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40) 路不拾遺-孔子郵票故事(聽!)
2010/10/25 13:50:48瀏覽1399|回應0|推薦6

1980 / 民69發行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12.12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40)路不拾遺-孔子郵票故事

小迷糊:胖叔叔~你這張孔子郵票的名字好奇怪喔~什麼是「遺拾不路」啊 

胖叔叔:小迷糊,你在說英文哦?什麼It`s blue」啊?

小:不是啦~胖叔叔~我是在說中文~我在看你這張孔子郵票啊,上面寫著什麼「遺拾不路」,我看不懂啊~

胖:哦?我看看我看看唉呀,小迷糊,你看反了啦,要從右邊唸到左邊,這張郵票是民國六十九年發行的,那時候中文橫寫還是從右看到左,所以應該是「路不拾遺」~

小:哦~是「路不拾遺」喔~「路不拾遺」是什麼意思啊?

胖:「路不拾遺」?就是在路上看到別人遺失的東西,不會撿起來當成是自己的東西,佔為己有。

小:哇,那是很誠實的行為耶!這就是「路不拾遺」哦,那「路不拾遺」和孔子有什麼關係呢?

胖:這就和我今天要說的故事有關囉,這是一個孔子當市長的故事~

小:什麼?孔子當過市長哦?他也參加過市長選舉嗎?

胖:沒有啦,那是在兩千五百年前的周朝耶~根本就還沒有民主選舉啊,所有的市長都是國家的國君選派的~

小:哦~我懂了,那孔子當市長,一定會很厲害后,請胖叔叔趕快講這個故事吧。

胖:好,我們的孔子要當市長囉,請聽這個「路不拾遺」的郵票故事吧     

孔子在二十歲的時候,很成功地作完收糧租的「委吏」,還有管牧場牲畜的「乘田吏」這兩個小官,然後呢,就決定要繼續專心充實自己各樣的學識,並且又創辦了中國史上第一所連平民也可以讀的學校,漸漸地,孔子就成為了非常知名又受到敬仰的大人物。在孔子五十歲的時候,魯國的國君魯定公決定要請孔子擔任中都的邑宰,所謂邑宰,就是中都這個地方的市長父母官。

中都在那裡呢?中都距離魯國的首都曲阜有九十里,也就是在今天中國大陸山東省這個地方;中都是一塊肥沃的平原,但是因為有很久都沒有好好去治理,所以秩序很動亂、人心也不安。

當孔子帶著幾位得意的弟子一同上任中都邑宰以後,首先,孔子就要弟子們去蒐查各方的情資,而孔子自己呢,也微服出巡去探訪民意,後來,他們都發現了中都的一些重大問題,像是:有奸詐的商人在賄賂官員、有不守婦道的淫亂女子、有奢侈敗壞的富豪士紳,同時,中都常常有旱災,還有小偷橫行等等的弊端亂象;當孔子知道了問題究竟在那裡,就立刻和弟子們開始研商解決的對策,並且採取了行動。

首先,孔子派子貢假裝和奸商買羊,同時要求要當場立刻宰殺,為什麼呢?因為那隻羊的肚子裡面會流出許多的水,而羊也會瘦了下來,那為什羊肚子裡會裝滿水呢?就是因為奸商在賣羊之前,會先餵羊吃許多加了鹽的草,當羊吃完草以後就會覺得口很渴,所以會猛喝水而變得肥肥胖胖地,但是只要一剖開羊的肚子,就會立刻揭穿奸商讓羊灌水的伎倆,以前奸商都仗著官府包庇而為所欲為,但是現在已經是清廉的孔子來擔任中都邑宰了,所以奸商以後就再也不敢欺騙大家了。

然後,孔子又要顏淵編出兒歌,讓老百姓傳唱一些不為人知的淫亂姦情,使得夫家知道了,就會休掉不守婦道的妻子,而各種淫亂的行為也就不敢再囂張氾濫;接著,孔子再以徵收軍費的名義,向富豪士紳們狠狠地收取稅金,讓他們不敢再奢侈鋪張,甚至於破壞禮樂儀節;同時,孔子也派人暗中調查,得知全市各地的小偷將近有一百人,並且也記下了他們偷竊的東西和居住的地方,當孔子掌握了小偷犯罪的證據,就立刻貼出公告,上面寫著:「若小偷於三日內自首就不罰,否則將依法逮捕嚴懲。」小迷糊,你覺得會不會有小偷來自首呢?不會,其實大多數小偷都是心存僥倖,不相信會不處罰,所以只有幾個小偷來自首;等三天一到,孔子就開始展開逮捕,並且對於願意坦承的還是給予釋放不罰,但是對於不承認的,就讓他們遊街示眾,讓受害者來指認後給予定罪,即使是有的小偷有後台撐腰,孔子也絕不徇私放水,最後大多數小偷都俯首認罪,孔子將他們懲處以後,再分區域由專人來管理他們,對於仍然堅持不承認的人,孔子就把他們發配邊疆…如此不到三個月,中都就夜夜平安,百姓們不必再擔心有小偷,甚至,老百姓在路上看見不是自己的東西都不敢去撿拾、佔為己有,怕被誤認為偷竊,這就是所謂「路不拾遺」的由來了。

最後孔子要解決的,就是旱災的問題。孔子知道挖掘水井可以暫時解決乾旱,但是因為災民們又餓又累,許多壯丁又被徵召從軍,剩下的老農夫們根本沒有力量挖掘水井,於是孔子就建請魯定公開糧倉來賑災,同時又用富豪的租稅來購買器具設備來挖掘水井,另外,為了長遠解決旱災的問題,孔子就決定開鑿溝渠,引來遠方的河水來灌溉農田。就這樣,中都成為了全國農產品最豐收的地方,而居民也受到普及的教化,大家都把孔子當作是活菩薩一樣,他要求的事情,大家都很樂意地去做;後來,孔子又請富豪們出錢興建手工藝廠,讓男人學習製造陶器和銅器,讓女人學習紡紗和織布,所生產的產品就廣銷到許多的國家,讓中都成為非常富庶的商業重鎮了!    

小:凍蒜凍蒜!如果孔子今天出來競算市長哦,我一定會投他一票的!

胖:小迷糊,孔子今天又沒參選,而且你現在又沒有投票權呀!不過我想,孔子一定很希望小迷糊能夠瞭解什麼是「選賢與能」和「天下為公」,因為只要我們能夠選出賢德有能力的人為我們服務,而大家也都有「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公益思想,相信幸福城市一定會美夢成真的!

小:好棒哦~我懂了~「選賢與能」、「天下為公」!「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53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