣的聲音,可以說非常地熱鬧,而孟軻呢,也覺得很有趣,於是他就找了附近的小朋友一起來學菜販叫賣。他們用石頭當作漁貨,開始學著假裝來賣魚,而孟軻喊得是最像,不但有模有樣,而且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呢:「來哦,來哦,快來買魚哦,今天的魚很新鮮喔!」,而其他的小朋友有的就跟著孟軻一起叫賣,有的就假裝是客人來買魚,和孟軻討價還價地殺起價來了:「老闆,算便宜一點啦!」而孟軻就說:「哎呀,沒騙你啦,已經很便宜了啦!」

 當然,孟軻的母親又看到了孟軻開始在學著叫賣,她覺得這裡的人大多是唯利是圖,只會計較賺了多少錢,如果讓孟軻一直模仿這樣子的生活習慣,將來也一定沒有辦法培養出高尚的人格,所以孟軻的母親又決定要第二次搬家了。

 這一次,孟軻的母親選擇在一間學校的旁邊安頓了下來,她希望可以讓孟軻受到學校裡讀書風氣的薰陶和影響。果然耶,因為孟軻常常聽到學校裡傳來陣陣的讀書聲,所以孟軻也跟著有樣學樣,大聲地朗讀了起來:「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就這樣,漸漸地,孟軻的言行舉止都變得愈來愈中規中矩了,而且從此以後啊,孟軻就開始發憤讀書,後來終於成為了受人景仰的亞聖孟子。而孟子的母親為了讓孟子得到更好的學習環境,一共搬了兩次家,住過三個地方,最後終於搬到了學校旁邊,這個美好的故事就被稱為「孟母三遷」,一直流傳到了今天。 

小:哇,孟子的媽媽好偉大哦,還有孟子小時候真的好聰明、好調皮哦~

胖:對呀,孟子小時候那麼會模仿,又會做道具和演戲,而且還會領導別人,帶著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遊戲,所以真的是很聰明耶~

小:我也覺得,胖叔叔,我認為哦,如果孟子是生在現代哦,他可能會是一位大導演,或是大明星哦~

胖:嗯,的確有可能,不過小迷糊我想問你喔,如果像是孟子那麼聰明的小朋友,你覺得他還需不需要去學校讀書啊?

小:我覺得哦雖然有的時候,我也想放颱風假,不想去學校上學,不過我也是知道啦,如果不好好讀書哦,就算像孟子一樣聰明,也一定不會很有出息的啦所以我也想和孟子一樣,發憤讀書~:(朗讀)「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漸弱)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53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