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39) 看孔子郵票。說孔子故事 (聽!)
2010/10/24 21:47:09瀏覽1258|回應0|推薦7

    

 1987 /76發行          1947 / 36發行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99.11.28 10:30-11:00  Radio On Line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囉

(39)看孔子郵票說孔子故事

小迷糊:胖叔叔~你這兩張孔子郵票上面的孔子,他們年紀差好多哦~

胖叔叔:對啊,一張是孔子頭髮黑黑的,另一張的孔子就已經是一大把白鬍子了~

:真的耶咦?我有沒有看錯啊?胖叔叔,黑頭髮孔子的郵票是十八塊一張,那另外那張白鬍子孔子的郵票是五百塊一張耶?怎麼那麼貴啊?

胖:小迷糊很細心哦,我告訴你,那張是在民國三十六年的教師節發行的,為的是紀念政府將孔子誕辰,也就是九月二十八號,訂為我國的教師節;你想想,那是在民國三十六年耶,距離現在,已經是六十多年前囉,當時錢幣的幣值和現在的幣值是很不一樣的,所以一張五百元的郵票,並不是很高哦,因為當時的五百元可能還買不到一顆雞蛋咧。

小:哦~我懂了,那時候寄封信要貼五百塊的郵票,而現在只要貼五塊錢的郵票,所以不一樣的時代,錢的大小也不太一樣,對不對呀,胖叔叔?

胖:對對對,小迷糊,這樣你就懂了;你看,我們從不同時代的郵票價格,還可以大概瞭解一下那個時代的錢幣幣值呢。好了,小迷糊,現在我就讓你一面看著這張五百元的孔子郵票,一面來跟你說個有趣的孔子故事,好不好啊?

小:好啊,胖叔叔,今天的孔子故事是什麼呢?

胖:嗯,今天要講的故事叫做「孔子和神童」,這是孔子見到一位聰明小朋友的故事哦~

        

  孔子曾經帶著他的學生們,到不同的國家去宣揚仁愛禮樂的治國理念,這就是歷史上所謂的「孔子周遊列國」。有一次啊,他們坐著馬車,正愉快地往前行駛,突然,馬車夫勒住繮繩,馬兒長嘯了一聲「Mei~」,馬車就停了下來了。子路立刻就問啦:「咦?為什麼要停車啊?」 車夫就說:「前面有一群小孩子在路上堆石頭,我過不去。」 於是子路就跳下了馬車,大聲地對地那群小孩子說:「喂,你們看見馬車來了,爲什麽還不讓路啊?」有位似乎是領袖的小男孩就回答了:「憑什麽要我們讓路呢?我們正在築城耶,你們不能走其他路嗎?」子路就說:「你們這是什麽城啊,根本就是小孩子的遊戲嘛!」但是那位小男孩又理直氣壯地對子路說:「但這還是城啊!不然你說它是什麼?我請問您,自古以來,是城應該讓車,還是車應該讓城呢?」子路聽完就有點生氣了:「你知道是誰坐在馬車上嗎?我告訴你,是孔夫子~」孔子 聽到子路和小朋友發生了爭執,覺得不太好,就趕快親自下車瞧個究竟了。

  孔子摸摸那位小男孩的頭,和顔悅色地說:「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啊?我想請你們將石塊搬開,讓我們過去行嗎?」 那小男孩看看孔子,然後說:「我叫做項橐,我們正在築城,很抱歉,不能讓路。」 孔子笑了笑,想要用「禮」和「智慧」來說服小朋友: 「哈哈,那好吧,不然讓我問你些問題好不好?如果你答不出來,就請你讓路給我們好嗎?」小男孩項橐很有自信地說:「好啊,我是老子的得意學生,就請您出題吧。」

  孔子就問了: 「好,請聽好囉,什麼山沒有石頭?什麼水沒有魚?什麼馬不生馬?什麼牛不生牛?什麼火不冒煙呢?」沒想到,項橐很快就回答了: 「我知道!土堆成的山沒有石頭,井水裡沒有魚,木馬不生馬,泥牛不生牛,螢火蟲的螢火不冒煙,對不對啊? 接著,反而是項橐要來考孔子了:「好啦,換我來問好了,如果您答對了我就讓路;請問您,鴨和鵝為什麼會游水?鴻鵠為什麼會叫聲很大?還有松柏為什麼可以常青呢? 孔子想了想,也有答案了:「欵是不是因為鴨和鵝的腳有蹼所以會游水,而鴻鵠的脖子長所以叫聲大,而松柏是實心的所以會常青~」沒想到,項橐反駁說:「不全對哦,您看烏龜沒有蹼,牠也會游水;青蛙叫聲大,但它脖子並不長;還有竹子也是常青的,但它是空心的唷!」

  孔子聽完非常佩服,連忙拱手跟項橐行個禮:「神童在上,老夫有禮了。欵因為我們要周遊列國,宣揚正道,還請您高擡貴手,給我們借個路吧。」 項橐聽完就說: 「喔~原來您要周遊列國,宣揚正道啊,那您一定有很多本事和才學囉?」 孔子就回答:「欵不敢不敢,只是對於天文和地理,還算略知一、二啦。」於是, 項橐就再出考題了:「好,那我就再給您個機會,如果答對了,我一定讓你們過。請問您,您的眉毛有多少根呢?」 孔子一聽:「唉眉毛長在眼睛上面我看不見,一下子怎麼算得出來呢?」於是, 項橐又問:「好吧,您說看不見,那天上的星星您看得見吧?請您告訴我星星有多少顆呢?」 孔子一楞:「啊天上的星星多如牛毛,太多啦,數不完啊?」項橐只好再換考題:「好,這會兒您又嫌太多了不能算,我最後再請教您,天上的太陽只有一個,請問,太陽什麽時候離我們最近?又什麽時候離我們最遠呢?」 孔子想了老半天:「唉~這個還要多研究研究,您真是 後生可畏 啊!請多多指教。」 孔子知道世上的學問浩瀚如海,即使是對於一個後生小孩子,也應該多聽多學,這回和神童項橐的對話,讓孔子知道永遠都要不斷地學習。最後,孔子就跟項橐告辭,然後叫馬車夫調轉車頭,繞其他的路走了。

   

小:哇,神童項橐好聰明哦,還有,孔子對小朋友好有耐心喔

  

胖:對呀,小迷糊,我想孔子如果知道你誇他有耐心,他一定會很高興的;孔子沒有用大人的身份去命令項橐聽他的,而是用溫和智慧的方法來說服他,孔子表面上雖然是輸了,但是,我相信項橐和那群小朋友一定會很喜歡孔子的,你說對不對?

    

:對啊,我聽完這個故事也很喜歡孔子耶;對了,胖叔叔,我想問你哦,如果我們現在還有發行五百元郵票的話,你猜會怎麼樣呢?

    

胖:蛤?我沒想過耶,你覺得會怎麼樣呢?

   

小:我想啊,如果我們寄信的時候,貼上五百元的郵票,那郵局也許會用轎車和司機專門來送這封信,然後還會為收信人讀這封信哦~哈哈哈哈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4530832